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吳生〈上〉
2019/05/20 10:20:49瀏覽525|回應0|推薦50


荊州有一位姓的老農夫,為人忠厚有德行,鄉親們很尊重他。

 

清朝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乾隆四年的春季,有一名身穿葛衣(夏季時的衣著)的人來前來拜訪老農,並自我介紹說:

 

「我家住江右(長江中下游地區,本文大約指今江西省地區),敝姓。因為生活方面有些困難,所以前來向您求助。」

 

老農先是拒絕了某的請求,但看這某,雖然衣衫破舊模樣消瘦,但眉目之間卻散發出奕奕神采,直覺對方不是個普通人,便又開口問道:

 

「你識得很多字嗎?」

 

某說:

 

「我本就是一名秀才。」

 

老農聽了之後,就說:

 

「我正想找個老師教教我家的孩子們,那麼能委屈先生你先留下來教他們,等到秋天農作收穫後賣了錢再給付報酬給先生。這樣可以嗎?」

 

秀才說:

 

「可以,就這麼定了。」

 

於是老農騰出家中的房間打掃乾淨,做為孩子們上課用的書房及先生居住所用,挑了個吉日讓二個兒子何煜何熥以及姪子何燧正式拜師開始讀書。

 

秀才教學既嚴格又勤勉,頗能盡到了老師的職責。從夏天到秋天,完全沒有提及要離開的意思。期間,身為東家的老農逢年過節時便會按照慣例準備了禮物要贈送給秀才,秀才則一概辭謝沒有接受,並說:

 

「我只求有個吃飯的地方,那裡是為了錢財呢?」

 

就這樣過了三年,老農有一位姻親的姪子某,一天夜裡經過宅的後方,見到一個人赤裸著身子、披頭散髪,在樹叢中朝著月亮膜拜著。某好奇的窺看,發現那人居然就是秀才,嚇得趕緊轉身離開。

 

某辦完事回家時,藉著拜訪長輩的理由去找老農,實際上是想藉機偵查秀才。此時秀才正在吃午餐,某左看又看是越看越覺得可疑,就將那天晚上所見到的事告訴了老農,並說:

 

秀才的行為詭異到這般程度,不讓他離開的話恐怕會有後患。」

 

老農聽說秀才半夜裸身拜月之事後,也想起先前秋冬之時因見他一身葛衣無法抵禦冬季時的嚴寒,就準備了一件普通的棉襖給他,但秀才笑著沒有接受,之後仍依舊穿著那一身葛衣,卻也沒見到他有受寒挨凍的跡象。老農因此心中本就有些懷疑,現在又聽到姪子某如此說,就更加相信秀才可能有問題。於是老農委婉的對秀才說:

 

「先生你本就有想要回家的念頭,只是因為要教導我家的孩子們而停留在此這麼久了。因此在這裡我為先生準備好了盤纏以及路上所需的乾糧,好讓先生可以早日啟程返家與家人團聚。」

 

說著又從袖中取出出十兩金子作為送行時的財物,秀才這回笑著並乾脆的接受了,說:

 

「那麼我今天就走了。」

 

老農請他暫留幾日,準備為他辦桌酒席送行,但秀才辭意甚堅,對著東家老農長揖為禮後告別轉身離去。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三.吳生

荊州田舍翁何某,鄉里稱長者。乾隆四年春,有葛衣人來訪之,自云:

「家江右,吳姓。途窮求助。」

何辭焉,而視其人,雖敝衣贏尪,神采特異,乃復問之,曰:

「君頗識字否?」

吳曰:

「我固諸生。」

何曰:

「兒輩方求師傅,敢以辱先生。俟秋獲所入,敬戒行李。可乎?」

吳曰:

「諾。」

遂潔館舍,卜日使二子煜、熥及從子燧受業焉。既嚴且勤,頗盡師職。自夏徂秋,亦殊不言去。歲時修脯,悉卻不受,曰:

「但求吃飯處,奚以金為?」

既三年,何有姻婭許某者,夜經何宅後,見一人裸身被髪,拜月於叢樹之間。審之,吳生也,大駭急去。及返詣何,偵吳生。吳生方午餐,愈疑之。乃以狀告何,且曰:

「詭異若此,不遣且為患。」

先是,何以吳衣葛無以御冬,制縕袍贈之。吳生笑不受,而衣葛如故,亦未見其寒也。心竊疑,姪至是聞許言,深然之。乃謂吳生曰:

「先生固有歸志,為兒輩羈留久矣。敢具芻糧,為君啟途。」

即袖中出十金為贐,吳笑而受之,曰:

「即今日行矣。」

何請暫留,為杯酒之餞。吳堅謝,遂長揖別去。

……

 

 

( 休閒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659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