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解析與短評
2010/10/21 07:47:47瀏覽3397|回應2|推薦35
20101021【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解析與短評

撰文/衛西林

終於觀賞了泰國新銳導演,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的【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感謝金馬影展彭小姐與片商黃先生的邀約,在此至上十二萬分的謝忱。
之前感覺中文片名有些類型片的暗示,因得到2010年坎城影展最佳影片的加持,引起我的好奇,該是有些新意等待發掘吧,我喜歡無法歸類、具有挑戰性的作品。以下是我的看片解析與短評。

絕大部分是現場收音,感覺是沉靜的心對週遭、特別是森林中的各種聲響的敏銳聽覺,其次是大篇幅延長的氣音,壓倒意識中的好奇靈動,朝向懸宕的解謎或災難即將降臨的命運;或者是暗示遠古時空的單調樂器音色,抬轎一場,剩下就是末了的地域化的節奏流行音樂;整個聲音的設計,給人一個接近寫實,卻又加大意識暗示的時空暗示。

大段落的影像堆砌,並不刻意暗示具體的空間環境,感覺是借影像銜接敘事的先行邏輯;掌鏡背後的意識,頗靜謐沉澱;有不算短的空鏡頭,常是森林中,人物將出現前的序場;有水下攝影,及人物內心旁白搭配的寫真靜止畫面,內容是捕捉猴靈,與猴靈玩耍的戲虐氛圍;整體感覺是出於意匠與成本考量的規模,但前半部攝影的感染力頗強,大致是開場的一兩分鐘就抓牢了觀眾的注意力。

對白,接近黑色喜劇與情境喜劇,但包裹在生活的節奏與溫婉的人物氣質裡;劇本與對白,是延續好奇心的重鎮(本片改編自小說);特別是鬼妻的突然現身,接著變身為猴靈、失蹤多年的兒子也來團聚等,類似劇場裡的目擊經驗與邏輯,時空性格與主要人物的遭遇,也就在此暗示中展開;

情節。圍繞著腎病患者臨終的抉擇,一趟原始林的深入之旅,在充滿財富象徵,有著閃閃發光的黃金露頭的洞穴中結束,因主人翁曾經歷戰場殺戮的特殊履歷,宿命中又帶有舊時代人物凋謝,與戰爭檢討的議題聯想,這是慧黠的部分;

讓我感覺更大興趣的是,公主與轎夫的情慾吸引,尤其斯人與鯰魚水中纏綿一場,這種奇異的、如同夢境的境遇,對於姪兒與阿姨兩個現實的人物,是前生的暗示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一開場,不小心開溜,離開主人,旋不久又被古人捕獲的水牛,會是人們,所有屬人的靈魂,輪迴的暗示嗎?我是如此看待,以致感覺黑暗中張著像兩盞血紅燈籠大眼睛的靈猴,主人翁彌留之際的全程目擊者,應是前生宿緣者的送行者,想到這裡,時空的性格變得聳動,驚悚的部位,朝向意識中的時間與空間的、習以為常的認知概念,一種哲學的觀想角度。

離場前,我因尋思片尾靈魂出竅的情節而留到字幕結束,我清晰的聽到流行節奏音樂過後、森林自然音響結束,作者按下錄音鍵的對話,果然聲部也在此結束,這讓我又如獲至寶的把玩著思緒,這是一個劇場觀點的敘事事件,作者自身該是如此對待,也希望觀者做如此觀想吧;這又讓我更堅信,這是一部呈現特異觀點為企圖的作品,這個觀點的起點,可能就是片尾的情境所暗示的,當人覺察自身關注或被週遭的現象所綑綁,我們的意識似乎又超脫了一層,但當我們覺察到此種超脫的真實,我們又身處於何處?而這是一切的靈,轉世哲思的起點嗎?

雖然我更感興趣的是靈的對話,對於靈的轉世,我視為一個積極解讀不同時空情境因果關係的特徵,但我不能否認,己身已受到本片的吸引,也推薦給具有靈的感興的朋友,一同來鑑定觀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519300

 回應文章

蔡 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4 15:10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華麗之墓】影評(2015)
已發表 請見網誌 20160604
https://www.facebook.com/TsaiMovieReviews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saiSeeMovie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此片
2010/10/22 22:34
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此片
蔡 瑋(playwright) 於 2010-10-22 23:02 回覆:
11/26 台灣會上映
導演也會在影展期間來台接受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