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X2020病人安全運動的最新動向與參加PSMF年度高峰會議見聞記
2019/01/30 12:34:26瀏覽1292|回應0|推薦0
格主日前以RNC(Regional Network Chair-台灣區主席)身分有幸承攬重任,與台灣區的成員共13位各院長官,赴美國南加州洛杉磯參加PSMF(美國病人安全運動基金會)年度高峰會Summit,因收獲良多,每位參加成員難免都深感有義務,要分享給國內的特定族群,對格主來說,就是病安文化塾的格友們囉~微笑


雖然我們的參加團體,還未在大會掀起一股"台灣旋風",但主辦單位的首腦人物在大會前半,接二連三地在台上提及「台灣TAIWAN」,明顯令人感受到重視我們的存在!

在此真要感謝所有加入此病安運動0X2020的結盟醫院,所凝聚的熱忱與行動力~


尤其是在身在國外異地,讓他們看到台灣的夥伴們Partners(TPSCC-台灣病安推廣同好會)真的來了。


至目前國內對此運動真正的貢獻度(成果)有多少,暫不評論,但至少在過去兩年我們舉辦兩次由醫院高層上台宣誓的共同行動大會,曾引起他們對台灣病安的重視是事實,表面上我們確實傚仿了PSMF強調要把有擔當的高層Leadership找來宣誓(Announce commitments),對推動病人安全有絕對的重要性。微笑


PSMF在去年4月21日的盛會節目中,我們先有Joe Kiani總裁的越洋祝福(Video),緊接著並有專程來到台灣台中現場的副總裁(VP)Ariana致詞,這些配合我們的表現,實已展現出他們的誠意!

此次又於大會前一天安排我們參訪橘郡Orange County當地最大,且近年在美國醫界頗具盛名的UCI Medical Center。

參訪行程的交涉工作,雖然比格主當初想像的更為複雜,最後到出發3天前才正式約定參訪的時間,提前至早上7:15開始,瞬間讓格主懷疑:這是對時差問題的團友們有何特別考量(?)。

實際到達現場後,獲對方非常友善殷勤的接待,當我們抵達醫院大門,即有專人等等,會場也備妥美式早餐(還是熱的),以及健康美味的午餐,且未向參訪團收取一毛錢,應該都是看在PSMF的面子上,才有此禮遇。害羞


這應該算是台灣醫界以美國病安為主題,而組團參訪的第一次壯舉,同時也是UCI的「安全/品質」部門第一次接受外國人前往參訪,UCI強調他們是把安全擺在品質之前~由於參訪UCI的分享內容,已決定於台中榮總擇日舉行,在此不打算深入介紹。

僅特別強調,該院在投入病安及品質的成效與積極度,是PSMF針對0X2020運動所認定的五星級楷模,我們見證到了它在近十年突飛猛進,其他從網頁上也可略知,該校在其他領域也是得獎無數,包括前有三位諾貝爾獎得主,無疑是欣
向榮的非凡學府和醫療中心。
PSMF原本設定的偉大病安目標,即是要將可預防的病人死亡Preventable death在2020年降為零,這個艱難的工作或許只有在所有加入的醫院,都導入16個可付諸行動的病安解決方案(APSS)後才有可能完成。

全球截至2018年底,共有4700家醫院分布於50個國家,另有89家醫療儀器廠商加入,在35位RNC的努力下,打破職場的本位主義,進而整合來自生態系統Ecosystem中各方的能量,也包括病安倡議者Patient Advocates及政府決策者Policymakers等,總共累計拯救了273,077人的生命。

其中光是去年一整年,就有超過9萬人的好成績!

但眼看這與希望達成的目標顯然還是有一段距離,運動發起人,也是精神領袖Joe Kiani仍然不放棄初衷,繼續不斷喊話We can do it~
不能只有Hope for ZERO,而是付諸於行動Plan for ZERO,但願今年在美國的每一家醫院都能全選所有的APSS項目。

當天在會場支持他的夥伴中,也有好幾個醫療事故受害者公開表態聲援。但從大會資料袋(名牌背包)裡附贈的筆,至去年原有的刻字是@0X2020,今年已改為Plan4Zero,因此看得出來主辦單位已作好準備要接棒,往下一個目標邁進。


由於PSMF董事會已決定,自即日起生效的CEO接班人為David Mayer及2020年高峰會結束後生效的下一任董事長為Michael Ramsay,兩位都是麻醉科教授且是大型醫療體系的重量級人物。

雖有人事異動,但發起人Joe Kiani表明並不會離開這個團體,而且會繼續提供資金,和各種援助與大家併肩作戰。

現場舉手贊成將目標延至2025年的人,似乎比2030年還要多一些。
此次大會的主要精采記事Highlights為格友整理如下(未按照議程順序):

*介紹上述兩位接班人的爐邊談話(Fireside Chat)
*邀請多位來自各國的Commitment Announcers上台座談或演講,值得注目且具代表性的團體或專家包括ASA, ESA, ANZCA,WFSA,ASPEN, Kaiser Permanente,UCSF, UCLA, AART, U of Penn, U of Pittsburgh, U of Colorado, Vanderbilt, U of Vermont,MGH, JHH, ISQua ,墨西哥麻醉醫學會,德國,法國,英國,挪威及烏克蘭。
*大會正式宣佈第17個APSS 即是適用於各種學校的病安課程Curriculum,PSMF將為此而出書
*目前最新的第18個APSS確定是「術後譫妄」Postoperative Delirium。

*大會中設立的贈書攤位,送出一本叫”OK to Proceed”, What Every Health Care Provider Should Know About Patient Safety的書,是由Boston 大學麻醉科主任教授Rafael Ortega主編,他於中場休息時間,還主動特別前來向台灣團員示好,沒想到他偶然提起剛從日本廣島大學回來,而這正是與台中榮總建交且有密切交流的醫院,其麻醉科主任教授Kawamoto(河本),也剛好就是格主的學弟,因此
Rafael還主動要求合照可見這個世界真的是很小!
*柯林頓總統的例行性演講(演講費曾被爆料一場要30萬美金?)


*講者坐在台上沙發椅的Panel Discussions(針對媒體人的角色扮演、術後顫妄Delirium、經由法令Pushing Transparency(醫療透明化)、可預防的院內死亡、醫療廠商大老闆對Interoperability(Data exchange)的共識等等
*今年首次策劃的Networking Lunch Session(午餐時段可選擇與認列相同APSS的與會者邊吃邊談並交換心得),雖然大會用心良苦,但吃飯時間多數人都找熟人敘舊或聊天,沒有學術氣息。
*表揚三位人道主義得獎者(其中一位是UCI的Dr. W. Wilson, 已應格主之邀將於今年4月27日來台,另兩位分別來自加州醫院協會及安妮專賣店Laerdal公司)。


*PSMF與美國國內80個團體共同支持讓兩個法案以維護周產期的母體安全(Preventing Maternal Deaths Act, Improving Access to Maternal Care Act)順利通過,意義重大。
*本大會今年首次取消頒發創新獎Innovation Awards(往年是頒給開發已上市的醫療產品或工具者),獎金總額高達十幾萬美金,取消原因不明。
*全選16個APSS的醫院目前在美國有三家,Parrish, CHOC(橘郡兒童醫院)及UCI醫學中心,另有一家則是在墨西哥市的Hospital Espanol。
*今年的Summit和往年一樣,還是製作很多好萊塢等級的微電影短片,穿插時間適當且能搭配演獎者強調重點,即是2019年=Year of Candor, Transparency,Trust & Interoperability的論調。


*值得注目的還有另外一個字,即是”Urgency”, 因為距離2020年,時間剩下不多,必需積極加快腳步。
*新任CEO Mayer受訪時強調,他任職在MedStar醫療體系的經驗是,為了病安投資在人因工程是值得的,邁向高信度基構(HRO),4年共為醫院省下了一億美金。
*PSMF邀請的Featured speakers當中,有4位通通是麻醉學教授,包括Peter Pronovost(因CVC Bundle而有名)


以上皆是讓首次參加的團員大開眼界,並引導領悟病人安全國際觀的點點滴滴,有興趣的人更可從PSMF的臉書、網站、YouTube及媒體報導瞭解後,再思考台灣的病人安全還缺什麼?微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24443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