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病人安全運動基金會「世界病人安全科技高峰會第6屆年會」~ 會後心得Part I
2018/02/27 06:39:29瀏覽1031|回應0|推薦1
美國病安運動基金會第六屆年會,在英國衛生部衛生大臣、國會議員Jeremy Hunt邀請下,移師至英國倫敦舉辦,這是該高峰會首次在美國以外召開, 格主非常榮幸應邀於本次高峰會演講。

今年度的高峰會雖然無世界最頂尖的病安權威, 但~由於有下列知名人物登場,所以可稱得上是高峰會議:

Liam Donaldson(世衛組織的病安特使)
Jeremy Hunt(英國的衛生大臣, Secretary of State)
Mike  Durkin(英國前NHS病安總負責人)
Tedros  Ghebreyesus (世衞秘書長)
Bill Clinton(美國前總統)

在這些大咖人物及專題座談會者之間,大會巧妙穿插來自各國的代表如德國
巴西、墨西哥、中東、挪威commitment announcer(病安行動計劃宣誓者)演講3-5分鐘, 他們給格主演講卻是六分鐘!害羞

首先登場的是關於病安教育在學校課程的規劃,由Geissinger 醫學院的校長主持,他的醫院曾是號稱“掛保證”的醫院如開刀出問題可退費而聞名,討論議題與我們在2015年舉辦的共同行動大會的主題也大致相吻合。

其他Panel包括以executive hospital leadership: person and  family engagement為主題的專家座談會,但坦白說,從頭到尾,沒任何專家提過SDM這句話~!事實英、美、日本雖然都很注力重人權及病人及家屬的參與,但顯然沒有像台灣舉國猛推SDM的様子。

另外本大會由英國推薦的國寶級病安學者,還包括Martin Bromley(人因工程的專家)及Matthew Syed(Black Box Thinking的作者)有興趣的格友,再過一陣子就可在PSMF(美國病安運動基金會)網站上觀看到演講全內容。

每年節目中的另一大盛事是創新獎的頒獎典禮,此次也是簡單隆重,真正可說是 “重”的是獎金,總金額為85,000美金!從55件申請當中,最後脫穎而出的三大創新,分別是:
*ClearLine IV用於管路安全可預防空氣栓塞
*可預防鼻胃管插錯位置的RightBio Metrics測量胃液酸鹼度的產品
*可有效正確做交接(Hand off)時 常用的Tool (I PASS)

以上這三項突破剛好與格主每年在病安訪查,時特別盯嚀輔導的重點相吻合,可見格主早有先見之明,平常傳授的病安教並不是夢想家亂蓋,所以~請跟格主來就沒錯了!微笑

大會以Grant’s story 的短片video 介紹鼻胃管插錯位置,而出人命的感人故事,希望借此提醒,沒把錯置管路當作一回事的人,因美國現況,據說尚有很多兒童醫院,仍然還是用古早味的聽診法,來確定鼻胃管的位置。

格主的演講內容被指定是要分享,台灣推動0x2020病安運動的現況,限制在6分鐘內且不能用ppt,為了吸引與會貴賓的關注目光,格主特別脫稿,在開場自我介紹,強調我們的團體TPSCC並不是Fan Club of the Real "Culture Club",意思是說,病安同好會(Patient Safety culture club)並不是英國80年代的知名樂團(Boy George組成的文化俱樂部)在台灣的粉絲團,而引來台下一場爆笑。大笑

格主原先準備的演講內容中提及因為台灣曾經多次遭對岸的「過度關心」而被擋在門外,所以強調參與PSMF之原因之一,是為了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但在被大會審閲定稿的過程中,主辦單位希望格主不要提起敏感的政治話題,心想公益活動不分你我,只要談病安就好了,也就欣然接受了~對從來沒有使用過讀稿機(Teleprompter)的格主雖經過兩次綵排後,反而覺得更緊張,也算是一個有趣的小插曲。


此高峰會另外值得提及的是:人道主義得獎人有兩位,第一位是肯定英國在全球病安界的貢獻,以頭銜論, 當然由Jeremy Hunt領獎雖沒有爭議,但他不是醫師也非公衞人士⋯英國實際的幕後英雄,應該就是第一天晚上,在前往大會晚宴會場Lancaster House 國宴廰的雙層巴士中,偶然坐格主旁,禮貌性問好而認識的Mike Durkin~因二天活動在會場內的英國學者(包括Jeremy Hunt),都特別主動向Mike握手致意!

而這位崇高的Mike,就在格主演講結束,走回座位的路上,特別從在走道旁的座位上伸出手來攔我一下,與格主握手並説:Good job⋯丫~實在是太光榮了!

總而言之,因會場只有一個,全坐滿約300人,大多數與會者都是全程參與,大家就像是我們的病安同好會一樣,全都是為了推動病安的熱忱而來,都有共同語言,容易打成一片

此大會中,遇見很多很友善的外國友人,在仔細觀察後,發現在細節安排上,PSMF很大手筆地將會場佈置的大小細節,及整個活動氣氛,從加州帶來倫敦,包括含舞台、超大型電子看板、甚至純白的沙發組用貨櫃運來倫敦,除了基金會工作人員外,會場燈光、攝影及樂團通通帶來助陣,真是不可思議。

二天緊湊的會議後,格主第三天也報名參加了預防跌倒的分組討論, 此為第14個APSS, 已拿到第一手防跌資料,改天再分享,敬請期待!微笑

今早醒來,ㄧ看窗外發現倫敦下雪了~聽說明天還會下更大,下午把握溫度已降至負1度C的陽光到市中心,百貨公司裡,買氣十分旺盛,發現很多推出的特賣禮品都標示著for Mother’s Day,後來才知道母親節在英國是3月11日,跟著熟鬧滾滾的觀光客人潮逛街Shopping,再喝知名的下午茶, 真是難得的休閒與享受!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1058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