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才不出走,更待何時?
2011/04/18 20:34:35瀏覽7614|回應7|推薦35
他開心的說,他的文化創意產業,想搞商品銷售。
她皺眉的說,她的數位出版,想搞整合行銷。
他們認真的說,他們在竹科的光電技術,想搞上下游整合。
他們抖抖眉毛賊溜溜的說,他們的科技創新結果,想要搞些資本結構炒作。
回到台灣才剛見到幾位朋友,才剛聊起,所聽到的,幾乎都是在想辦法搞一些「跨產業合作」的項目。

在台灣所謂的「跨產業」,往往同樣耗盡精神的創新規劃,同樣費盡力氣的創意整合,但台灣任何產業整個面對的,最終還是只有「台灣市場」在眼前!以及其中的這2300萬消費人口。
於是,往往「整來整去、跨來跨去」的結果,最終事情能做的規模,也就這麼「丁點大」!最終利潤「分來分去、算來算去」的比例,也就這麼「幾毛趴」!
但事實上,任何一位「關鍵人才」,在其中所需要費神或費力的各種「成本」,包括「頭腦、時間、體力」在內,卻是紮紮實實的缺一不少且甚至耗散更多!
同樣的尖端人才、同樣的研究努力、同樣的創新規劃、同樣的操作結構;倘若這些都可以在某一個放大了一百倍、一千倍的「超級市場」來進行,那又會是何等的景況呢?



這就是如今的「中國大陸」!「內需市場」本身就龐大到死,而從中國伸進「國際市場」,也是毫無疑問的唯一路徑。
因此,針對「台灣工研院」在內,各方關注包括台灣各大學研究院校中,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才」被挖到香港或中國大陸,這應該是此時才應該驚訝的嗎?
或者不妨這麼思考:難道人才「流失」,這一切只是「待遇薪資」的問題?稍微調整一下,給錢給多一點就OK,人就不會走了?
對於某一位人才的當事者,可能畢生才會有的這麼一個,在潮流趨勢上散放光芒到淋漓極致的「生涯機會」,台灣當中這些勇敢向著中國大陸十多億人口、更廣大的舞台與市場的前進之士,真的是一種「人才流失」?

要知道,在台灣,可不是所有的產業,都能像「HTC」宏達電一般,做到國際市場充分領先的規模。
但在中國大陸,這幾年一些隨便阿貓阿狗的新概念產業,幾年內搞出營業額幾億人民幣,很快就在美國IPO上市敲鐘的,比比皆是。
而絕大部分的台灣產業,甚至包括台灣學術研究的領域,面對一個台灣規模極小的「有限市場」本身,我們究竟應當以如何等的眼光,來看待台灣人才的「去、來」,首先,實在應該遠離過去那種「本位的、地域的」狹隘眼光。
許多台灣產業包括台灣最發達的「媒體產業」在內,其實人人皆知,幾乎都已經到了「池小王八多」的地步!
基於規模十分有限的台灣「市場營收」,所必然在最初就徹底被抑制的「預算結構」之下;台灣產業出現各種「擁擠、偏狹,且相互拷貝複製」的產業模式,如今早已成為進一步吞噬台灣自身「產業創新進步」與「人才生涯發展」的最大輪迴。
從這個角度來看,那些被大陸、香港挖角,而視為「出走的台灣人才」,究竟是產業的破水井漏光光,或者概念的蒲公英飄遠方?在損失或幸運之間,還很難說呢!



包括政府在內,整個思考的重點不是「別人高薪挖角」;而是應該思考,為何即使是小小香港,人家也「出的起這種高薪」
答案是讓人無力面對的!那就是:這種背靠了「超級市場規模」的能量之大,實在是整個台灣,即使集結了政府與產業的全部力量,也難望人家項背的事實。
台灣,如今怎麼可能在產業規模與狀態上「與大陸競爭」?也何必要競爭?
真正夠聰明的,是應該要如何想辦法,讓台灣好好的在政府「政策戰略」與企業「產業策略」上充分結合,好好「咬中國對岸的市場一大口」!
在此同時,其實台灣被禮聘到對岸的人才,無論進入產業機構或研究單位,「能當多久的高薪人才」,還很難說!
除非是真有本事「創出一片天」!否則許多台灣人才的能力,也都是整個中國大陸產業趨勢的某個階段「有亮點」或「被需求」而已。
倒也不是人家利用了好一陣子,就要你滾蛋!而是中國大陸的「人事管理變動」幅度甚大,無論中央央企或地方國企,往往才剛換個新領導班子,對於許多過去的合作項目與人才對象,就會被重新評估。

另外,台灣人才雖然有自身的專業,到了對岸也經常會因為不熟悉大陸的各種產業內規、管理文化與同儕風格,並且大多習慣「以台灣的島內眼光,丈量別人的習慣與法則,並且總嫌人家『差自己一截』」!最終鬧出不少衝突。
也就是說,台灣人才到對岸,就算是被延聘到學術機構院所,也絕對沒有保證能是「長期金飯碗」!台灣人才本身,也必須面臨生涯抉擇的適應風險,尤其是與大陸周遭人事相處的不確定因素。
因此,若是以最近受到矚目的「台灣工研院」為例,我實在有個建議,為何不去換個角度思考,既然自己手上的人才終將被挖角,那麼:
為何不乾脆建立一個工研院人才的「經紀機制」?工研院當個「經紀人」,為台灣人才談個好價錢、順道抽點成,一方面保障台灣人才的「相對安危」,另方面也為台灣人才在大陸市場與潮流的最大發揮,創造出一個全新的「出路機制」。




台灣的各個產業,其實始終都有「伸進大陸」的有利條件。
但就我在兩岸這十多年來的經驗看來,最大的問題是:台灣以政府單位為首,以及台灣各個產業對於中國大陸的產業運作實況,乃至如何進行兩岸合作的經驗,實在是徹底單薄到不行!
從中國大陸的現況而言,中國大陸從中央到地方,他們幾乎都完完全全擁有最最關鍵的「資金」、也擁有最最關鍵的「市場」或「通道」,也不乏或甚至比台灣還更熟悉國際市場操作與合作的機會;台灣方面擁有的僅有優勢,幾乎僅剩下中間段「研發」、「整合」、「管理」的經驗與創意而已。
因此,作為一個兩岸產業之間平等擴大合作的時間點,早已經是昨日黃花!
中國大陸產業目前相對於台灣,往往僅需要某些「關鍵人才」,便足以完成整個產業結構大幅擴展大陸內需市場,或者國際市場競爭。

事實上,大陸產業始終也都有能力,並且持續引入更多「歐美人才」,以及香港新加坡的「華人人才」,也並不是非要「台灣人才」不可!
台灣人才一到大陸,往往很快也會出現一些問題,那就是:「執行速度太慢」!「對終極市場並不熟悉」!特別是經常做一些「程序上與邏輯上的規劃」,而無法提出「真正具體可砍入市場的強力方案」!
因此,如何掌握中國大陸這個階段,對於產業或研究人才的整體需求,並且為「台灣人才昂然挺進中國大陸」,其實「本身就足以是個產業」!
過去是「台商進大陸」的時代,此刻即使是台灣上市公司的規模想進大陸,也完全沒有任何優勢可言了。
此刻反倒是適合以台灣人才來「化零為整」!讓「台灣人才進大陸」成為某種碎片或病毒擴散,讓我們還有最後一些機會,在中國大陸的產業鍊條的立體發展中,取得某些關鍵的位置。


台灣媒體的報導中總以為大陸各種產業,包括科技光電產業的技術,對於中國大陸來說,好像一切都是「非台灣人才不可」!這實在是笑掉人家大牙的井底之蛙蠢見!
我的天哪!整個大陸是美國、日韓、歐洲,乃至全世界的企業與人才都伸手進去的大舞台與大戰場,單單中國大陸的「美國商會」,就有兩千多位會員在全中國各地投資或合資!日本與韓國所有最主要的品牌,都在大陸進行研發與生產!
中國大陸,除了兩岸統一,真的需要台灣任何產業的「蝦米碗糕」呢?
因此,對於所有被鎖定的「台灣人才」來說,倘若有這樣的機會,獲得一個「龐大市場的青睞」或「站在巨人的肩榜上做事」的機緣,面對個人生涯可能絕無僅有的,進入一個趨勢潮流中難能可貴的抉擇口,整體來說,實在應該要好好把握才對!

至於政府,真的不用再去多想啥的「調薪、留人才」了!
擴大不了台灣的內需市場(連今後「少子化」的大學院校,需要多少天價薪水的教授?),面對現實的必然,政府真正要竭盡思慮的,應該是:
一、如何「讓台灣人才,更有機會站在中國產業的戰略高處之上」!
二、如何「讓台灣人才,獲得更完整無慮的發展保障」!
三、如何透過台灣人才取得中國大陸產業與市場優勢,「台灣產業與市場能因此串聯出相對優勢」!
四、如何讓「台灣人才在大陸賺的錢,回台灣多繳點稅」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1086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回應
2011/04/21 21:42
在台灣甚麼是人才:
1, 人才深受社會家庭栽培,是文化的產物,人才在其母國的團隊氛圍跟土壤下,力量才能展現.
2, 真正的人才跟專業人士談論logistic, 半吊子跟業餘人士談論strategy, 有時候蠢才跟騙子也會被誤認是人才.
3, 真正的人才價值觀強,穩重而有方向感, 他能自己創造工作跟財富,不必擔心無人聘用,更不會為了金錢放棄家庭跟親情.

在中國甚麼是人才:
1,搞好關係,八面玲瓏,反應敏捷,辯才無礙,死的都能說成活的.
2, 深謀遠慮,城府極深,心狠手辣,六親不認,為領導馬首是瞻.
3,領導能力強,御人有束,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寧負千軍萬馬,不負黨的意志

中國跟台灣存在極大的文化差異,那些在台灣自認為是人才,雄心萬丈想躍馬中原的,我跟你們說,你們聯共黨中國人的 一根腳毛都比不上.
不相信去試試看!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 財
2011/04/19 09:03

尚智兄 說得好!

讓「台灣人才在大陸賺的錢,回台灣多繳點稅」吧!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熬的兒子牽到北京... 一樣不過素個兒子 ~~
2011/04/19 07:56

一般倫都說中國市場大... 蝦蜜阿貓阿狗去也都變大貓大狗...

所以... 出走就對了 ~~

這俗在素粉奇怪的邏輯 ... 成功的比例... 跟中樂透的比例一樣... 也迷有特別突出 ~~

按這樣的邏輯 ...

中國本身的倫才有了所有... 規模大的優勢...

所以應該都粉有成就才對...

有成就的也該有一狗票才對...

台灣倫才去... 就需要跟這大票大有成就的倫競爭才對...

又哪有自動享受規模大的好康的素來花生 ?? 邏輯顯然有缺陷 ...

關鍵在於... 中國競爭的倫才的規模也大... 這點反而常被簡單的論述忽略了~~

中國本地倫才競爭都粉激烈了(例如上海/北京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比例不小)...

生吃真的不夠了... 還輪得到外客... 包刮來自其他城市的 ~~

所以... 除非素倫才中的倫才... 或中國迷有相關倫才...

不要以為一到中國就自動 upgrade 成 TW 2.0 ~~

影響變數粉多 ...

中芯半導體的老董拼不過台積電就素個例子 ~~

放棄台灣自己的台灣倫脈跟現有產業聚落素個危險因子...

想出走看看有迷有機會速不錯的想法...

但不要太浪漫 ~~

如其他網友評論... 能被"祖國"當作幾年的倫才來用... 要先評估一下...

並參考成功及失敗的案例... 比較有成功的機會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19 07:56

任何科技和人才都可能過時
科技不更新  人才不學習  都會被淘汰
被挖到大陸的台灣有沒有可能被利用幾年之後再被趕走? 廢話
除了公家機關或是拿了TENURE的教授
不更新不學習  就等著被淘汰
在中國美國日本還是西班牙 都一樣
=========

其實有很多的工作﹐本身就是學習

例如﹐當初發展太空梭﹐

哪本書記載如何設計製造太空梭﹖哪個人可以教你設計製造太空梭﹖

沒有

雖然太空梭計劃並不完美﹐但替美國累積很多尖端科技與人才

所以國家與大企業﹐都應持續有這樣具挑戰的計劃

像韓國持續有自製坦克﹐戰鬥機﹐軍艦的計劃﹐雖然直接外購還比較便宜

但經過這些計劃﹐累積自身的科技與人才﹐甚至可轉移民間

幾十年的努力﹐就拉開了與台灣的差距

其實﹐科技人才走不走﹐薪水只是其一﹐工作本身能否發揮自己的身手﹐能否提昇自己﹐有時更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防部說了:叛逃的人才,要判死刑!
2011/04/19 07:21

國防部說了:叛逃的人才,要判死刑!

譬如林毅夫。

所以,

如果你是人才,又是男生,年紀在45歲以下(我記得是45歲才除疫),而且如果又決定出走去淪陷區。那魔,就會被國防部判死刑的!

所以,

除非國民黨下臺了,最好還是不要出走!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才?
2011/04/19 03:03
任何科技和人才都可能過時
科技不更新  人才不學習  都會被淘汰
被挖到大陸的台灣有沒有可能被利用幾年之後再被趕走? 廢話
除了公家機關或是拿了TENURE的教授
不更新不學習  就等著被淘汰
在中國美國日本還是西班牙 都一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考慮
2011/04/18 22:31

在此同時,其實台灣被禮聘到對岸的人才,無論進入產業機構或研究單位,「能當多久的高薪人才」,還很難說!
除非是真有本事「創出一片天」!否則許多台灣人才的能力,也都是整個中國大陸產業趨勢的某個階段「有亮點」或「被需求」而已。
倒也不是人家利用了好一陣子,就要你滾蛋!而是中國大陸的「人事管理變動」幅度甚大,無論中央央企或地方國企,往往才剛換個新領導班子,對於許多過去的合作項目與人才對象,就會被重新評估。
=============

大陸沒有人才數量的問題﹐只有質的問題﹐以及缺口的問題

所以﹐一旦大陸本地人才一趕上﹐外來的人才就會被踢走﹐因為他們不信任外來人(其實各國都一樣)

外來的人才在大陸也不容易提昇自己﹐因為整個單位﹐你最厲害

美國人才沒有質的問題﹐也沒有缺口的問題﹐只有數量的問題

所以﹐你的美國同事不擔心你搶飯碗﹐除非景氣不好﹐否則沒人趕你走

如果你只想單純當個高級上班族﹐不想創業﹐到美國是個較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