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弦外之音
2008/12/27 12:51:49瀏覽6797|回應0|推薦28

「喂,喂,妳在做什麼?」手機響起,突然傳出這沒頭沒腦的一句。在她還沒來得及分 辨聲音的主人是什麼人的時候,電話裡又有聲音了:「嘿,嘿,妳知道我是誰吧?!」

這下,她已完全明白來電何人;而這人還在繼續著:「嗯,我,晚上我請妳吃飯吧!然 後,再看看   ,聲音裡的霸氣,理所當然。她沈靜地打斷了他:「我和朋友正在看 電影呢。」

 「哦?噢!」

 掛斷電話後,她有一小段時間陷入憤怒,為的是那人聲音裡明顯的放肆,那種請君入甕 態度深深傷害了她 一個離婚的、他想,生活必然十分無聊的女人 ── 她不可抑遏地自責,是否自己平日舉手投足間就透露著一種過度寂寞的、渴望的心情、因而對這樣的男子 形成了一種邀約?

 他是她協力廠商之一。在工程界,像她這樣的女將並不多,天生的爽朗再加上這個產業 特有的文化,養成了她不拘小節的作風。

 本來,誰也不能把性別帶進工地裡,即使是做老闆的她也不行。

 他見過戴起鋼盔、捲起袖子,在工地裡逡巡的她,也看過在應酬場合裡千杯不醉的她,「不工作的時候,妳是什麼樣子呢?」他也曾交淺言深地探詢,總以為是一種哥兒們勾肩搭背的好奇,她便開開玩笑說:「什麼樣子?哈哈哈,別的女人是什麼樣子,我就是什麼樣子嘛!」

 唉,這話似乎有一種暗示。她無意放出,他有心收納。

 她在台灣的工程界小有名氣,除了因為慓悍的作風每每搶到大案之外,許多人對她的感情生活也很感興趣。那些生意做不過她的男人們私下總是情不自禁傳說她的孤獨,以及激烈的渴望,刻薄的耳語從未停歇,彷彿只要這樣形容一個離了婚的、事業有成的女人,這些男人便不算輸了。

 她的內心藏著這些偶而飄來的諷言諷語,極力掙扎著不要掉入獵人們設好的陷阱。

 只是,她悲傷地想著:什麼時候,這個城市竟然已經開始歧視寂寞的人了呢?她一直知道,自己是孤獨的,而這孤獨竟也成了一種原罪,讓各路人馬為所欲為地揣想、踐踏,然後 ──

 肆機而入。

 就像他今晚的電話裡,那意在言外的挑逗、挑戰與挑釁?那餘音未了的「然後,再看看  」在她的耳膜裡不斷擴大、擴大、擴大,激動的情緒彷彿鼓漲的氣球。

 幸而,在瀕臨爆破的一刻,她冷靜了下來。突然間,她想到了打這通電話給自己的人,不也正透露著多麼深沈陰暗的寂寞呢。他想要攫取的是自身所欠缺的,而他想要侵入的,正是他自己所要逃離的吧。

 總以為是因為自己離婚單身的身份,讓包括他在內的那些男人肆無忌憚地放言,而她也總是忍不住一再迴身審視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合宜、是否恰當,她告誡自己,務必務必要做到 ── 潔身自好、固若金湯、滴水不漏  之類的;煩不煩人啊。

 天吶,天吶,這也太荒謬了呀。該管好自己的是他們,可不是她呀!

 她終於明白,問題的根源可能不在於「離婚」的自己,而在於那些巴著婚姻不肯、不敢離開的男人。他們的寂寞是縱欲的包裝,他們的膽大妄為是怯懦卑瑣的投射。說起來,他們很可能才是他們自己所該議論的對象吧 ──

 這些男人私底下總是忍不住想像她放浪的渴望,說不定,只是因為他們真的是太寂寞無聊了,他們自己的景況需要做一種名正言順的投射。她,便成了最佳對象。

 她明白:我們,其實都是這個人人摩肩接踵卻無暇問候的都市裡,一個無處宣洩寂寞的 微小生物吧。那巨大的惘然包覆著我們,讓你我慌了心性,於是,病急亂投醫。

 然而,若我睥你、睨你,也不過五十步笑百步。在這個城市裡,寂寞是太容易的一件事情。

 她心想:對付寂寞而無品的人,不能生氣,也不能不生氣。應該── 告訴他:「嘿,最近比較沒時間應酬囉,你知道的嘛,這陣子有好幾部很棒的電影呢,我迷上了,看電影。」

弦外之音( by 梁文音http://mymedia.yam.com/m/2500746

給生命一段 自我放逐的旅行 目的地對自己保密
聽著迎面風 不給方向的指引 用單車去寫下日記

偶爾要帶領自己遠離開人群 想一想孤單的原因
若寂寞是生命必須承受之輕 晚一點戀愛也可以

從熟悉的城市逃離 找地圖上沒有的天晴
我的眼睛和情緒 太容易下雨
只要 賜給我 陽光和森林和能奔跑的草地
耳邊就有美麗快樂的旋律

哼一段弦外之音 幸福前的練習曲
期待那首歌曲 吟唱出未來風景
心中的弦外之音 神秘的應許之地
邊唱歌邊前進 就遇見風和日麗

柔軟的微風讓季節變得感性 想和天空 展開戀情
面對著熱帶海洋給自己寫信 說愛上 蔚藍的心情

從熟悉的城市逃離 找地圖上沒有的天晴
我的眼睛和情緒 太容易下雨

只要 隨公路 彎彎曲曲 堅持一點小任性
前方就有美麗快樂的天地

哼一段弦外之音 幸福前的練習曲
期待那首歌曲 吟唱出未來風景
心中的弦外之音 神秘的應許之地
邊唱歌邊前進 就遇見風和日麗

要去哪裡 我還沒有決定
我很年輕 繞點路也沒關係

哼一段弦外之音 幸福前的練習曲
期待那首歌曲 吟唱出未來風景
心中的弦外之音 神秘的應許之地
邊唱歌邊前進 就遇見風和日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251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