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在香港街頭,幫馬英九拉票!
2011/12/01 17:50:37瀏覽13959|回應14|推薦54

昨日收到一封email。上面這麼寫著:

王先生,您好!
我是那位香港的士司機 , 請幫我買兩元一斤的甜柿子; 如果沒有,幫我問蔡英文訂吧! 如你在香港,有空請來電喝茶。
祝  身體健康

呀阮 (David)
的士司機



人在香港,能夠碰到這麼一位,說他每天「都想打call in 電話到台灣政論節目」的香港的士司機,實在是太有趣了!
的士,是「TAXI」的意思,近五十歲的他,說他叫David,一上車聽出我台灣口音,便很愉快的聊起,說他「最喜歡台灣人了」!
那天週日,我準備要搭車到中環機場快軌站回台灣。他在車內後視鏡瞅了我好幾眼,然後懷疑的說出,「先生,我是不是在台灣的電視上看過你?你媽媽是不是那個曾經說,對馬英九沒有FU的王媽媽?


以我平均每月才在台灣上一次電視的頻率(也幾乎都只在一個節目出現),實在很難想像,一個兩岸三地天涯不相干的香港計程車司機,會認出私下穿著模樣極為邋遢的我。
「當時我很生氣!因為你說,你們家對馬英九都沒有『FU』!」他笑笑解釋,「不過後來我看你媽媽死命抱著馬英九,好像對小馬哥還是超有FU的哩!」
然後他清清喉嚨說,「我很關心台灣政治,我每天從下午開始,家裡幾乎都只看台灣所有的電視評論節目~。」「藍綠的都看!因為我是小馬哥的FANS,我要知道台灣人怎麼看他!」


在台灣若是搭計程車,遇到某些深藍或深綠的司機,聽他們口沫橫飛的傳教般「罵藍、罵綠」,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兒!
但在香港街頭的計程車裡,聽一位滿口港腔國語,分析著馬英九與蔡英文的政治性格差異~~,我的耳朵差點掉下來。
然後聽他還能進一步指出,蔡英文修祖墳的消息,其實有可能是綠營的「反操作」~~,我聽的眼珠子差點扭到。
直到他明確指出,馬英九現在的支持率下滑「一定不是真的」,但是呢,周美青夫人一定必須要出來幫忙衝刺拉票才行~~。
「我不喜歡你們台灣媒體稱他『酷酷嫂』,你看小馬哥他們家,就是這樣清廉樸實!」
「清~~廉~~啊!這是多麼珍貴的政治性格啊!這表示馬英九真正是要改革,他也會堅持下去!中國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多少真正舉家清廉的政治人物呢?你看看現在中國大陸哪裡不是到處都是貪官?中國幾乎沒有人清廉嘛~~所以一定要支持馬英九啦!」


我不斷在車內撐著自己的下巴,深怕會笑掉下來合不上。
台灣的基層政治狂熱者,大多是以「批評對方陣營」來體現自己的支持立場。而為了凸顯自己的狂熱支持並非愚昧,往往言談中也要批判自身支持的黨派人物,以「愛之深、責之切」的情操自居。
對比之下,馬英九的這位香港超級粉絲,的士司機阿叔,走的是純然的本質分析路線,以香港普為人知的追星文化,含蓄又熱情,理性又激烈的表達著對馬英九的隔海支持。
香港長年以來,基層民眾對於政治較為冷漠的社會。許多議題或醜聞,即使媒體大幅報導,民眾還是以交相的耳語來面闊與擴散。至於香港的政治議題或政治人物,從來也沒有台灣這般「多汁可口、多樣變化」!或許這也是DAVID這般,轉向迷戀台灣政治情勢變化的主因。
「我真希望能去台灣,幫小馬哥投一票啊!!」DAVID話鋒一轉,立刻在後視鏡中,眼神頗具威脅力的斜望我說:「王先生,我知道你媽媽一定會投馬英九,但是,你自己,會回去投票吧?」「你應該當個孝順的孩子,不應該讓你媽媽傷心難過才對~。」
好個軟硬兼施的台灣拉票風格,DAVID真的是徹底「內化」了台灣的政治細胞!


DAVID說,以他在香港開車多年,只要是台灣人上車,講幾句,他就能知道對方是「偏藍或偏綠」。
我非常喜歡看台灣的政論節目!很好很好看!我每天看!從下午中天的『台灣星光大道」開始看,一直一直看到『2100』和『大話』,然後看到『夜總會』!」他非常驕傲的說,「看很多年了,每天看!所以我對台灣的政治發展很瞭解。」
DAVID解釋,其實他已經退休在家,每天看台灣政治評論節目和新聞台,很過癮!他的朋友,都說他是神經病,他也很難在香港找到可以一起聊台灣政治情勢的朋友。
由於平日週一到週五都要看台灣政論節目,偶爾上午才可能代班;基本上他也只有在週六、日沒有太多政論議題與節目,朋友拜託他時,才會開的士代班一下。
「政論節目的時間非常重要!台灣的政情變化每天都要check!朋友想找我代班,門都沒有!」他強調說。


短短幾公里從「灣仔」到「中環」十分鐘的路上,超級馬迷粉絲DAVID,提出了許多馬英九如何如何好,一定要選上的原因。
他甚至激動到忘了方向!,最後轉錯彎道,整個要大繞一趟,才能回到主路上呢!
他強調,馬英九在香港出生當然也讓他有很大的親切感,長的帥也是不在話下;但他倒是我認識的第一位,主張馬英九有「眼袋」,這表示他的勤肯與努力,由此可以了解,應該要保持一種「政治人物的滄桑的智慧」,那就是在「眼袋」~。


臨下車時,DAVID甚至說不用錢了!看他滿臉愉快的「心花兒怒放」,這倒是和台灣熱情的計程車司機一樣阿莎力。
但我堅持要付,他才勉強收下,並且堅持我回到香港時,一定要找他喝茶聊台灣政治。他想與我聊聊,海外馬英九的支持者,應該怎麼歸類?「王先生,你覺得我應該自稱是『泛藍陣營』嗎?可是我是香港仔耶~」
DAVID為我帶來很奇妙的「海外馬迷看台灣」的觀點,我們互留聯絡方式的時候,我拍了張照片留念。他抬頭笑著說,「我想我應該能在香港,幫馬英九多拉個幾十張票吧!」
然後他伸手比了比「馬英九凍蒜!馬英九凍蒜!」,滿臉都是滿足的神情。


對於這位DAVID滿臉認真到令人傻眼爆笑的神情,我完全已經是笑到全身發軟。
香港應該沒有馬英九的「競選分部」吧??所以,無論這位「香港的士阿叔超級馬迷」是否此生有機會能見到馬英九,我都將以此文章,為他寫篇政治粉絲支持情懷,堪稱天地可鑑的文章聊作「小傳」。
下次在香港約他喝茶時,我會把手上留存的,2011年的「總統府建國百年雙硬幣」的馬英九紅包袋,頒給他當作紀念好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8895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蔬菜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名小卒靠真相點閱率衝高的真正文章
2011/12/16 09:05

我是無名小卒, 但是我的文章{昨晚, 他差點覺得馬比蔡好----中產階級憤怒了}

因為反應真相, 所以點閱率7400, 衝到政治時事前十名!

http://blog.udn.com/goodthink/5920107

, 靠真相點閱率衝高的真正文章

如果大家覺得媒體人靠電視炒知名度, 部落格卻錯誤百出還內容貧乏自編自演

請看我的無名小卒真相! 點閱率就是證明!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封殺他!
2011/12/02 20:16
當年, 成龍嘲笑臺灣, 說兩顆子彈, 是大笑話. 臺灣把他列入黑名單, 不歡迎他來.

這位司機?

我們處罰他, 不讓他的計程車開來臺灣!




官田賣鴨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的士大叔
2011/12/02 15:03

哈哈

真的是一篇很有畫面的文章

讓有點沈悶的濕冷午後多了一些暖意

將來有機會去香港玩

還真希望能遇到這位大叔


Nowhe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全家都儉樸
2011/12/02 13:13

我有幸和馬家姊妹同窗, 始終忘不了馬同學已洗得汎白但仍燙得平平的黑裙, 和鞋面上已有破洞也仍乾乾淨淨的白布鞋.  不祇衣著儉樸, 她們家的孩子們都被教養得言行舉止中規中舉, 絕不貪小便宜.

我偶然間知道: 馬媽媽為參加 2008 年馬總統就職大典, 做了一件新旗袍.   她老人家居然為了怕熟識的裁縫以慶賀為名不收工錢, 而特地叫由美國回來的女兒到迪化街布市代買布料, 然後拿著一件舊旗袍, 到完全不認識她們的裁縫處, 依馬媽媽舊旗袍的尺寸縫製.

如果馬總統流氓一點, 夠兇, 臉皮夠厚, 黑白不分, 硬ㄠ到底, 或許別人還沒膽罵他.  但是他們家的家教, 就是讓他下流不來.  如果人品這麼優的人不能再領導台灣, 在全世界政經均不看好的未來, 全民生活將比預料的還遭.   希望台灣不要面臨劫數.


simplelif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這樣的人原來不少耶!!
2011/12/02 13:09
早上起來看到這篇有趣的文章,住在香港的我真有同感!所以忍不住也要上來王先生的部落格分享一下我遇到的經驗!

我是個住在香港的台灣人,記得去年我剛搬來香港時,在匯豐銀行開戶時恰好幫我處理帳戶的理財顧問是一位可愛的香港女生,當她知道我是台灣人時,她超開心的,說她跟她媽媽都是馬英九超級粉絲!她跟她媽媽都恨不得可以變成台灣人,因為可以投票給馬英九!

她說她跟她媽媽最愛看台灣電視節目,什麼節目都愛,連大愛台都不錯過時,我真是驚訝!(當時我搬來香港不久,電視都只有TVB時,我很驚訝她用什麼管道看到那麼多台灣電視台啊!)當然我因為跟她聊得來,從此變成好朋友。 

上個月去分行找她,才剛到她房間坐下來,她馬上很苦惱跟我說:”姊姊怎麼辦?我跟我媽最近好煩惱,很替馬英九擔心,他的民調變落後給蔡英文,很有可能會選不上怎麼辦?我媽好擔心!”

我只好安慰她:”不要擔心啦,跟妳媽媽說,其實民調落後不見得是件壞事,因為其實這樣也許會激起中間選民的危機意識。因為據我的觀察,今年的選情很冷,其實很多人很不想去投票,因為對藍綠都不爽!但是如果馬英九的民調落後的話,也許很多人就會回去投票啊,反正還有兩個月,很難說的。”

她馬上眼睛一亮問我:”姊姊,妳一月會回去投票哦?會回去投給馬英九吧?”我笑著回她說:我1月初就會回去台北待到2月才回香港,我應該會去投票的。”

她聽了就鬆了口氣,說:”那就好那就好,我真的很擔心,姊姊你說看看,宋楚瑜會不會真的會害到馬英九啊?我媽說他幹嘛跑出來選啊!”我想了想又回她說:”我覺得應該影響不大吧,選民心裡都有數,他來亂的。”

可是她還是不放心說:”萬一馬英九真的落選那怎麼辦啊?尤其是我媽,每天看電視,覺得馬英九這次看來真的很危險,很怕他輸耶!””只可惜我跟我媽是香港人,沒辦法去台灣投票給馬英九,我們真的很支持他!”

我當然不是神,也不能真的預料得到最後的選情結果,可是我看她真的很擔心,只好跟她說:”回去跟妳媽媽說,別太在意民調啦,有時候民調是故意逆向操作啦,因為選情實在太冷了。宋楚瑜出來選也許不是件壞事,搞不好將來如果馬英九當選的話,宋楚瑜還來邀功呢!他這樣一鬧,很多台商都會回去投馬英九啦!所以現在落後真的不見得是壞事!”

終究還是個俗辣的我,還是得給自己萬一測不準找台階下,所以我就又多補了幾句:”妹妹啊!如果啦,我是說如果啦,萬一馬英九真的輸了,嗯,那就只好學著看開吧,不然日子還是要過啊!唉,算了要平常心一點啦,但我是覺得真的不要太擔心啦!”

她聽完我的分析(其實根本也說不上分析啦)想想也許有點道理,她說:”那我回去跟我媽說叫她別太擔心,至少妳會回去投票,我媽覺得至少馬英九還有多妳這一票也好!”

其實我在香港的觀察,真的覺得很驚訝,原來香港人關心台灣選舉的人不少耶!只是他們無從找人分享,因此當他們巧遇到台灣人就會恨不得把對台灣選舉的關心表現出來,而且就像王先生所描述的的士司機,在我們眼中反而看到他們的真誠,真的很可愛!

話又說回來,愈是住在香港,看到香港的貧富差距跟社會矛盾衝突愈大,而他們的特首直選遙遙無期。身為一個居住在香港的台灣人,我真的覺得台灣的民主自由真可貴,至少”我的一票選總統”!而非香港的特首是由1200個特定人士小圈圈選出來的奇怪現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可愛
2011/12/02 11:31

很可愛的的士司機

相較台灣 現在越來越多人對政治越來越冷淡

包括我在內

ps. 建議作者可以把司機先生的email address刪除 以免被人利用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拗姐
2011/12/02 09:38
蔡英文面對媒體提問陳盈助「到底是什麼人」時未正面回答,只說,「我不認識陳盈助,也沒見過他,無法評斷陳盈助是好人或壞人」。又說,「陳盈助是不是好人?要去問馬英九,其實這個話題跟陳盈助是好人或壞人無關,重點是馬英九有沒有見過陳盈助,見他的目的為何?」
----------------------------------------------------------
電視看到了這段訪問, 她態度迂迴, 答非所問, 還遲疑了一下, 有些不之所措, 表情尷尬, 又把議題硬拋給馬英九, 還來了一句「陳盈助是不是好人?要去問馬英九,其實這個話題跟陳盈助是好人或壞人無關,重點是馬英九有沒有見過陳盈助,見他的目的為何?」這是身為領導者的態度? 選民們可得睜大雙眼囉. DPP黨員拿了人家銀子, 關係好的很, 還翻臉無情, 表明不認識陳先生呢.

蔡拗姐多年來幾乎跟客家族群0互動, 儀到選舉才到客家村拜票, 但不會說客語, 甚至怪國民黨語言政策讓她不會說客語. 這可怪了, 我周邊的朋友各個都會說爹媽的家鄉話滴. 老郭爹媽都是江西贛縣人, 他可會說道地台語, 嚇我一大跳, 爹爹是山西藍田的的老王媽媽本省籍, 講台語聒聒叫, 老蘇, 爸爸嘉義人, 媽媽浙江人, 愛吃辣的他, 母語可是台語呢. 老李, 爹媽本省籍, 每天說台語, 她男友爹媽籍貫北平香港, 爹媽語言都會操, 連台語也聒聒叫. 6年2班陳妹爹媽本省籍, 台語是母語, 5年7班Coco爹媽本省籍, 台語是母語, 江西籍小舅媽嫁給小舅6個月後, 客家話朗朗上口. 河洛客的二舅媽嫁給二舅, 一年後, 客家話也朗朗上口, 老媽是客家人, 我會操客家話嗎: ㄉㄨㄥˊ 眼voi.......族繁不及備載. 蔡拗姐怕是承認自己客家人吧.

DEMO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酸唷!
2011/12/02 00:42
掉牙蚤說起話來依然漏風,
塞了滿嘴兩元一斤的水柿,口氣真是又酸又澀。
唯一支持電火球,哪知空心菜心狠手辣猛過掉牙蚤。
好啦!既木已成舟,雖心不甘情不願,仍得相忍為黨,
昧起良心也得拄起空心菜。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你寫得滿開心的嘛!
2011/12/01 23:25

拜讀了你這篇大作,也該不嗇地讚你功德一件,並請緊抓住你萍水相逢的這位無出名,無勇功,的港叔,難得的因緣!從他嘴上說的雖是句句平庸,但可揣測的出他骨子裡卻是精明的實實在在!

有心無心,心印人間,.有情無情,情結一世.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德不孤必有鄰
2011/12/01 21:55
為政以德 雲附影從。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