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妳非妳
2017/03/04 13:54:53瀏覽517|回應0|推薦0
洪尚秀【戀妳非妳 Yourself and Yours】(2016)
撰文/蔡瑋

榮秀(金柱赫 飾 金榮秀)以為他又失去了民貞(李宥英 飾 蘇民貞)。他曾不只一次在腦中幻想著兩人復合的景象。結果,民貞只是起身去為兩人取瓜飲。
民貞在睡前很感動。她說她是頭一次有這種感覺。因為就在睡前,榮秀曾向她允諾,以後不再要求她任何的承諾。不知這是不是民貞的堅持,不過她說,這就是她的生活方式。榮秀的主動表態,讓民貞頭一次感覺被人全心的接納。
無論民貞無法承諾的原因,榮秀也不可能兌現他的承諾。即使此刻的民貞,活生生在他眼前,他也無法確定,在天亮以前,民貞會不會已不告而別。況且,明知上門的是他,卻不應門;甚至見了面,根本就不承認她就是民貞本人;榮秀不是徹底的懷疑過,就是親身遭遇、嚐到的待遇。榮秀也無法確定,民貞上一次不認他,是否就是她的最後一次。






當時的她,正蹲在黑暗的巷弄裡,一個人悲傷的啜泣。而聞訊趕來的榮秀,並不知道才在不久之前,她戲弄男人真心的技倆,就要被揭穿了。因為現在談心的男友(劉俊相 飾 李尚元),是前次分手的男友(權海驍 飾 朴在英)是國中時期的同窗,兩人的誠信遠勝過對才認識不久的民貞的信任,如果兩人對質的話,民貞當著前者的面,說不認識後者的謊言,馬上就要被戳破了。而且,兩人馬上會發現,她對付自動找上門來的男人的一套自嘆紅顏多薄命,找不到真心的男性的說辭,是多麼的重複、可疑、不值得信任。
尚元會主動搭訕民貞,是因為他在腦海裡存有民貞酒醉後的記憶,但民貞很客氣、優雅的否認那就是她本人。至於在英,就不知道是不是如此了。但民貞似乎十分樂意否認自己的身分。因為她可以藉著男性否認存在腦中的記憶,額外獲得情感上最大的利益。甚至每次的邂逅,只要民貞否認是她本人,就都是另一次全新的戀愛賽局。而在那樣的賽局中,少有情人會否認愛慕對象的堅持。這就是民貞的優勢。
不知道民貞是否是因為貪杯,又經常酒後失憶,又或者只是感覺在淑女的矜持與操守上對自己有所愧疚,才開始對自動送上門來的男人,否認自己的身分,總之,到了後來,竟然演變成民貞遊戲人間的一種快樂的泉源。民貞真的快樂嗎?從她感受到被陌生人當面揭穿的潛在威脅、孤單無助、痛哭不已的反應,可能並不盡然。
民貞的優勢,只存在特定的戀愛賽局裡。在這裡,局中人必須像民貞一樣否認自己的記憶,如果是那樣,愛情就只剩下吸引力,與斥力。就好像被動取消記憶的尚元、在英;至於像榮秀那樣,出於自願且主動表態,取消腦中有關民貞過去一切記憶的,還算是特例。
只剩下吸引力與斥力的世界,就好像粒子存在的微觀宇宙。每個粒子外觀一樣無法分辨,單單由引力與斥力隨機組合。戀愛賽局中的情人,也是由吸引力與斥力彼此遇合,或分開。如果每個人的身分都取消,最接近的比喻就是匿名的網路世界。如果每個人都不具備個別的身分,每次邂逅都是唯一的有限賽局,首先違背合作承諾的總是能實現自身利益的極大化。
但,在現實的世界裡,如果取消身分,整個社會就無法運作。拿契約關係來說,只要雇主有一次違背承諾剝削員工,就會面臨找不到新人的困境,因此雇主必須努力保持信譽,唯有如此才符合他的最大利益。民貞現在的男友與前任男友是相熟的同窗關係,她面臨的是與雇主同樣的處境,也就是信譽問題。她的結果很容易猜到,也就是無論尚元或在英,都再也不會理會民貞,因為兩人都知道她的誠信有問題。
戀愛中的對象不能擺脫身分,戀愛賽局也不像粒子的微觀宇宙。即使是榮秀所憧憬的理想感情世界,兩者依舊有所差別。榮秀渴望女性堅貞無二、始終如一的愛情,因為唯有這樣,他才能實現自我在感情世界的存在價值,而榮秀自己也極願意如此為對方付出。這也是他對民貞做出不附帶條件的表白的最主要理由。
即使民貞與榮秀兩人都願意否認民貞的身分,認定眼下的複合是兩人的頭一次,但都無法否認這是存在於兩人之間的重複賽局,而只要是賽局的具體次數無法確定,信守彼此的約定才符合雙方最大的利益;因為只要局中人有一次背叛對方,下一次就會遭到相同的報復。
榮秀做出不需要民貞任何承諾的表態,這是他無法保證,也無法堅持的。同樣,民貞幻想自己擁有隨時否認自己身份的最大自由,她以為能夠包容她這種在現實世界不可能實現的主觀偏好的榮秀,就是她從未遇到過的最大的包容心,她以為那就是真愛,但,那一點都不真實。女主角李宥英對劇中人的詮釋既創意又精準,觀之鄙視、同情、滑稽、悲涼,各種滋味雜陳,令人饜足戲癮。

(2016聖塞巴斯汀影展最佳導演,20170301戀妳非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9426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