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做到真正的捨離: 十無量心-捨離心
2008/07/15 07:03:21瀏覽7168|回應2|推薦121

恭錄自唯一佛乘之淨土的呼喚

第三部:心法 - 十無量心之世間世出圓融法

佛乘宗  李善單導師  著

十無量心

十無量心指的是慈悲、平等、歡喜、報恩、捨離、精進、謙和、法忍、無畏、圓覺十個心。無量即無止盡,直至成佛的路上永遠無止盡。                        

如何做到真正的捨離 十無量心- 捨離心   

                       題名:自在的自在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130x162 cm (100F) 

 

捨離心一言以概之,即是捨離一切不善法凡有礙修行成就者稱之為不善法  

 所要捨離者

  (一)世間法貪、瞋、痴、慢、疑

  (二)世出法我法二執

  (三)世間與世出共通不善之念,即一切惡念

貪、瞋、痴、慢、疑,分別代表身上的病痛在那裡:

腰部以下肚臍到肩膀之間肩膀以上。所以可以檢驗自己為什麼會出問題,譬如手、腳、肝、胃、腸等出問題都各有因緣。所以可藉此檢討自己

貪、瞋、痴、慢、疑很危險,尤其這個。現在的眾生都非常的高傲、自負、自認為了不起,釋迦牟尼佛看到有一種人都不想度化,就是自恃世之聰慧者,自認為自己很聰明,有世間的智慧,覺得了不起,看別人都瞧不起。貪、瞋、痴也就算了,「慢」者,就很難深入其心教化之

世出法的部份,「菩薩我法二執己亡,見思諸惑永斷,乃能護四念而無思,立八風而不動,惟以利生念切,恆心心為第九種風所動。八風者,憂、喜、苦、樂、利、衰、稱、譏,第九種風慈悲。」

菩薩沒有我執法執。特別對修行人很重要,「我相」重很麻煩,現在佛教徒不如基督教徒,為什麼?因為基督教徒沒有法修,就是一個犧牲奉獻,告訴大家就是這樣做,犧牲奉獻就是無我相。而佛教徒我相未去又多了一個法執,我家的法最好,我法二執都來。所以成就一個菩薩修行者,要「我法二執已亡,見思諸惑永斷」,就是要能相印於你的法性。

「見」一切眼中所接觸到的一切的思維、疑惑都沒有了,就是入法性「乃能護四念而無思,立八風而不動,惟以利生念切」時時刻刻心念眾生之慧命。「恆心心」永久的心「為第九種風所動」「八風者,憂、喜、苦、樂、利、衰、稱、譏是也」四好四壞「第九種風慈悲」菩薩修行者,到最後剩下一個慈悲四法八風都不會動到他的心,到最後沒有任何惡念否則無法做到罪性本空

我們佛乘宗之禮佛拜懺文中所謂「今深自覺悟」,是覺悟一切的業皆為相、皆為空,我們所遇到的一切都是業力顯現,你遇到的所有挫折、打擊,只是相的變異而已,因為你的內法界想到的都是壞事,壞事就會愈來愈多。而你遇到這些業的顯現、相的變異,你心中不起任何的惡,任何不好的念頭,於是這些業、相就轉好了。 

捨離心就是要捨離一切不善法,就是一切你認為不好的。你遇到任何不好的,絕對不能起心動念說這是不好的那你問,凡是有礙修行的就是不好,那例如我現在要去工作、上班,修行時間就少了,怎麼辦呢?

各位,有個是要特別注意的,第一個修行是無時無刻,即以世間眾生為道場,菩薩能夠有成就,是因為有眾生。不能說我工作丟一邊跑去修行我自己,這是小乘。大乘是世間世出圓融,合而為一,你工作就快快樂樂工作,把修行佛法、佛的心帶到工作的環境去,去面對任何人,這才是真修行所在。而不是關在房間裡打坐、唸佛、拜佛、拜懺叫修行,對不起!這是不夠的,這是你自己而已,你的體就是這麼小。應是在你面對一切眾生時,還用如來之心來面對他們。

另外一個,如何是有礙修行?如果你現在每個月賺五萬元,能養活一家人,你每天有兩小時可以修行。但是如果現在有一個工作,你去可以有八萬元,但是你每天忙得很,沒有時間修行,這就是有礙修行。

世間世出之間要能平衡第一以世間為考量,在本門門規中就有一條,叫「自立活命」你要弘法、要修行,你需先自立活命,自己要先活得下去,自立活命以後,才有辦法真正奉獻公益。所以你現在不工作了、全家挨餓,這也是有礙修行第一家庭沒照顧好,第二為金錢煩惱,這不是有礙你的修行嗎?所以要取得平衡點。

以上所說是捨離心的部分,要謹記在心。捨離心非常重要,特別是要捨離一切不善法,特別是惡念不要有內法界一有惡念存在外法界就易有魔障干擾

------------------------------------------------------------------------------------

內法界因世間不同複雜事相發生而易有雜念或惡念顯現產生就需多做基本功課以修定-最快速安全之清淨法即多唸九字禪-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漸漸即可做到念念無邪見之境,關於九字禪深意可參考:九字襌的意義()九字禪之意義()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感謝造訪寒舍-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B1;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3段167號1樓

 營業時間:11:00~22:00 ( 週四~18:00 週日~20:0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2038921

 回應文章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內文一段話的感想...
2008/07/15 22:28
感恩東陵善知識的分享.一般人常把修行與工作賺錢對立.似乎想多賺錢,就會有礙修行!湖映卻領悟到一位禪師的話:"職場即道場". 工作即修行,修行與生活是合一. 也發現,愈忙的人,其實愈有時間修行呢!行住坐臥起心動念...無處不在試煉來成就我們...所以愈是忙碌,愈有機會來面對境界的鍛鍊.就愈沒有藉口不修行了!!這是我在忙碌時常常拿來鞭策提醒自己....也感恩您的提醒!

東陵(qqbat405) 於 2008-07-18 13:59 回覆:

沒錯^^面對不同事相的演變發生~即是修行最大的考核歷練~

唯有在驚濤駭浪的三界中~時時觀照反省自心~

才有機會真正深入了解自己-方能明心~

也才能在不同事相的背後體悟智德而見性~運用佛法於三界事相之圓滿~

也非常感恩湖映善知識的分享體驗~^^~歡迎有空多多分享心得體悟喔^o^~


心寬!天地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佗佛
2008/07/15 08:45
捨離心 記住了 感謝分享
東陵(qqbat405) 於 2008-07-18 13:28 回覆:
謝謝^^~感謝有您的來訪與推薦喔~歡迎隨時有空多來逛逛喔^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