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開元選人
2024/05/12 04:19:11瀏覽391|回應0|推薦41


唐朝唐睿宗李旦在位時,有一位自景雲年初擔任吏部侍郎的盧從願(字子龔,主持選官事宜後,大刀闊斧地的整頓了唐中宗時期那些冒名偽選、虛報事功、甚至賄賂買官的混亂失常的選官綱紀,直至唐玄宗即位後,盧從願連續主持了六年選官業務,可謂是成績斐然。

 

盧從願那位曾經擔任吉陽丞、已經過世的父親盧敬一向來不會去燒香拜佛。到了唐玄宗李隆基開元年初,前來京城參加選官的候選者中有一個某甲突然死了,然而因為他陽壽未盡,很快的就被地府放了讓他返回陽間。某甲才剛走出冥府大門就遇見一位戴著木枷的老人,老人對某甲說:

 

「恭喜你能夠返回陽間復活。我的兒子盧從願,現在擔任吏部侍郎。你回去時倘若選官的事還未結束,那麼你將能見到他一面,還請你為老朽我帶句話給他:

 

我因為不信奉佛法,現在因為罪過而承受了各種懲罰,實在是非常非常的痛苦難過,你(指盧從願可以趕緊抄寫經書、繪製佛像以救我脫離苦海。」

 

某甲還陽復活後,果然還有機會藉著選官之際將老人的話轉告給主持選官的盧從願盧從願向某甲問清楚了老人的模樣後心知此事不假,就向朝廷請假,在家抄寫經書、繪製佛像。再說身在地府受刑的老人獲救後,特別來找某甲向他致謝,並說:

 

「我已經獲准轉世托生回人間,你可以代為轉告我兒。」

 

說完老人就消失不見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原文此處的「銓司馬」一詞,詞義待查。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六.開元選人

 

吏部侍郎盧從願父,素不事佛。開元初,選人有暴亡者,以算未盡,為地下所由放還。既出門,逢一老人,著枷,謂選人曰:

「君以得還,我子從願,今居吏部。若選事未畢,當見之,可為相諭:己由不事佛,今受諸罪,備極苦痛,可速作經像相救。」

其人既活,向銓司馬說之。從願流涕,請假寫經像。相救畢,卻詣選人辭謝,云:

「已生人間,可為白兒。」

言訖不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8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