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完美竹坑溪步道 橋多、瀑多、人不多
2016/03/15 19:00:00瀏覽2965|回應4|推薦55

是否鍾愛吊橋、瀑布,迷戀步道邊走邊賞景的愜意?

來!三大元素一次到齊,而且加量不加價,位於嘉義梅山瑞峰風景區的竹坑溪步道以「樹多、橋多、瀑多」著稱,全長4公里的路途沿線長短吊橋不斷,大小瀑布不計其數,精華路段是其中連接龍宮瀑布長約300公尺的岩壁小徑,只可惜目前落石坍塌阻斷,無法體驗特色水濂洞,略嫌美中不足。

其實步道早於95年整理開放,至今多處修復痕跡可見歷年颱風來襲打卡簽到的紀錄,影響最大的是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八八風災,編號8、9兩座橋於風災沖毀未再重建,導致中段須下切涉越溪谷,其餘則維持良好狀態,而沿竹坑溪流水方向,總共會經過十座各式材質與造型的便橋,對於心中還藏著收集控或數字控的人,依編號次序來回各走一趟,滿滿收穫且樂此不疲。

步道兩處出口位於162甲線公路旁,相距6公里,我們從30K處進入約費時二個小時走到1號橋的休憩區,未安排接駁車輛原路折返,由於吊橋編號較小的一端地勢落差達300公尺,先前爬升的辛苦和努力,回程隨著手扶木階梯下降,終能體會所謂倒吃甘蔗的爽快心情,也才有餘裕仔細觀察豐富的森林生態。途中聆聽鳥語啁啾,隨意便看到超過十種以上不同的鳥類。

編號1號至5號橋路段步道穿行杉木和闊葉林間,猴群、山蘇和筆筒樹出現有如闖入侏儸紀公園,吊橋之間多是階梯連接,耗費體能挑戰很大。5號橋前涼亭可觀賞生毛樹瀑布,小憩調節體力,經新建落成的5號橋,唯一拱橋造型的6號橋,一側橋台加了屋頂的7號橋,便是下切涉越溪谷的地方,近溪床處則是前往龍宮瀑布支線入口。龍宮、雷音二瀑布隔溪相望,編號10號橋是最佳觀賞地點,同時也清楚看見支線坍塌現況。

到此體能接近極限渴望補充,一口氣衝過編號11、12號橋,馬不停蹄返抵步道入口,進入店家「涼亭歇腳屋」品嚐天然愛玉止渴,手工碗粿止饑,開放座位又有清風送爽,完成步道健行的成就感讓人滿足。問老闆來訪健行遊客似乎不多,飲食販售物美價廉,生意如何能維持長久,原來步道才剛修繕完工全線復通,知情者不多,否則竹坑溪步道可是一處熱門且受歡迎的大眾化路線。愛你喲!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梅山36彎名聞遐邇,加贈祥雲飛龍在天


嘉義瑞峰竹坑溪步道,生態豐富風景奇麗


中距離往返型步道,自30K處入口起步走

直通36.5K入口落差大,枕木階梯望之不盡


普拉特草俗稱老鼠拉秤錘,果實深紫色如秤錘


山櫻果實沉睡了一年,新生苗聚集步道石縫間


姑婆葉、山蘇、山棕、筆筒樹,彷彿電影侏儸紀場景

多樣複雜林相繁茂,高處有齊天大聖出沒


以「樹多瀑多橋多」著稱,三大瀑布相聚不遠 


高直杉木林間散步,聽鳥語辨鳥蹤猜鳥名


沿途跨越多條支流,吊橋收集控開始上工(1號橋)


吊橋間以階梯連接,體能考驗大挑戰(2號橋)
石造、木構、鋼索,便橋造型各異其趣(3號橋)


看到觀瀑涼亭,已通過第一段測試(4號橋)
生毛樹瀑布氣若游絲,生毛原指樹上寄生鬚狀地衣


災後新建且橋距最長,凌空高掛如天空之橋(5號橋)
木棧道騰空而過,安全舒適無損植被


唯一拱橋造型,多了種亭閣臺榭林園味道(6號橋)
問號也太多了吧,最愛問問題的植物
橋台加屋頂如關卡,進入第二階段考驗(7號橋) 


諸多颱風打卡致災地段,8.9號橋毀損未重建


下切溪谷跨石而過,無名瀑潭山鰱魚多


精華路段毀於去年風災,再完美中總有不足

 


龍宮瀑布岩壁小徑,清涼水濂近期無緣


就是那道瀑布水濂,讓我須擇期二訪


最貼近雷音瀑布的便橋,龍宮瀑布隔溪相望(10號橋)


雷音瀑布共計五層,頂端公路邊設有望瀧橋


打著紅傘過紅橋,這位爸爸也太有梗了(11號橋)

馬不停蹄衝過最後一橋,補給犒賞在不遠前方(12號橋)


開放空間涼亭歇腳屋,大眾化路線最佳證明


天然愛玉和手工碗粿,又餓又渴解藥良方


縣道162甲線經36彎抵太平,第28彎觀景台及停車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49633255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1 22:59

竹坑溪步道收入口袋名單

普拉特草好古錐

問號蕨被您這麼一稱呼, 永遠冒不完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6-04-06 09:39 回覆:

問號冒不完?您追加問題再追問,竹坑溪步道真的有待您實地走一趟解開謎團。

其實連自己也很想抽空再重返步道啊。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9 00:42

果真是橋多瀑多人不多, 一趟走下來對體力是一大考驗!

不過步道吊橋修築的很好, 沿途兩旁綠樹林立十分清幽, 加上垂綴如絲帶的瀑布, 很美的竹坑溪步道!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6-03-28 09:44 回覆:
慕名而來,寫意漫步收穫良多,所以稱呼為完美步道,看圖片亦可知所言不虛。大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8 15:19
天上的雲好像棉絮,好特別喔!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6-03-18 15:44 回覆:
數日雨過才剛天清,細緻而分散的卷雲起了個大早,形狀可以是羽毛、頭髮、亂絲、馬尾,又或具象如鳳凰展翅,天馬行空,總之當天風景中非常搶戲。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原始雨林
2016/03/16 10:41

超讚!

激起探訪的慾望.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6-03-16 13:22 回覆:
非常建議實地走一趟,不會讓你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