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寶寶的飲食
2005/11/26 19:36:08瀏覽614|回應0|推薦8
 家裡小孩生病該怎麼吃?相信許多大人都很困擾,尤其此時寶寶的免疫力較低,更需要吃對食物來幫助增強自身免疫能力,小兒科醫師提到,尤其要注意食量六、七分飽就好、隨時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避免炸、煎、炒的食物烹調方式。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當寶寶遇到如肚子脹氣、嘔吐、發燒、便秘、流鼻涕、支氣管炎…時,尤其是1歲以下的寶寶不會表達,大人就得更辛苦照顧,飲食以不加調味料為原則,避免增加肝與腎的負擔。

  此外,由於寶寶胃容量有限,應以多餐型態,一餐9分飽左右可。

  至於平時盡量讓寶寶多攝取必需脂肪酸中的次亞麻油酸)與亞麻油酸,陳永綺說,若缺乏前者,將會影響脂肪酸代謝,出現頭髮少、拉肚子、皮膚發炎、脫皮、傷口難癒合症狀。

  年滿2歲後,脂肪攝取比例不超過總熱量的30%,其中飽和脂肪酸需小於10%。

食材準備方面,依年齡也有不同。

  陳永綺說明,6個月以上寶寶,以簡單稀飯為主,如清湯粥、平胃粥、扁藥泥等;9個月以上寶寶,以含有碎肉、魚類、豆腐、蛋等稀飯為主,如麥冬銀花絲瓜粥;1歲以上寶寶,以蜂蜜、優酪乳、優格等食材為主,如金桔優格奶昔;2歲以上寶寶,則以炒飯、炒菜、根莖葉等容易咀嚼食材為主,如炸馬鈴薯肉丸。

  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食材料理方式由最初容易咀嚼做法逐漸轉變為煎、燉、炒,漸進式調整。

  最後,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陳永綺醫師提醒父母親,針對寶寶營養需求謹記以下三原則:(一)瞭解寶寶各階段生理需求與營養素比例不同處;(二)給寶寶的料理不求山珍海味,也不加任何調味料;(三)每餐份量不應只求八分飽而已,每日可多餐並搭配宵夜,為寶寶的成長過程立下良好根基。

  陳永綺醫師強調,當寶寶生病時家長應特別留意3種情況,包括維持基礎代謝率,每餐食量以六、七分飽為宜;拉肚子或發燒時多補充含電解質成份的水,以避免脫水;烹調食物以利腸胃吸收的食物為主,並輔以煮、燉、滷等清淡方式為原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ing625&aid=11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