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0x2020病安運動2018年中計劃會議札記
2018/09/25 15:26:50瀏覽811|回應0|推薦0
約半年前在倫敦舉行的高峰會(summit)時,格主已經與「國外病安同好」約定,要「積極參與」的追蹤會議~於是上週前往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參加Mid Year Planning Meeting(年中策劃會議),同時是屬於協辦單位的UCI,則是近年頗受業界重視的學府。微笑

依照往年,此次能報名參加名額的上限仍是100人,主要都是與推動0X2020運動相關的病安專家、PSMF基金會董事、APSS Workgroup成員,特別來賓如:Peter Pronovost、世界麻醉學會即將卸任及上任的會長,來自8個不同國家
貴賓及應邀演講的學者還有美國國內有意願更涉入這個團體活動的熱心人士。

格主當初以為,主辦單位選擇9月17日舉辦此會,或許是故意挑選德國在去年的部長級病安高峰會議(Ministerial Patient Safety Summit)中發起的International Patient Safety Day(有WHO背書?)即是同一天,給予響應支持,會更有意義,但來到現場經求證後,確定是毫無關連尷尬~結論是大家還是各做各的,沒有交集。

PSMF(美國病安
運動基金會)早在上個月,就已公告一整天議程內容以及”Sold Out(完售)”的訊息,果然當天在開場時,就已完全擠滿佈置好的圓桌,會場並不大,所以更顯得熱鬧滾滾!主會場的動線設計及AV設備非常新穎特殊(the COVE,UCI網站-詳看FB)。

選擇在UCI開會的主要原因是地元性(在創辦基金會附近)、知名度(美國最佳醫院排名前10%的High Reliability Organization, 以及UCI的積極度-它是參加0X2020運動4000+醫院當中,第二家承諾執行所有16大項APSS的典範。

大會主席Joe Kiani的開場及UCI由Dr.Wilson代表致詞後,隨即邀請Indiana州的Senator(Todd Young)演說,他透過視訊和現場互動頻繁,依照他的說法,他為了病人安全而推動立法已經耕耘好一陣子了,可望在今年年底就會給大家一個交代~當這句話脫口而出時,瞬間贏得非常熱烈的掌聲!

格主完全能夠體會推動沒有法源依據的病安,就是寸步難行,台灣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接下來的節目是兩個特別演講,第一個主題是關於譫妄(Delirium),由賓州大學(Fleisher)及南加州大學的麻醉學科教授分別介紹,Delirium在年長者術後管理的重要性,因為它會延長病人住在ICU的天數,也會使病人的預後變差,增加重住院或死亡,學者推估有30-40%的案例卻是可以預防,部分美國醫師愛用的Benadryl據說是禍首之一。

第二個題目是由Geissinger Commonwealth醫學院的校長(Steven Scheinman)講解他所主導的Workgroup,將以八大領域為架構
的病安必修課程,但格主在幾年前就曾在「澄清醫護管理雜誌」第9卷第3期(2013)上介紹過,WHO所發表的Patient Safety Curriculum Guide-共有11個主題Topics,兩者間可能有些差異,但都號稱是適用於Multi-professionals,或各種不同專業的Healthcare Workers。

據說,PSMF發展出來的版本,會將建議的授課內容於明年一月的高峰會議上正式公開,各界教育家可以拭目以待。微笑

午餐時間在自助餐排隊挾取美饌時,巧遇Sepsis(
敗血症)的專家Sarah McManus剛好排在我後面,她是所謂Sepsis Alliance的重量級人物,沒想到和她打招呼後,她就開始宣傳:每逢9月即是Sepsis廣宣月( Awareness Month),雖然World Sepsis Day(9月13日)剛過,但她完全沒有放棄對周圍排隊的任何人發動廣宣攻勢~大笑

她強調大家要牢記Sepsis, it’s about TIME,這位活動家的熱心程度真是令人敬佩,但大家的肚子其實已經很餓了(1:05 PM),格主心中想著:還是先顧巴逗(肚子)吧~大概的意思就是:敗血症是分秒必爭的一件事,希望能藉由好記的”TIME”4個字母,分別代表Temperature(發燒或低體溫)、Infection 、Mental decline(嗜睡或神智不清),Extremely ill(病人自覺病得很嚴重)等4個徵兆,警惕身邊的人以提高警覺。

午餐後的分組討論,只有足夠時間針對6個主題: 用藥錯誤(APSS#3),VTE(APSS#12A),HAI健康照護相關感染症(APSS#2),交接班的溝通Hand-off Communications(APSS#6)
Sepsis的早期發現與治療(APSS#9),監測類嗎啡藥物引起的呼吸抑制(APSS#4),分兩梯次進行討論,在同一個時段,參加者只能從3個APSS中任選一個參加。

每個APSS需要做修改的前置作業,均已由Workgroup在會前幾乎完成,所以當天沒有花太多時間,就能在現場取得共識並定稿,效率可說相當不錯,也請相關者隨時注意APSS的內容有些微修改。

格主此次選擇由Johns Hopkins的Brandyn Lau 教授所主持的VTE session以及Ramsay教授主持的Opioid-induced Respiratory Depression等話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後者的討論現場還有架設攝影機,可以與代表紐澳麻醉醫學會(ANZCA)的Group做越洋同步討論(Live Stream),顯示Ramsay教授對麻醉界的影響力。

另外關於VTE的部分,格主也與非常友善的Brandyn Lau搭上線了,可望於未來能邀請他來台演講,這位
年輕專家在結束前,還特別帶格主去和病安大師Peter Pronovost寒喧一番。

節目最後的一個小時,是由主持各組討論的Chair 或Co-chair 親自將重大決議向全體做總結報告,詳細內容,還是一句話,皆以當天定案的APSS更新版為主,在2020年之前請大家能做多少算多少。


主導倡議0X2020運動的精神領袖Joe Kiani董事長,首次正式宣佈:在2020結案後,我們還是會為病人安全繼續打拚下去!

整體而言,2018年中策劃會議,可說是經過精心安排而且可提供交流學習的免費病安饗宴,相信所有與會者都受益良多,格主為了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及參與度,深感不虛此行,最後在晚上7點左右的簡單的酒會中,劃下句點圓滿結束,剛好加州快要天黑了。

格主此行的另一任務,即是透過PSMF交涉後,希望能於參加明年一月的高峰會後,接著參訪UCI醫學中心,目前要先確定參訪成員後,才能再進一步與對方接洽,已初步做好溝通,但費用可能會是之前去日本參訪的好幾倍。

有興趣瞭解更多此次
年中策劃會議精采畫面的格友,請上Patient Safety Movement Foundation的臉書一探究竟,或許可以激起未來參加盛會的興趣。微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1661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