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安瀑布[小說]
2021/09/11 17:33:57瀏覽307|回應0|推薦1
[南安瀑布]


我與在三個月前也已退休的丈夫,幾乎每日清晨會來到這個瀑布。我們的目的是想在原始樹林內,呼吸清新自然的空氣,藉由放鬆身體的柔軟體操,將包括雜念和身體內的毒素一併新陳代謝,為一天的開始貫注甦醒的活力。
到達這個風景點時,我們會將車子直接停在路邊的休憩看臺旁,然後就在臺上各自運動。因為山勢的角度,早晨於看臺上可以完全地曬照到陽光。我們從入秋後來到此地,都會將手腳的衣褲撩高,好讓陽光能在我們的身上充分製造養份。
站在看臺上,向西就是攬抱著瀑布的青翠山巒。藍天白雲下的小山坳,將一處入內才知別有洞天的小桃花源蘊藏於蓊鬱的綠意裡,但大方地留有一條筆直的小徑,讓有心人方便一親芳澤。
面向小徑的左邊是一小段標示「落石區請快速通過」的山壁,各種溫熱帶闊葉林的樹木與草禾,並形態優美的蕨類和苔蘚,在巨石四週和石椅附近恣意生長;而蜥蜴爬蟲、蜘蛛蛾蝶、豆娘和鳥類,喔!對了,還有成群結隊的獼猴,數不完的動植物,更是以此地為它們的理想棲所。
曾經有一大家族的獼猴,近三十來隻,一隻一隻地,大大小小,一邊前進一邊睇瞧著我們,在我們頭上樹木間跳躍,橫跨過溪流去到對岸,那模樣實在滑稽可愛。最讓人感到興奮的是,有一次我們還見過一隻漂亮的黃喉貂,動作迅速敏捷地從對面的九芎樹下竄出,悄無聲息地跑過溪床,鑽入小路盡頭的岩石後。後來也有好幾次,發現黃喉貂約七八隻家族在公廁旁垃圾桶翻找食物,我們覺得好幸運,但更覺無奈。
在看臺時,偶爾仍會有其他的車輛經過,我們到達後就逕向小路走去,站在一棵由溪畔向流水上方側生的,仍能曬照到陽光的山黃麻旁運動。山黃麻地衣斑駁的身上還長著整齊的土馬鬃,於逆光的晨陽裡甚是好看。我們還好幾次曾經趴伏在小路的木柵欄上近看長腳蜘蛛,像是在跳曼波舞或華爾滋,雍容優雅地沿著木柵欄慢慢地走過。
「唉!真不知道該如何才能將這裡的美,貼切地寫出來啊?」
我的丈夫時常立在這一棵如一尊羅漢伸展肢體的山黃麻旁,環顧著四週水域明麗的山景,如此語重心長地感嘆。
溪流裡清澈潔白的水勢鎮日淙淙作響,我有時會納悶,這麼大的水聲已然應達噪音的等級,為何聽來是如此悅耳動聽?水聲百聽不厭,甚至有安神的奇特療效。
「啾……。」一聲如幼鳥的尖銳叫聲,又從溪中不知何處神秘的旮旯發出。
「那是什麼鳥的叫聲啊?」
我每次聽到這樣熟悉的羞怯鳴音,就會故意忘記問過,又再問我丈夫一次。
「那是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聽起來很斯文吧?」
丈夫也故意忘記過回答,又再回答一次。
溪流裡各式各樣大小輪廓崢嶸的岩石,亂中有序地羅列雜陳,相互扶持也相互堆疊傾軋。他們的身上除了無時無刻披穿著冷冽的溪水,金黃色的陽光也來照曬。水鳥飛臨高處巡弋領域,鉛色水鶫雄鳥一開一闔展露銹紅的尾羽。紫嘯鶫尖銳的哨音抖落了紅葉,他將自身藍黑色的身姿,飛掠過藍黑色的石影,隱形般地消失在藍黑色的樹蔭理。
我尤其喜看溪中岩石上零亂散佈的落葉。不知什麼緣故,總覺得落葉也懷藏著什麼心事,在被山風吹動,隨著溪水流走之前。
碧綠的淺潭裡有小魚優游,水波粼粼,樹影遮掩搖曳,光影忽隱忽現,一切彷彿夢境。
「唉!到底要怎麼寫,才能將這瀑布的美,忠實地表達出來啊?」
我的丈夫近來睡前回想一日的經歷,或凌晨還在床上惺忪囈語時,常常如仍在瀑布時那樣的感嘆。我的丈夫是一位詩人。
若是早晨下雨無法外出時,我的丈夫只好在二樓書房裡踱步。我注意到他會常常走到陽臺上,望向南邊瀑布的方向,好似在確認那裡的天空是否已經放晴。
有一天清晨,秋陽高掛,萬里晴空,我們一如往常又在瀑布下做著深呼吸的動作。我看著在原地輕輕左右踏步的丈夫,會先低頭將雙手按壓於小腹,然後刻意嘟起嘴唇卻是用以擴大鼻腔吸氣,慢慢地同時抬頭雙手向上高舉過頭,形成一個仰望瀑布的圓弧。他彷彿也像頭頂的樹冠,將這一方除了我們之外別無他人的小天地,擁抱在胸前,穩當而且滿足。接著他又緩緩於吐氣時將雙手再放下按住腹部,低頭原地踏步。這個動作,他會重複好幾次。
每一次我總覺得,我的丈夫像是貪婪地想將整個瀑布的空氣吸盡。
我不經意轉身時看見,小路入口處,在一片逆光透亮著層層鮮明綠色枝葉的步道入口,走來了四個全身穿著乳黃色柔棉長袖衣褲的三女一男。他們的體形皆微胖圓滿,中等身高面帶微笑,從容不迫地輕輕點頭經過我與丈夫身邊,走向了瀑布下小路盡頭,開始仰望欣賞著瀑布。
他們靜默低首雙手合十於胸前一陣子之後,開始跳起蓮花的舞步與手勢。我的丈夫與我見狀感到好奇,於是停止了一切動作,只是微微擺盪雙臂開始察看。
我們看見他們墊起了腳根,側身彎腰,雙手一高一地放鬆下垂。當他們的腳尖如芭蕾舞者點踏時,從如尊者瀑布高處奔騰而下的強勁水流,更加地強力開始潑打底下的巨石,濺起了更洶湧的水花。水霧於岩石上在陽光的照射下形成了一道七彩水霓,水聲喧嘩,鼓譟應和。七彩霧霓隨著風勢忽現忽滅,身穿乳黃色衣褲的三女一男臉上也暈透著紅光。他們起身雙手上下柔軟地交替揮舞,如花瓣打開又闔上,像山風一波一波吹送;山風將水霧吹向峽谷,他們不停交錯的手於胸前,在頭上依然溫柔地盛開與閉合,整個山谷裡的水霧飄揚向太陽升起的溪口,無數小水珠在晨光裡疏密聚散,悠悠恍恍……。三女一男舞者又以雙腿左右交替下壓,又低頭抬頭雙手不斷上下交替拉伸臂膀時,我們看見溪谷的樹木隨之款款搖擺……。籠罩溪谷的水霧婆娑,水音喧騰嘩啦,有些落葉就這樣被吹向天空,不見了蹤影……。
當我們回神再次注視他們時,只見這三女一男已面向瀑布,再次低頭將雙手合十於胸前。如此靜默數分鐘後,就不發一語地從容離開。我和我的丈夫,目送這幾道乳黃色的身影漸漸消失於陽光越發豔麗刺眼的小徑入口。
我們兩人互看許久,相互懷疑方才是否有那麼一刻鐘的時間,消失在我們的記憶裡。
「真不知道該如何將瀑布的美寫出來啊!」
之後我們依然經常來到瀑布,但再也未聽過丈夫如此說。

(2018.1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收錄於獨立出版黃里詩文集《聚焦的渲染》城邦印書館2019.04]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16759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