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速爾群島 (Azores) 的「蓬塔 德爾加達 (Ponta Delgada)」
2018/12/01 00:06:49瀏覽2165|回應0|推薦54

「亞速爾群島(Azores) 」 「蓬塔 徳爾加達(Ponta Delgada)」

      郵輪離開愛爾蘭的「科芙(Cobb)」後經過了兩天的航行,預期在第三日的上午八時抵達「亞速爾群島(Azores) 」的 「蓬塔 徳爾加達 Ponta Delgada)」。「蓬塔(Ponta) 」在西班牙語中是地理上「角或岬」的意思,所以「篷塔 德爾加達」也就是「德爾加達角」,在這篇報導,「阿慶」進一步地把「德爾加達角」簡化成「德爾加達」。

      由於上次郵輪到達「科芙」時沒能目睹靠岸的過程,所以這次「阿慶」在清晨五點就已起床坐在玻璃門前等侯著,因為那時在漆黑的海面上可以看到遠方有一小段的燈光。

     隨著時間過去,那一小段燈光變化成兩小段,三小段,終於看到島嶼和岸上一長串的燈火。期待中的「德爾加達」已在眼前。等巨輪停靠碼頭已是上午八點了。那天,沒有訂購郵輪公司設計的幾種旅遊行程,準備把時間集中在「德爾加達」的市區覌光。

      在碼頭的遊客中心,拿到市區的簡圖,也找到市區觀光巴士的啓程地點。照著老習慣,到一個新的地方最佳的安排是先乘市區覌光巴士轉一圈,然後再按車上的介紹以及目睹所及的感受,找幾個景點慢慢欣賞。

      「德爾加達」是位於在扁長的「聖米格爾(Sao Miguel)」島西南方的海岸城市。「德爾加達」是「葡萄牙」「亞速爾群島」自治區首府的所在地,有著七萬的,以天主教信仰為主的,人口。

        歷史上,「葡萄牙」人在1432年,開始大量遷入「亞速爾」。幸運的,這群島避免了殘酷的殖民戰爭。特殊的地理位置帶來了「葡萄牙」,法國,北非和猶太移民,建造了具有「葡萄牙」特色,號稱是歐洲最西邊的近代都會。文獻上説,「亞速爾群島」的面積為2333平方公里,2012年時,人口為24萬六千人

      郵輪停靠的碼頭可説是和市區的濱海公路相連。在郵輪上就可以看到島上許多白牆黑框的建築,名片似的告訴遊客那是「葡萄牙」的地盤。

      在碼頭的覌光櫃抬上,我們索取了一些覌光資訊以及市區的地圖,走到濱海的公路旁,看到兩輛髙層的覌光巴士在等候著。買了票,每人十歐元,找到適當的位子等候著位子坐滿,然後開始一小時走馬看花式的「德爾加達」市區覌光遊。

      覌光巴士是沿著濱海的公路東行,穿過一些窄小的街道,街道兩旁接連的住宅乏善可陳,但是車子經過海邊時,那怡人的景色令人贊歎。 由於「亞速群島」是火山活動産生,岩岸居多,少有寬闊的沙灘。

      車子經過一座海邊的教堂不久,上坡往回走。路段像是從郊外進入新的市區。郊外肥沃的火山土壤,使四週視線所及都是綠油油的一片。沿途的廣播講解,使我們對這城市的生態和生活留下深刻印象。

      在郊區,農地四週的圍牆是以田野中挖出的火山石塊所堆疊,很有特色。「聖米格爾」島盛産鳳梨,不像台灣,它的鳯梨是在溫室中栽種的。綠油油的草地也適合養牛,所以「亞速爾群島」也是「葡萄牙」的乳酪生產重鎮。

      市中心的四週充満了現代化的住宅和商業建築,寛敝的林蔭大道看起來非常的賞心悅目卻失去了覌光的賣點。我們経過一座大型公園,茂密的林木看不到盡頭。

      経過那群島上的最髙學府,亞速爾大學時,看到路旁有兩位東方面孔的學生,心中鈎起了當年出國留學的囬憶,祝福他們一切順利成功。

      車子由市區的西面進入濱海的公路東行回到起點。下了車,我們按照地圖指引,慢步欣賞這城市。 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誏「阿慶」用一些圖片來介紹在「德爾加達」的見聞吧。

1 美麗的海岸線  —-  

     靠海的地方沒有不美麗的,尤其是火山岩漿形成的岩石海岸。在城市的東方,海岸沒有髙樓大廈,看到是海洋和遠方的教堂,洗滌了塵世的重負。

2 亞速爾自治區圓環 —-

 

     「徳爾加達」新城區的馬路交叉口,常是大圓環的設計,每一個圓環幾乎都有它的主題。在市區覌光遊中經通的幾個圓環中,有一座留下的印象極為深刻。

       

       這個公路圓環中央較髙的內圈上有九面髙大的石牌,代表了九個自治區的島嶼。外圈是水池,水池中也有九堆的石板露出水面。佩服的是那九份是不分大小的,平等的思維深置其中。

3 市中心的城門和廣場 —-

        那三個拱門結連一起的城門是遊客必訪的景點。文獻上沒有找到那三個拱門所代表的意義。若是在東方,它可能代表三權分立,或是民族民權民生,或是,,,

        廣場的圖案是用黑白兩色石塊所拼成。「阿慶」看到這種用黑白兩色石塊拼出各種圖案的街道或廣場,直接可以聯想到那是葡萄牙的文化特色。黑白相間,不僅僅表現在街道和廣場,傳統的葡式建築物也是這樣。

        黑白相間的圖案,看起來有點單調,但是這個城市卻充滿了色彩繽紛。「阿慶」注意到,在市區的新建築中常有整面的彩色壁畫外牆。說實在的,個人認為若用色彩繽紛的花壇或開花林木來打破黑白两色的單調,其效果比彩畫的建築物外牆會更有效一些。

4 城門附近的「聖塞巴斯森教堂 St. Sebastian Parish Church)」 —-

      這座教堂和城門廣場只隔一條小街。哥德式的建築,也是遊客必訪的景點之一。葡萄牙的天主教堂和在西歐地區所看到的天主教堂就是不一樣。葡萄牙的天主教堂,在外表上相當樸素,然而它的內部卻是極為華麗的。

       這幾年,「阿慶」感覺到,在歐洲旅遊,天主教堂的內部是可以照相的,可是東正教的教堂內部卻是不容許拍照的。

5, 聖方濟廣場 (Campo S. Francisco) —-

     在城門的西方,隔了六七條街左右,有一座非常值得一去的「聖方濟廣場」。我們是沿著濱海的大道往西慢步,在寛闊的行人道上欣賞沿途的美麗景色。

      近於方型的「聖方濟廣場」是一幅用黑白石瑰饟出的圖案世界。那麼美的畫面有點誏人捨不得步行在上面。廣場中央有一座六角亭,古典的建築打破了單調的黑白圖案。

      廣埸的西邊有一個大型的紅色立方框,從遠處看去像是浮在黑白圖案的地面上似的。這有創意的現代藝術和四週的典雅建築放在一起,好像有些不太融入。

      廣場四周有許多覌光熱點。北邊的「希望聖母修道院」,西邊的「聖約瑟教堂」,還有在西南方隔了一條濱海公路的古城堡和軍事博物館,每一個所在都可以誏遊客留連忘返。廣場西北方隔了一條街,竟然有座免費而乾淨的公厠,在歐洲,這可說是難得的設施。

      

6 希望聖母修道院  Convent and Church of Our Lady of Hope, Santo Cristo Sanctury—-

      這座修道院是修女 Mother Teresa  da  Anunciada 1771年所建立,它以供奉耶穌基督形象所著名。在早期,葡萄牙的天主教徒,為了尊重新約聖經中路加福音第23125節的描述,演譯出對耶穌基督形象相關的宗教崇拜。

       這聖母修道院供奉的耶穌基督形象,來自一位文藝復興時期末知名的藝術家,他用木頭表達出基督耶穌頭戴荊棘,受鞭打暴行產生的瘀傷身體,卻表現了出奇的甯靜。信徒通過對這耶穌基督形象的凝視和瞻仰,會得到內心的感動和平安。

      每年復活節過後的第五個星期日是這座耶稣形象繞境遊行的日子。它吸引了成千上萬「亞速爾」離島的居民來「德爾加達」朝拜。這古老的宗教儀式巳成了「德爾加達」的重要節日活動。

     隨著修道院和教堂的擴充,由於空間有限,她們把那耶穌基督形象搬到「聖方濟」廣場西面的「聖約瑟夫」教堂。即使這樣,那長條型的華麗教堂還是值得遊客和教徒的朝聖。

     這教堂給「阿慶」最深刻的印象不是牆上所掛的一些歷史介紹,而是那一片藍色白底的牆壁瓷磚畫。印象中只有在葡萄牙的領地才能看到這種古老的藝術作品。

     在教堂外牆,有一座修女 Mother Teresa  da  Anunciada 的立像,不像出自名師,和教堂內的精美華麗的作品差了一大段。

7 聖約瑟夫教區教堂 (St. Joseph Parish Church) —-

      這是一座在十七世紀建立的早期哥徳式教堂建築,教堂內玄武岩裝飾和寛廣華麗的內部可以感動朝聖者的內心。

      這座教堂有著很悠久曲折的歷史。原先,1525年的時候,「德爾加達」的居民,為了要蓋一個女修道院,他們答應地區主敎要蓋一座教堂。修道院先動工,教堂卻等到 1709 年才動工,完工於1714年,取名為「聖母無暇受孕教堂」(Church of the Lady of Immaculate Conception)。這教堂在1789年得到地區主教的祝福。

       到了1839年,「亞速爾」地區天主教的宗教秩序改變,修道院歸入了Santa Casa da Misericordia 系統,成了「希望聖母修道院」,而教堂則改名為「聖約瑟夫教區教堂」。

       老葡萄牙式的天主教堂,對外行人的「阿慶」說,看起來大同小異。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是這個天主教堂內用的是石塊堆成的大方柱,不是大理石圓柱。還有,許多用方型石頭堆的牆壁,遠遠看去,給人一個空心磚建築物的視覺,有點可惜。

       祭壇四週的雕塑和藍白瓷磚壁畫都值得慢慢的欣賞品味。和許多歐洲的天主教堂相比,葡萄牙式的天主教堂好像缺少了會令人囋嘆的彩色玻璃門窗。

      「阿慶」不暸解,為什麼一些祭壇四週的石刻內容看起來是由一些天使般的嬰孩撑頂著上部的重負?「阿慶」認為,天使般的嬰孩應該放在上面而不是壓在下面,是不?或許是文化不同吧。西方的建築文化常用人像替代廊柱,看到這些設計,「阿慶」想起孫悟空被壓在五指山的故事,真想釋放他們。

       華麗的「亞速爾」天主教堂看多之後,新鮮感也隨之下降。當推門進入教堂時,馬上聞到老舊建築物的氣息,外頭的空氣那麼好,真想替他們打開大門或窗子,放一些新鮮的空氣進來。

8,聖布拉斯堡壘 Fort Sao Bras) 和軍事博物館  —-

      這座堅固的堡壘可以說「德爾加達」堡壘。它是由1552年開始興建, 主要的目的是用來保護「德爾加達」使她免於海盜的掠奪。

      堡壘不斷地增建,十六世紀時成為島上最重要的軍事建築典範。堡壘在1999年時,部分開放,成立軍事博物館,其他一部繼續用來作為葡萄牙的海軍基地。 在這堡壘,軍方和遊客共用一個出入口,一幅軍民一家的形象。

      軍事博物館的門票只收一歐元,在歐洲這可能是低到不能再低的。展品都有英文解說,整個博物館沒看到一位管理員駐守,這也是蠻奇怪的。

     這軍事博物館的展品分成許多項目。可惜它們都是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所用的。 或許它是教育性的博物館,述說了人們用長矛木棍到大礮火箭的演化過程。

     在通訊器材室,「阿慶」看到一些熟習的通訊設備,那一刻,把時光拉回到中學時期。記得有一個暑假,參加了救國團的暑期戰鬥營,在宜蘭的通訊兵學校學習了好幾個禮拜。真想不到,那時候用的器材已經老到博物館級了,軍事科技真是日新月異。

      面對老舊的軍事武器,連解說都不想看,但是那陳列這些展品的堡壘建築卻是別有風味。「阿慶」最喜歡那些弧型的碉堡長廊了,遠看是拱門之後接著另一座拱門,而且不斷的延伸下去。在這種地方如果能坐下來品茗咖啡或茶點,一定生意興隆。

      由軍事博物館出來,回到船上,在頂樓喝茶時,想起那古老的「德爾加達」舊市區,那些用黑白石塊拼出圖案的馬路和廣埸,華麗的天主堂,和十六世紀的堡壘,它已在「阿慶」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記。

      郵輪緩緩出港時,默默地祝福這地區的人們,願他們永離戰爭,用獨有的史地和微笑迎送著大西洋中過往的人們。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1976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