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圓人團圓
2007/09/25 23:40:29瀏覽761|回應0|推薦2

月圓人團圓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蘇軾

少年靠著樹幹,手持著一本書,搖頭晃腦地低吟著「水調歌頭」詞句,目光望著圓月,思緒不知飛往哪兒去。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沝玥妹子啊,妳可知我正想著妳。

中秋到了,今年獨他一人,賞著月光,襯著他寂寞孤單身影,倍顯淒涼。

小廝一進房門見主子不在房內,見窗戶開啟,把宵夜放在一旁,探出窗外,藉著月光,隱約看到樹蔭上有著一個黑影,他對黑影大喊著。

「少爺,宵夜送來了,趁熱快下來吃。」

「喔。」少年聞言,懶散地回應。身子一晃,飛向窗戶,穩穩的落在小廝面前。

「宵夜是月餅啊…」他皺了下眉,不怎麼喜歡吃。

「是啊,中秋節快到了,月餅應景啊。」察覺主子的不悅,小廝連忙說道。「這月餅是沝玥小姐親手做的,特地拿到府中來請,少爺多少要吃一點。」

沝玥做的?少年眼光一亮,忙問小廝。

「沝玥妹子從洛陽回來了嗎?」

他的沝玥妹子自從三個月起就陪著她的母親到洛陽省親,害他這陣子日子過的是寂寥無趣,加上為了應付明年的科舉,爹親對他下達了足不出戶的命令。

整日關在房門裡,閉門苦讀,真是要悶出病來了

「是啊。沝玥小姐現在還在府裡陪大小姐閒聊呢。」

少年聞言,飛也似的打開房門,往姐姐的院落而去。

「沝玥──」

正準備道別的沝玥聽到這聲呼喚,抬頭看向俊逸身形朝她而來,原家大小姐了然的一笑,讓她羞怯的紅了臉。

「看來我家小弟迫不及待地想見妳啊。」

「原姐姐……」

「呵……你們慢慢聊吧,久別重逢想必有很多話要聊吧,我進房去不打擾你們了。」原大小姐掩嘴輕笑,在侍女的扶持下回房。

「沝玥妹子,真的是妳。」少年來到她的面前,一雙眼亮晃晃的盯著她瞧。

「竹明哥,好久不見了。」沝玥淺淺一笑,含羞帶怯的望向愈來愈俊逸的原竹明。

「怎麼來了也不來看我呢。」原竹明不高興地嘟嚷一聲。

「聽說你正在閉門苦讀,不好意思打擾你啊。」

「我不管,今天是中秋節日,我不能出門去,正好妳來陪我賞月,妳都不知道這些日子我有多悶啊。」

「好。」

原竹明拉著她的手,來到花園的涼亭裏落坐,招喚小廝將方才的月餅移至涼亭裏。

「這月餅,這外皮香脆可口,裏頭的餡是用豆沙做的,吃看看。」沝玥拿著月餅遞給他,期待的眼神閃閃發光。

原竹明吃了一口月餅,直道好滋味。「沝玥妹子做的月餅是天下最好吃的。」

小廝瞄了主子一眼,剛剛還皺眉頭,不想吃呢,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沝玥盈盈一笑,與他一同賞著月,吟著詩,吃著月餅,最美好的時光,莫過於此啊。

「沝玥妹子,以月為名,待我明年科舉金榜題名後,就去妳家提親,可願意否?」

「…嗯,我等你。」沝玥眼眸微斂,嬌羞地點了點頭。


月光盈然圓滿,光輝柔和環繞著一對有情人。

月圓人團圓啊。

<完>


後記:記得在高職時,參與詩歌比賽,就是選(水調歌頭)來吟唱,到如今記憶仍如此的深刻,就拿此詩來做開頭了。
希望不會與文章,搭配起來不成調……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