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摩詰經」釋解-序 -前言
2008/06/17 11:07:30瀏覽2149|回應4|推薦100

「維摩詰經」釋解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維摩詰經》可以說是佛教經典中一大異數。它不僅講述著居士修行的大成就,而且是極少的由兩位大成就者--維摩詰大士文殊師利菩薩--論法道義。 

善單第一次品讀《維摩詰經》時,忍不住就想著:這可是人類最早的第一部武俠小說咧!所謂兩大高手交鋒,已入化境之中;單憑心法悟證運用,已勝那千變招式。更驚人的是,經典中描述到維摩詰那間屋子,可納百萬人天眾而無稍有擁擠--這早已涵括目前最高科學理論,有關時空統一力場的核心! 

這麼一部經典,說者過癮,也是挑戰。深深感懷在八年前(講述時間為一九九一年四月廿八日至十月五日),第二代祖師緣道菩薩已然傳了許多上品華嚴不思議微妙心法,以令善單在講述此部大經之際,勉能守住精義不失。當時總共講解了其中五品,分別是:第十四囑累品、第二方便品、第三弟子品、第五問疾品、第一佛國品。是年講述之時,內容繁多;聽課學員頗眾,初級班至心法班皆有,所以也提出了大量問題、心得探討。為給後來目前數千學員,有以思量過去師兄姐們如何用心上課,特別將部分問題收輯其中。整理出來的篇幅便更為大量了! 

此次《維摩詰經》這已講述的五品,將分成上下冊出版結緣各方大德;十分感謝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的常住們孜孜不倦的整理講稿,任曉霞教授師及黃茂雄、鍾秀珠兩位講師的苦心校對。並且特別感謝邰寶玲居士的美編及童勝和居士高深功力的封面繪圖。同時也感謝周貝芬教授師總編這部經典所有作業。 

佛經之所以能千苦流留,善單深信因為它涵蓋了整個法界真理、確實實證法門、以及在任何時代都有可以啟發眾生之處。

眾生皆有佛性,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如此!

能夠啟發眾生佛性戒定慧的任何事相,善單深以為必當是永恆的!

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當如此!

一九九九年二月二日

李善單 

敬筆

「維摩詰經」釋解 前言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題名:文殊維摩詰‧大智相對論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112x162 cm (100P)

今天要講《維摩詰經》,這部經有兩點很特別:

第一點,它是在大乘經典中很例外的沒有加上「佛說」!一般經典通常會冠上佛說某某經《維摩詰經》則是維摩詰所說經。

第二點,它是所有佛教經典中,《維摩詰經》是由居士教導佛的十大弟子,居士在教導菩薩怎麼做修行。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是居士在教導出家眾、在教導菩薩,好像是反過來。而事實上在《維摩詰經》中有很多變化,以及很多在一般思惟裏面認為:佛教應該是什麼。其實不是!

真正佛乘的佛教與你觀念中的可能有極大的差距。真正的佛的教化,如果你經典只看文字解,會有三個後果:第一個,在文字中流轉,對你的修行沒有幫助,只有在你做人處事上有點幫助而已。第二個,你只看經典表面不可能修行出什麼成就,看經不能看表面文字。 這點在下面馬上開講的第十四品囑累品中就會提到。

釋迦牟尼佛所說也是一模一樣,《維摩詰經》甚至一切佛經,你在看它時一定要抱持一種幽默的態度去看經,若抱著嚴肅的心情去看經一定看不出什麼效果。釋迦牟尼佛是一個非常幽默的人,如果看經無法看出它的經義,就沒有辦法看出任何一部經所講的法,沒有看出它的法就沒有辦法做禪修。所謂經、法、禪三者必須合一,經義既找不出來就沒法找出經中所闡述的心法在哪裏。

除了以上兩點外,第三點,所有經典若看不出釋迦牟尼佛他的幽默、他的赤子之心以及在描述這些過程情況時所表達其種種相與體上的問題的話,那所看到的經書還是表面的。這在《維摩詰經》中第十三品、第十一品均會有所敘述。

第十一品維摩詰以右手將香積佛的佛土以及十三品中以右手將阿○佛的佛土拿過來,當他這麼做時,第一個,他以居士的身分能將阿○佛的佛土及阿○佛一起搬過來置於右掌上,那麼他的成就應有多大?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當他如此搬動時,在佛土上的十地、八地大菩薩一個個嚇得臉色慘白、驚慌失措、目瞪口呆,紛紛大叫阿○佛救命,這些十地、八地的菩薩還會叫救命,這就有點像現在的卡通片,很誇張、也很好笑。看佛經應該要能看出裏面的幽默,佛如果是很嚴肅的人那就糟糕了。

佛教的東西若是把它拿來當哲學思想來研究,佛教就一定會滅亡。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但是印度為什麼現在沒有佛教?是因為到最後佛學變成哲學。佛學是一種實證的東西,如果將那些種種神通、能用、成就……等的現象都摒除掉了只留文字解、文字理,於是佛教變成哲學就完了。

如果你面對佛,心能抱著非常幽默的心情,一種以心印心,所謂「佛佛唯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用你的心去了解佛的心,去體會一切經義它所要表達的內容,則看佛經會非常輕鬆,時常會莞爾一笑,這是看經時應有的心態,才不會淪入文字解。

若只求文字解,看經會很累而且得不到東西,因為你的心沒辦法跟它相應。所以釋迦牟尼佛在臨終之前就講:「三藏十二部經全都是魔說。」為什麼呢?因為都是文字相。若著於文字相就都是魔說沒有一個是佛說。

但是,如果能將相去除掉,再將這個能將相去除掉的心也去除掉的話,就如同第五品文殊師利菩薩問疾品就有一段有這樣的形容--「空空」,空如何空的問題探討。那時你看的一切經典不再只看文字而是看佛的智慧,佛在給你做授記,正式翻開來看時會看得很痛苦,若你把它當武俠小說看時會很輕鬆。

它第一品是佛國品、第二品是方便品、第三品是弟子品、第四品是菩薩品、第五品是文殊師利問疾品,以上五品是一個系列。接下來第六品不思議品、第七品觀眾生品、第八品佛道品、第九品不二法門品、第十品香積佛品、第十一品菩薩行品、第十二品阿○佛品、第十三品法供養品、第十四品囑累品,共十四品。

它的概略大概是說釋迦牟尼佛知道維摩詰生病了,就派十大弟子去向維摩詰問訊、問好。這好像一個大門派的教主手下有十大高手,十大高手都被一個人打敗了,不是維摩詰的對手。於是,教主將護法長老搬出來,於是從彌勒菩薩開始,光嚴童子、持世菩薩、到長者子善德四護法也不敢去,因為四大護法也都被打敗了。於是釋迦牟尼佛不得已只好派副教主文殊師利。因為文殊師利是法王子,文殊師利是繼釋迦牟尼以後成佛者,所以叫做法王子。佛於是派文殊師利去準備大幹一番。這時百萬人天眾一聽兩大高手對決都想一睹盛況,於是一大堆人跑到維摩詰的房間去,成千上萬的人天眾能擠進這一間斗室,這牽涉到時空統一的問題。這個以後會講到。

兩人大戰後,旁邊看戲的心中就有種種疑惑出來了,也就是從理進入到能用的問題。戰到了最後所有的菩薩都被拖下水,維摩詰問說:「你認為真正的法性應該是什麼?應該如何證道?」於是五、六十位菩薩紛紛發表他們的武功招式,講到最後是文殊師利講,講完後,文殊師利再問維摩詰:「那你認為應該如何?」維摩詰一句話都不說,這裡就有很大一個公案!文殊師利說:「太了不起了。」連說都不說那太厲害了,那遇到啞吧豈不更厲害?所以這裏有很多公案。

大戰完後維摩詰就表演,表演完後就從這裏再回到祗園精舍,回祗園精舍後就講維摩詰的來歷是什麼,這是《維摩詰經》的大致架構。在最後佛經通常有一個囑累品,也就是告訴讀者說這經如何如何?叫什麼名字?講完後就有一大堆人發願,將來若有人講這部經時要護持他或讀這部經時有如是功德……等。

所以我看經喜歡從最後面開始看,看看這部經讀起來有什麼好處(~笑~),因此我們從囑累品開始講起。另外本經一開始佛國品中舍利弗問釋迦牟尼說:「為什麼所有佛的佛土是那麼漂亮而你的娑婆世界是那麼糟糕?」一開始就有提到這個問題,這一切過程在將來講經時會陸續提到。

可是事先在讀《維摩詰經》時要有一個觀念:《維摩詰經》是一部很輕鬆的經。如果你抱著很嚴肅的心情來讀,你看到一半時就已經昏了,它中間講的東西調過來轉過去,那事實上你把它調來轉去的這一切種種變化與文字上的翻弄,這一切的空來空去都把它當成武俠小說的招式。這一劍刺去,文殊師利往那邊一閃﹔他另一劍怎麼出,文殊師利的另一劍又是怎麼回。你以這樣的心情來看時,就是把他們每一句話當做是一個招式,如此讀這部經時才會輕鬆。若把其中每句話都當做是聖言、當做佛旨,那就累了。以上是《維摩詰經》開講之前所做的一個簡單的介紹,以下就從囑累品第一段開始。

~

------------------------------------------------------------------------------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歡迎參觀我的Blog-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B1;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3段167號1樓

 營業時間:11:00~22:00 ( 週四~18:00 週日~20:0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966509

 回應文章

縱鶴散人
找邰寶玲
2009/04/26 15:08
我是邰寶玲的朋友.希望她能與我連絡!                                                                                                高老道0986065444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閦佛
2008/07/05 13:10

妙法喜樂望東方

風城行者 留


東陵(qqbat405) 於 2008-07-12 18:43 回覆:
很感謝有您的來訪與推薦~歡迎隨時有空多來逛逛喔^o^~

微笑幸運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8/06/20 00:17

佛教的許多故事、記典都很有意境...

東陵(qqbat405) 於 2008-06-27 18:31 回覆:
沒錯^^~佛教經典之究竟義理非是哲學理論~是非常生活化的~
皆是運用於世間法的實體智慧^o^~感謝您的來訪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玩︿︿
2008/06/17 13:44
看見你的解釋覺得很讚!!
要是沒有幽默讀經真的很累,非常有同感!!!我不喜歡太嚴肅的東西= =
雖說我向來不讀經的 
我只聽人解經。因為太懶惰的關係,而且看來看去都看不懂,累死人了。
文字本身就是一門符號學,有時候會詞不達意,會錯意,很麻煩,可是沒有它又不行,要是大家都會讀心術或許情況會比較好吧,大家都心有靈犀一點通
PS:我喜歡那張油畫,感覺很有意思。左邊那塊咖啡色的色塊看起來好像一張哭泣的老人的臉唷!!
東陵(qqbat405) 於 2008-06-17 14:48 回覆:

您好~此文為李善單 導師的釋解與油畫~非東陵本人喔~我也是個初學者~ 還請善知識多多包涵^^~關於畫作的解釋~因非畫廊人員~我只能以我個人對此畫的感受粗略與您分享~

個人認為此畫兩旁暗色系(代表相上的鬥智)的應為兩位正值鬥智的大菩薩分別為文殊維摩詰~中間鮮明色系(代表本體的佛法)是前來聞法的無量菩薩~無量菩薩手上恭敬捧著的~文殊維摩詰兩大菩薩所鬥智顯現的萬法圓通萬德莊嚴上品華嚴本體~

解釋不周還請見諒/ - \(在網路上看和至畫廊現場看所造成的內心感受~真的差異頗大~若您方便建議您不坊抽空至新藝境寶勝畫廊現場欣賞油畫喔~加油^^)

真的非常高興有妳的讚賞與推薦喔~歡迎有空隨時蒞臨逛逛喔~感恩^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