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塑化劑上癮的鄉愁
2011/05/27 18:10:45瀏覽6431|回應2|推薦29

「文明至今,原來我們只需要裸體,及喝水。」
看完各家大篇幅報導「塑化劑」的報紙,我在筆記本上寫下這句心得。
可惜我正在飛機上,不能一邊裸體,一邊喝水。
我並非對裸體上癮,雖然我承認離開台灣近一個月,我全身上下的皮膚都在渴望與溫泉進行宿世重逢。
但台灣這次有關塑化劑的報導讓人心驚!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必須是先衝到廚房抽屜,看看有哪些貯存的食物,應該被丟掉。
還有,這個星期停留在台灣時,我得想想,我還剩下哪些食物可吃?


從北京回程的飛機上,我重返一個台灣人熟悉的角色思緒。
暌違多時的許多「台灣臉孔」在機艙內的身旁出現,他們各自優雅的吃起華航商務艙的點心,連帶的讓我將遺忘多時的親人朋友、溫泉美食、便宜物價也呼喚回心頭。
其實所有關於記憶中的場景,無論人與事的情節,最終都會來到一個「有食物相伴」的場景中。
當時與最喜歡的那個人走在一起,手裡必須緊握酸甜的飲料,那是一種掩不住情竇初開的滋味。
而即使是遇見最討厭的那個傢伙,坦白說,至少我也得要在事後咬個兩口奶茶裡的珍珠,才能一解心頭的不爽與折騰。
於是一直以來,我都以為那將會是因為「食物紀錄了愛恨聚散」的緣故,讓所有異國的遊子們就算退休,最終也都一定要回到台灣。


特別是這段期間待在香港、北京越來越深,經常性的得要習慣大陸各類「黑心食品」的厲害無孔不入。
儘管我對於食物已經是十多年「素食」到幾乎只剩青菜豆腐、香菇味增,頂多偶爾嚐點奶與蛋;但人在大陸,依然不免心有疑慮。
在大陸點菜,我都一律要求不加任何味精佐料,只要放「鹽與香油」即可。
但任何大陸餐盤上食物依然追求「色、香、味」,素食亦然;越是鮮活在眼前,都成為一種更為透明的威脅。
於是這種皺眉疑慮的另一端,連結著的便是對於台灣的味覺記憶,兩相交織成為一股兩岸工作飛行再忙碌,也還是抹不去的濃厚鄉愁。
直到這次新聞報導中,原來遍及台灣各種食物中的「塑化劑」,甚至要比台灣最著名的「政治口水」還要多的多!並且越是所謂「保健食品」尤其要給孩子吃的,可能用到塑化劑的比例更高!
所以,難道我對於台灣食物的一種鄉愁,有可能是因為「塑化劑上癮」的關係?


那些將食物的原料重新拆解又組合的商人們,何以能在利潤之下加入「毒劑」,如此紅了眼、又黑了心?
這一直是許多人,每回讀到這些事件時,心中最大的疑問。
和那些在素食料當中,加入葷料的人一般,利用了人們對於口感與視覺的美味期待,到底有多少可怕的「東西」,凝固或流動在我們的食物之中?
是因為「無知」,或者因為「蓄意」?是因為這些人工添加劑,最初只是發明出了化學功能,後來才驗證出其實對人體有害?
還是在整個食物文化的追求中,美味的進化一旦離開了天然、採取了添加,本身就是一個遮掩味覺感官,而朝向一種整體毀滅的邁進過程?
回到台北家中之後,今晚應該吃什麼,才能一解「鄉愁」呢?我不禁陷入迷惘。
或許應該只是先把衣服脫個精光,躺在床上,在此之前,先喝口水就好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260758

 回應文章

bu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奶茶好喝的秘密
2011/05/31 12:28
難道就是加了塑化劑, 才會這麼好喝?

民進黨徒蟑螂治台專制獨裁無能腐敗暴政必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28 10:18

 

我覺得最悲哀的是2008年台灣人是一邊喝比毒奶還黑心還毒的台灣塑化劑,一邊還趁當年毒奶發生極盡所能醜化大陸,多可笑啊

 

我想像到你在台灣大吃特吃比大陸還黑心還毒的台灣毒塑化劑食品及飲料時,一方面還認為台灣食品比大陸食品安全,我就覺得好笑。

 

台灣會暢飲這麼多年的台灣製造黑心毒飲料,其實就是井底之蛙台灣人自卑感所造成的,當年中華民國被推翻逃竄到台灣,還用蔣介石教科書極盡所能去醜化中共,完全不提自己是失去民心被人民唾棄,以為這樣就能掩飾缺失,這種方法就跟台灣極力醜化大陸產品,結果卻讓台灣黑心食品坐大是一樣道理,最終是自己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