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縣內旅遊》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2009/04/19 11:14:34瀏覽1789|回應8|推薦60


鄉間小路安定人心的「三身老公阿彯」(感謝 罟早人留言)

今年家中有考生,過完年隨即進入備戰,空氣開始因為潛在的壓力而凝結。一個大好假期,早早地把考生送到圖書館,不想急著衝回農舍勞動,開著車在鄉間的小路隨興繞行。因為春光如此明媚,灌滿清水的田陌中,多的是生氣蓬勃,欣欣向榮的新秧苗,田水倒映著天光,視野清新!

公館鄉間除了水稻田,還有大面積種著芋頭,傳說中收成後就是出名大甲芋頭餅的製作原料。不像秧苗才要陸續就位,芋頭的栽植期早於水稻,這時候都已經出落得亭亭玉立,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深感鄉民勤奮地配合天時,以及石圍牆一帶土地之富饒。農作的目標雖然是講求收穫供養民生,同時卻也養著田間吃免錢的飛鳥!


陌生人闖入界限,張開雙眼警戒

瞧!成排的「黃頭鷺鷥」正是農民豢養的食客們之一,天氣好便神態自若地獨腳立於田埂,靜候著耕耘機翻動田土的同時,順道帶出的美味大餐。本以為鷺鷥們習慣有人的環境,手持鏡頭可以緩慢接近而不受驚擾,盡情地將她們難得逗趣的畫面攝入,瞬間領頭大哥倏地拔地飛起,留下「埋伏」其中的孤單傻鳥一隻。


倏然飛起的黃頭鷺鷥,飛離對焦聚點之外


別這樣大眼瞪小眼,借拍一下下

苗25線一處秧苗培育場,像壽司或著像春捲的農民希望,成捲地排放在輸送帶,還有大半塊區域的秧苗等待送出去。印象是安靜的鄉間,一路上似乎因為春天來臨而熱鬧,褐頭鷦鶯在櫻花枝頭上,高調嘹亮地啼唱,樹鵲攀上肖楠,呼叫附近的伴侶,察覺自己也不該當個閒人,無所事事,還在到處晃盪。


切出像豆腐塊的秧苗,生命在滾動著


秧苗捲將春意和生命力都捲在裡面


枝頭上褐頭鷦鶯高調嘹亮地啼唱春光(感謝史顧問指正確認)


樹鵲攀上肖楠,呼叫附近的伴侶

春天時,後母面。充滿希望的朝陽,一下也會躲藏不見,替換的是農夫插秧後殷殷企盼的汨汨春雨。轉回農舍的路上,經過曾經數次用餐,潛藏鄉間小路的荷塘居田園餐廳,葷黃的燈籠暖意上心頭,伴著門口招牌上斗大的「荷塘」,依舊透出閒適之美,取像完畢結束這趟濃濃鄉村味道的脫序任性之行。

週遊地圖 http://www.lotuslilyhouse.com/image/map.jpg
荷塘居田園餐廳 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 332 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2731899

 回應文章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鄉居閒情
2009/04/21 14:23
還真想住上十天半個月,好悠哉的感覺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4-22 08:18 回覆:
對啊,什麼事都不做,光作夢就覺得好幸福!可以叫她做幸福農莊。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蹟
2009/04/20 16:52

荷塘~~好老的飾物

好一個三身老公阿彯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4-20 18:41 回覆:

老,特有味道,喜歡店家的荷塘二字。

老公阿彯,遠遠看見他們立於半空,也很有好感說!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鷺鷥和芋田
2009/04/20 10:29

鷺鷥和芋頭田的倒影真是相映成趣

好可愛啊~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4-20 18:36 回覆:
田野裡逗趣可愛,化解了出發前的憂心忡忡,事情可以看淡許多!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yi
2009/04/20 09:30

樹枝上的黃鶺鴒應該是褐頭鷦鶯
褐頭鷦鶯 http://www.ymsnp.gov.tw/web/webpage.aspx?f=data_file/animal93/animal93_d3-212g.htm


黃鶺鴒夏羽時,背部橄欖綠色,喉、胸及腹部鮮黃色;冬羽時,背部灰褐色,下身之鮮黃色轉為淡黃或灰白,眉線明顯,有黃眉、白眉等不同亞種。
很多時間在地面行動 飛行路線為波浪狀 尾羽細長 經常上下抖動
 http://archive.zo.ntu.edu.tw/bird/r_bird_index.asp?bird_id=B0471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4-20 15:56 回覆:

城邦文章若無顧問的辛勤勘誤,吾輩累犯的謬誤恐怕是罄竹難書囉!

感謝史顧問不吝指正,幸甚!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啦!阿姐先收租金!
2009/04/20 08:11

莊主先前把這隻樹鵲借放我家...一放就是上月...當然得先付租金囉!

ㄚ不過收多不好意思,收少又沒有意思!

不如這樣吧!貴莊糧草豐碩...我家山上樹鵲一堆正缺食糧...一聲令下通通飛過企公館集集莊...托鳥幾天以鳥糧抵租金...哈哈這樣是不是正合人畜興旺...大家樂!!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4-20 16:36 回覆:

難怪近日農舍彷彿鳥族群賢大會,黑鵯,白頭,喜鵲,烏秋,來來去去的,就是從北邊的山寨大軍壓境而來。

不籌糧草的農舍,全權由萊德和妞妞發落三餐,阿姐不擔心沒鳥拍,就都請過來吧!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9/04/20 05:41

現在插秧變成滾壽司春捲啊.....

農忙的時候﹐ 那一群閒閒沒事﹐還有空大眼瞪小眼﹐灰來灰企的﹐也不幫幫忙.....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4-20 16:26 回覆:
有啦,有幫到忙欸,耕耘機過後,她們灰來灰企的抓壞虫,像是吃壽司春捲一般豪邁地,全吞下了肚。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間小路
2009/04/20 00:56
芋田中的鷺鷥,和那虛虛實實之影,真是絕美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4-20 16:24 回覆:
虛實白晝的真我非我之間,鷺鷥兀自在芋田做著「度咕鳥」的美夢,可能夢見蝴蝶會飛,就........就飛走了!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見" 春捲 " ~~ ^^"
2009/04/19 19:52

覺得苗栗縣政府真的該頒發 ~" 苗栗縣內觀光推廣最佳使者 " 的獎座給莊主!!

尼看瞰~~ 連走在鄉間的小路上.....都能有這麼多的風光、風景可讓人流連...瀏覽.....,那今年莊主的 " 春捲 " 畫面,更是讓TT.長知識了ㄟ!!原來現代秧苗捲的傳送過程是這樣子的呀 ~

還有發現那兩張成群的與倏地飛起的黃頭鷺旁的那隻" 小 " 孤鳥,還真有處變不驚的 " 大 " 將之風ㄝ~ 畫面捕捉得實在可愛柳 ~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4-20 16:16 回覆:

縣長努力地拼全國知名度,GG略盡一己之力拉抬地方能見度。巧合地是週末父母官啟動了「黃金小鎮」-公館鄉,榮獲農委會公告全國5處新休閒農業區,榮耀來得恰如其分。

TT.去年稱呼秧苗捲形似壽司,聯想到也像春捲,神來之筆絕妙!

想拍那處變不驚的 " 大 " 將容易,因為她原地不動,拍到驚動而起的鷺鷥,還真是只有瞎貓矇到,難得的機會,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