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里左岸.十三行博物館】走入時光隧道~回到史前文化的十三行博物館.八里左岸輕鬆走
2017/11/06 23:07:29瀏覽1500|回應0|推薦12

感覺好像很久很久沒有和家人一起出去玩了(啊~不是上個月去宜蘭回來還在雪隧塞個半死-----> 全部給他忘光光),剛好天氣入秋有點涼意但偶爾又有陽光出現,這樣的天氣正適合出外走走,拉著老公開車帶著婆婆一起,就這樣三個人就出門了,有了上次塞車不愉快的經驗,老公說就在台北近郊走走就好,臨時就想到往八里去,以前住士林都是往淡水,現在搬來過橋的新北市,那就到淡水河的另一邊八里走走囉!從家裡開車走新北環河再接上64號快速道路,不用半小時就抵達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到了之後停好車,怎發現這麼冷清沒有甚麼人,上網一查才知道開館的時間是9:30,我們來得太早了。我們在館外隨便走走,打發等待開館的時間,也先利用時間上官網查查十三行博物館的資料。

十三行博物館

位於今中華民國新北市八里左岸,為台灣第一座市立考古博物館。博物館建築物及廣場共約四公頃,包括本館建築群為展示情境,設有遺址出土各項重要文物常設展、特展廳、考古學習體驗室。館中介紹有關十三行文化、植物園文化、圓山文化等過去的遺跡與背景。

1989年因為搶救十三行遺址而興建,2003年4月24日開館營運。以十三行博物館為核心,博物館週邊區域內豐富多樣的遺址古蹟、自然保留區、水岸景觀、歷史民俗、產業文化及公共設施等資源,串聯成為淡水河八里左岸文化生態園區。

十三行博物館設計理念

十三行博物館其建築的設計理念來自於考古發掘及先民乘船渡海來台的意念。十三行博物館藉由三組不同型態的建築群,分別表達山與海、過去與現在的意象;鋼構建築象徵『海』,所有的結構軸線以放射狀指向『海洋』;斜緩的屋頂象徵過去十三行人生存環境中的沙丘戶海中凸起的鯨背,三層樓的清水混凝土建築,象徵『山』型,量體簡單素淨,十三行博物館側邊的兩道高牆直指觀音山上的大坌坑遺址,隱含十三行與大坌坑兩文化的時間連結。十三行博物館隸屬於新北市政府,為縣府二級獨立機構,業務受文化局監督,十三行博物館為北台灣第一座考古博物館。

從館外可拾階而上【鯨背沙丘】,台階畫著一搜揚帆的船,不知道是否與館內當期的展覽【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有關。【鯨背沙丘】階梯從地面往上斜升,象徵著十三行人生存的環境中沙丘與海中的鯨背。往鯨背沙丘往左前方看,台北港內一排的儲油槽,是台塑公司為了配合十三行博物館特別耗資千萬元來美化的,稱為【飛躍海豚】。右方遠處可以看到海,下面一片綠地,可以很悠閒的走走逛逛。館內常設展陳列著十三行遺址出土的各種文物,原來有一個鎮館之寶的人面陶罐因為例行保養,所以現在展出的是歷經半個世紀,全台獨一無二的《南瓜瓣陶壺》真跡,展期為106/10/19至12/3。【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探索王子號

英國的博哈拉號(S. S. Bokhara)商輪,又被稱為「王子船」,因傳說曾經打撈出大量的金銀幣而相當著名。王子號1892年從上海出發,船上載有墨西哥銀幣、絲、茶葉和香港板球代表隊隊員,預計返回英國,途中因颱風在澎湖姑婆嶼附近觸礁沉沒,此船難事件引發全球關注,之後英國也捐款在澎湖姑婆嶼興建紀念碑,而這艘沉船在2015年被列冊追蹤為臺灣重要水下文化資產。戴上3D的虛擬眼鏡,利用電腦系統操控,不用下水就可以潛入王子號的船長室、休息室和頭等艙,體驗水下考古的樂趣與感受百年商船的風華。還有很多互動的小遊戲,非常適合帶小朋友來平衡台遊戲連大人都玩得很開心。十三行博物館並不大,主要是考古的文物展出,整個看完也玩遍出來後已經接近中午了,發現很多車子陸陸續續地進來停車場,還好我們早早出門,現在還可以轉到另一個景點~左岸八里。大排長龍的人潮,正是左岸碼頭排隊等著搭船到對岸的淡水。我們今天沒有計畫往淡水去,所以能夠很悠閒的在海邊走走,在和煦的陽光下吹著微微海風,這種天氣真的很舒適,此時退潮的八里左岸,讓人更接近大海。幸運的我們遇上了全台首創城市沙雕藝術展覽,展期從106/10/23開始,為期40天

熱鬧的左岸碼頭,人來人往今天的半日八里左岸遊,走入時空探索史前文化的遺跡,也品嘗著八里的知名美味餐點,走在貼近海邊的木棧道上,吹著海風親近大自然,婆婆直說下次還要再來,要找個假日的午後,讓兩個忙碌的大小公主一起來,沿著海邊騎著自行車,然後看著夕陽~真期待這一天快點來臨。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網址:http://www.sshm.ntpc.gov.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ndomwalk98&aid=10889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