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林《雲遊小天梯 華山馬光賞櫻一加一
2016/02/25 19:00:00瀏覽1583|回應2|推薦54

過完農曆年重建身材再度變成熱門話題,應對作法因人而異,積極如運動健身,消極如忌口減食,即便是只說不做,藉口不喜劇烈變化如我們者,利用時間到郊外走動消耗一些卡路里,效果雖緩慢仍不失為保持體態的好方法。這次前往較少記錄,相對陌生的雲林山海景點串連旅行,單日步程數累積破萬,朝減重目標邁進一步。

古坑華山是知名的咖啡園區,另華山還有個土石流教育園區適合健行踏青,增長環境認知和防災知識。依循規劃設置路線走一圈看山看景,登上美麗的小天梯和驚險甜蜜的情人橋,除滿足一天的運動量,順道也搭上天空之橋熱潮。停車位置在咖啡公路149縣道上福華宮對面廣場,依浪漫情人橋標示轉入咖啡大街雲208鄉道(松林路),再轉入產業道路前往大湖口溪畔的土石流教育園區,小路緩坡蜿蜒名曰扶輪櫻花步道,正好尾隨前方長輩伴侶同行,遠望的景象暨溫馨又美好。

土石流教育園區源於九二一地震後數次豪雨成災,採用自然工法與就地取材整治土石崩落淤塞的溪谷,現有地貌總算較為穩定。原本小河經土石流沖刷變大甚至改道,遊客登上華山溪吊橋可仔細端詳,只是山林草長幾乎將一切遮蔽,現場眾人雖衝著梯子吊橋而來卻不時興渡橋,隨意看過即轉由高處平台俯視臥躺碧綠山景的一條黃龍。平台正是情人吊橋起點位置,僅容納一人行走的棉繩橋面,懸吊在咖啡樹頂和檳榔林間,懸索網目堪稱安全,無論大人小孩躍躍欲試,挑戰過橋刺激快感。

依序看過二座吊橋後,續走環狀路線返回華山,下山後藉由東西向快速道路-古坑台西線前往雲101鄉道上的雲林櫻花大道,交通十分順暢便捷。在土庫下交流道,找到通往馬光國中長約二公里的鄉道,夾道種植印度櫻花為行道樹,其實就是從小熟知的羊蹄甲,花開時節呈現一整片粉嫩繽紛,見花不見葉的盛況可比正牌櫻花美景,個別朵花一樣魅力無限。當天在馬光國中舉辦年度櫻花季文化活動,安排布袋戲真人角色扮演節目,展現地方特色,因為雲林本來就是布袋戲的故鄉。

春花三月逛雲林,華山咖啡大街遇見朝和櫻,土庫崙內社區力推印度櫻,連走二地賞櫻一加一,減重之餘還須兼顧吸取營養價值,這時候可以到土庫品嘗老店當歸鴨肉麵線,老闆用六十年的功力燉煮的土番鴨,搭配醇厚當歸湯汁和韌度適中的紅麵線,慕名而來,舔嘴滿意離去,初次鑽研雲林輕旅行深獲我心。愛你喲!

資料參考 土石流教育園區


產業道路遍植昭和櫻,正上演溫馨美好的一幕


曾是土石流淤塞溪谷災區,耗費多年整治成教育園區


小天梯vs.情人橋,高人氣蓋過教育園區 


華山溪梯子吊橋,有如臥躺碧綠山林的一條黃龍


利用高低落差設置階梯,小天梯平穩好走 


木棧階梯觀景台瞭望,對面山壁有道乾瀑布


149縣道福華宮對面廣場供停車,咖啡大街店家聚集


在地咖啡園位於情人吊橋附近,優良管理自產自銷


懸吊於咖啡樹頂和檳榔林間,彷彿叢林蠻荒中探險


茶園咖啡園整齊畫一,步道健行滿眼綠意


是導致土石流的原兇,還是助益咖啡生長的幫手


大葉溲疏俗稱白埔姜,成串花朵開在步道小徑


走環狀步道回咖啡大街,途經店家環境雅致


喜怒哀樂貪嗔癡,人間百態排一排


年度櫻花季文化活動,引人入勝的真人角色扮演


種植印度櫻花為行道樹,吸引另類追櫻粉絲


威力削弱的太陽,來玩印度櫻花光芒


花開時分粉嫩繽紛,戀人駕到製造浪漫


羊蹄甲開花時幾無葉,散布全樹花色粉至紫


葉子前端分岔開裂,自小即熟知暱稱為蝴蝶


活動尾聲人潮漸漸散場,雲101鄉道幾乎淨空


個別花朵大且艷麗,花形飽滿魅力無限


土庫美食-老店當歸鴨肉麵線(中山路157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45924313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14:36

馬光國中印度櫻花前年3月去看過一次,花況沒你今年拍的好,加上灰撲撲的天空,讓我很失望

土庫的當歸鴨麵線也是慕名前去,當天天氣熱人又多,覺得普普

這情人橋我肯定是不敢走~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6-03-01 08:45 回覆:

旅行記憶能否完善,天氣往往是關鍵,如陽春煙花三月就很適合。

美食無罪,有人說要和對的人、對的心情匹配,有時候再加上大「肚」能容的探險精神。大笑


當代迷你倉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09:58
謝謝分享,受益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6-03-01 08:37 回覆:
資訊分享才能顯現價值,歡迎再度蒞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