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桐花秘境大搜查線
2009/04/28 21:23:20瀏覽6328|回應11|推薦81

 


【桐樂會 】-鳳凰未啼頭先白

週末參加家族聚會,地點是獅頭山勸化堂。知道要去獅頭山,心中很是歡喜,一則回想起06年遭遇生平第一場風霜大雪的經驗(見文 桐花大順登猿山),一則期待這次探尋更棒的桐花秘境。會合處就約在勸化堂前平台,居高臨下,眺望前方的諸山無一不白了頭,暗自打定主意,餐會後碰碰運氣,隨緣試探。

注意到寺廟前有株名喚「桂葉黃梅」的盆栽,結滿一樹有紅有黑的花,或者是果的東西,近看嘖嘖稱奇,黑色果子脫落後的花萼與膨大的雄蕊,組成形狀像是可愛米老鼠的臉,所以廟方標註名牌也特地括弧說明,米老鼠花是也,果真天下無奇不有,為一日台灣尋「奇(米奇)」,有個好的開始。

 引用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校園植物/桂葉黃梅/桂葉黃梅.htm

米老鼠花-「桂葉黃梅」的花萼和雄蕊


【桐樂會 】-往桐花祕境前進,踏雪而行

東頂道是銜接峨嵋湖到獅頭山的一條農路,除了當地農民和偶爾入山朝拜信徒,平日少有人車,越發人跡罕至,越是適合作為開發桐花秘境的場地。繞行山區,闖入一所小學校,校門口一尊守門狗雕像,慢了約五、六秒才高聲嘶吠,原來牠是一條「真的米格魯」欸。掉頭再找更窄小的山道探路,有指示牌告知通往佛音寺、本慈寺。

其實沿途早已都是一處又一處,桐花飛落鋪陳道路兩側的景象,賞花的反應也從滿心讚嘆漸漸變成無聲放過,主要是路面被桐花地毯完全覆蓋的必殺畫面迄未尋獲。俗話說,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小費了一番」功夫,被自己封為祕境之地,察覺竟然是從路邊毫不起眼的步道入口,桐花階梯開始的。


【桐樂會 】-桐花一會,祕境線索乍現


【桐樂會 】-桐花等著一顆顆串連爆開


【桐樂會 】-桐花潑灑一方天地


【桐樂會 】-觀桐、賞桐特別保留座


【桐樂會 】-桐花大軍壓境,漫延如潮


【桐樂會 】-玉容寂寞淚闌干


【桐樂會 】-雨打飄零,落花繽紛

行走小徑,站立白花地毯,一仰頭,

滿眼滿臉又迎接了被春風再次催降的花朵,

飄旋著斜斜飛下,淋了整身整衫的白花雨。

──── 愛亞「春五月、白花桐」 ────

隱藏在山林間,卻有著這麼一條高級石坂連串的步道,桐花時節著實讓人以驚艷來看待。不知哪一戶農家,製作了樟樹下的秋千,簡直就是欣賞桐花飛舞的保留特別座,濃密的樹葉雖然遮天蔽日,地面上一大片白晰,就像灑下明亮的天光,當看到這樣自然天成,毫無刻意的美景,驚訝地說不出話,覺得此行值得了,感動了,大滿足了。


雌桐花不落,穩居樹梢珠胎暗結


錦瑟無端,桐花盪鞦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28886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秘境
2009/04/28 22:55
好美的五月雪「秘徑」,太美、太令人感動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5-02 23:04 回覆:
從二高往大溪龍潭望去,滿山都是白雪似的,竹子有空可以去試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