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毒軟體是要防毒?還是找麻煩?
2010/04/23 11:44:23瀏覽887|回應2|推薦16

引用文章因為McAfee 微軟Windows XP不斷重開機… 

最近,「賣咖啡」的防毒軟體把XP的Svchost.exe 誤判為病毒的事件,又讓我想起以前KAV 5.0 也曾經把 XP 的 explorer.exe 誤判為病毒的事。有關該次事件, 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卡巴斯基 5.0 誤判 explorer.exe 為病毒】一文。

說到這些為數眾多的防毒軟體,真是令人又愛又恨。愛的是它可以有機會幫我們攔到六、七成的病毒或惡意程式,剩下的三、四成的漏洞,必須靠作業系統的Hotfix或Service Pack去修補才有用。就如同一間房子(作業系統)有新的破洞,但巡守的保全人員(防毒軟體)不清楚,小偷(病毒或惡意程式)還是可以大搖大擺經由破洞跑進房子裡偷東西;恨的是有些防毒軟體雖然功能很強,但也相對的會使用到系統的大部份資源,而讓系統運作速度明顯變慢。更有甚者,那就是誤判系統檔案為病毒,而讓整個作業系統開不了機或是運作異常了!

根據筆者在「挨踢」部門任職的經驗,只要是我經手的防毒軟體採購案,一定會把「雞蛋」放進兩個以上的籃子之內,也就是至少會採購兩種不同的防毒軟體,並分別安裝於不同的部門電腦之中。萬一當其中的一種防毒軟體發生誤判或是擋不住「零時差攻擊」的話,另一種的防毒軟體,還有可能可以確保另一半的使用者可以正常使用電腦。這樣雖可以讓公司的電腦不至於全數「淪陷」,但相對的在初期的安裝管理也會比較麻煩。若是再和公司電腦全數淪陷後,「挨踢」部門同仁花在處理這些問題的時間比起來,似乎還比較「划算」一些。

「把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的作法,都要感謝以往曾經經歷過「疾風病毒的摧殘」。記得當時年紀小筆者剛經手一筆十幾萬的防毒軟體續約後不久,公司的電腦幾乎每一台都在「倒數計時」準備關機。雖說剛完成軟體採購及防毒軟體掃瞄引擎及病毒碼的更新,但還是公司的電腦還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一淪陷(也難怪它就叫「疾風病毒」)。在請那防毒大廠的工程師到公司協助處理時,那工程師居然對我兩手一攤,就說他也無能為力,氣得讓我馬上退貨,並換了另一家大廠的防毒軟體,才讓狀況好轉。

管見以為,若把「初期的採購及軟體安裝」與「公司電腦全數淪陷」的處理過程之麻煩程度相比,個人寧願「買個保險」,選擇把時間花在「初期的採購及軟體安裝」上。有時候,事前的一些小麻煩,居然可以省卻日後產生的大麻煩呢!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
Clicky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3969010

 回應文章

kath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愛踢
2010/04/23 17:19
選擇把時間花在「採購及軟體安裝」上是對的。
夏季電腦展才有藉口,派唉踢大師帶相機去看看羞girls...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4-23 17:22 回覆:

沒有帶相機啦.....

是帶我的小N去拍的~~~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公司沒有"挨踢"部門
2010/04/23 12:12
遇到狀況叫電腦公司來處理時
他們也是雙手一攤...莫法度的態度啊
雖然本公司沒"挨踢"部門,我們仍然被...踢啊!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4-23 12:17 回覆:

人家是 "挨踢" 人員踢你們......

我們就真的是 "挨人家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