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關西】飄著抹茶香的古都~宇治 平等院+宇治上神社+宇治神社散策
2017/06/14 23:29:35瀏覽2292|回應0|推薦14

這次的關西行,其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來看紫藤的,因為我不想讓媽媽第一次的日本行在人擠人的櫻花季跟人湊熱鬧,所以選在櫻花季過後的四月底,紫藤花開時來京都,京都有名的紫藤賞花地點就在宇治,原本我以為宇治只有抹茶著名,後來網路搜尋後才知道紫藤也是宇治的知名[產物],而賞紫藤最好的地點就是平等寺。我知道從京都到宇治有好幾種方式,一般人比較會搭的有:1.搭乘京阪電鐵,中途需要在中書島換車2.JR奈良線~這次帶著媽媽旅行,我都選擇儘量不要轉車的交通方式,所以我是從京都車站直接搭JR到宇治。很多人都是宇治、奈良一日遊,我不想把行程規畫的這麼緊湊,所以宇治我就用一天的時間來慢慢地逛逛。京都車站搭JR,不用半小時就到宇治了,在宇治站下車後,很多人都是直接去平等院,但是我是走相反的方向,因為來宇治還有一項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買我家小公主指定的抹茶粉,所以不想一到宇治就拎著抹茶粉逛大街。宇治橋,始建於西元646年,和瀬田唐橋及山崎橋並稱為日本三座古橋,但是現在看到的宇治橋已經重新修建過了。宇治橋頭旁的紫式部 石雕像,是「源氏物語」的作者,宇治很多場景在這部小說內都有出現,行前沒時間仔細看這本書,問過唸日文系的大公主,他只有簡單的回我那是言情小說,哈~遊玩回來後正在慢慢地看這部小說。「源氏物語」為平安中期的代表性物語文學。全書分三大部,共五十四帖,文字在百萬字以上。因此,日本人常自詡「源氏物語」為世界最古老的長篇小說。從宇治橋上看過去,沿著宇治川的日式建築,宇治還是一座比較純樸的古都。

走過橋後不久,馬上映入一片紫色,一戶人家門口開滿了紫藤,我拿著相機猛拍,突然主人走出來,我很不好意思的跟他點點頭,他說了一串日語,我只簡單聽懂後面的「きれい」,所以我笑笑的也亂回他 「きれい」

源氏物語博物館~因為沒有行前看這本小說,所以博物館只有簡單的逛逛就走出來,博物館外一片種滿楓樹的庭園,吸著滿滿的芬多精,走起來很舒服。

早蕨之古蹟,好像也是源氏物語的場景

從源氏物語博物館出來後,有一條參道可以通往宇治上神社,兩旁的綠樹,散步慢慢走真的很舒服,四月底不太冷也不熱,氣候剛剛好。

有著紅色鳥居的就是宇治上神社

宇治上神社的拜殿,拜殿前左右兩邊各有一堆沙,代表陰陽

裝成小小一袋袋的清之砂,據說可以趨吉避凶的效果。

拜殿後的本殿,這座古老的本殿是全日本最古老的神社,本殿和拜殿也是日本的國寶。

拜殿旁的「桐原泉」,是宇治古傳的七大名泉之一,也是目前唯一僅存的湧泉,參拜者可以用水杓取水淨手。

這也是源氏物語的場景,很多源氏物語的小說迷跟粉絲,都會照著書上的場景特地來宇治一遊還有好幾個這樣小小的神社讓人參拜

關於宇治上神社

位於日本京都府宇治市的神社,創建於平安時代,神社的本殿,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建築。其本殿和拜殿都是國寶,宇治上神社亦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古都京都的文化財」之一。供奉神明有菟道稚郎子命、應神天皇和仁德天皇。宇治上神社在明治維新以前被稱為離宮上社,與鄰近的宇治神社(舊稱:離宮下社)為相對應。走出宇治上神社後,再走不久就到了宇治神社,神社內的拜殿

我覺得是不是有別於宇治上神社,所以宇治神社幾乎都漆成紅色的

裡面的小神社也是紅色的

宇治神社內的桐原水,這可不是七大名水喔,請看文內上方的宇治上神社內的那座才是。

宇治上神社和宇治神社是在宇治川西岸,神社的紅色鳥居正面對著宇治川

走過宇治川上紅色的朝霧橋

宇治市路上看到的汙水下水道的孔蓋

走過朝霧橋後,在宇治川中間有個狹長型的中之島公園,走過橋後就是平等院

兩旁綠蔭的平等院表參道

平等院前就有一大片的紫藤棚架,一長串的紫花開得很美

紫藤-學名:Wisteria sinensis,別名藤蘿、朱藤、黃環,屬豆科植物。

高大木質藤本。奇數羽狀複葉,有7到13枚小葉,長卵披針狀葉;幼葉兩面都有白色小絨毛,成熟後無毛。春季開花,青紫色蝶形花冠,長2.5-4厘米,總狀花序,排列整齊,經常有20到30朵的花排列在枝端。莢果長10-15厘米,密生絨毛。原產於中國、日本及北美,主產於中國的北部。

關於平等院

位於日本京都府宇治市,沿著宇治川邊興建,是日本早期木構建築,據信是古代日本人對西方極樂世界的極致具體實現。該院興建於西元1053年,由平安時代權傾一時的藤原賴通改建其父別院[1],規模相當今日1/2宇治面積的平等院乃為引入宇治川水,依佛教末法之境,在水池之西建造阿彌陀堂,水池之東則建構象徵今世的拜殿,打造『淨土庭園』之喻的代表建築,其規格更為後來日式庭園的參考指標。

古老的平等院最具代表性的建築是面對「阿字池」而建,初期因置奉「阿彌陀如來」與52尊「雲中供養菩薩像」得名的「阿彌陀堂」,後因「阿彌陀堂」外型似欲振翅而飛的禽鳥,在中堂脊沿更有兩隻尊貴象徵的金銅鳳凰像,遂在江戶時期,更名為「鳳凰堂」。

平等院鳳凰堂

可說是集繪畫、建築、工藝與雕刻等藝術國寶於一堂之作,在『木造天蓋、雲中菩薩供奉像、鳳凰金銅像、梵鐘與壁畫』等稀有國寶級文物與「平等院」自身的歷史價值條件下,在西元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平等院鳳凰堂立於阿字池畔

鳳凰堂屋頂上展翅待飛的金色鳳凰,日幣的萬元紙鈔上就印著這隻鳳凰,10元的硬幣印的是平等院鳳凰堂,不信?去找找家裡的日幣來看看吧!

說起京都的紫藤花名所,最有名的非平等院莫屬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平等院,是由平安時代藤原賴通改建其父藤原道長之別院「宇治殿」而成。每年的四月底,紫藤花盛開時,吸引了大批的遊客,可說是一年中最熱鬧的季節。平等院的紫藤為什麼這麼知名,因為有200年樹齡的紫藤再加上一大片的紫藤花棚架,真是夠壯觀,雖然今年花期較晚,來的時候藤花還沒完全滿開,末梢還是花苞,但是也開的很美了。

連紫藤花架下的小花也開得很美

宇治真不愧是紫藤賞花名所,出了平等院外,路旁的商店門口幾乎家家都有種紫藤

雖然今年的紫藤花比往年都晚,沒能看到盛開的紫藤,但是在風中搖曳的一串串的紫花,還是令人讚賞不已。

平等院 網址:http://www.byodoin.or.j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ndomwalk98&aid=1045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