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餐廳Soul Kitchen(日誌與短評)
2010/08/12 00:06:35瀏覽1077|回應0|推薦26
20100811靈魂餐廳Soul Kitchen(日誌與短評)

撰文/衛西林

當片商N小姐與我打招呼的時候,說實在我的心情並沒有準備好,



當時我正低頭閱讀,N十分親切有禮的為我介紹等會兒入場的事宜,我微笑,內心卻衝突著剛剛路過西門町的一幕幕--其實沒有什麼事情發生,但沒有特別的事情發生,卻正代表著有事;

整個夏天我和小兒在家,經常只穿著一條小褲頭,起初只在屋內,之後連陽台也淪陷,內人羨慕我們回歸自然,其實我內心有些掩耳盜鈴的自欺成分,圖涼快所以…,晚間當我走過西門捷運站前的十字路口,雖然我刻意穿著整齊,但內心裸露拘謹得厲害;

曾經有一年多的時間,我有意停止跟隨影片創造的都市話題,一年之後,尤其是滿眼霓虹的夜晚,突然間週遭商業的意象將我拋向無人荒島,我知道這層不安全感的虛假,但仍震撼於它的力量,青春卻無情,輕薄但武斷,身處其間的滋味,正如漁人無法規避大海;

接著我坐進戲院裡,直到燈光逐漸昏暗,我合上書本…

音樂,總是我重新沉靜思緒的第一個機緣。印象中很少電影如此有意識的使用音樂,既不臣服於畫面,也與歌舞片的邏輯不同,音樂一直是個真實的存在,本身的力度,融合了演員的能量、剪接的節奏,影片與音樂的關係猶如舞蹈與配樂般水乳交融,這會是場歡快的觀影經驗吧,當時我想。

非手持式的鏡頭運動;暗示基底情緒、人物心境的技巧用得很活;移動鏡頭的剪接,廣角鏡等…,將烹飪的工序、主人翁兄弟的酣暢對舞,渲染得生動熱鬧討喜,女角尤其拍得楚楚動人。但,「我想要看什麼呢?」當下我繼續想著。

人物一生氣便往桌上插刀,或是投擲飛刀的蠻勁,一種超過日常容忍尺度的能量釋放,怒氣變成一種無傷害性、過眼即逝的風景,多麼讓人心安的一個世界--壓抑出走,輕鬆過活。此時,我內心友善的頻率正逐漸開啟。

戲吧。一場結束營業的風波,點綴著身體災難的喜感、玩樂團的實驗、男女的情愫、歹徒的詐術、戰勝階級敵人的喜悅…,末尾,終見證一齣情節兜得洽如、結局圓滿的喜鬧劇。

戲結束。我的心空得厲害,腦海裡想記得的,唯有音樂,這種空大半與作品的表現無關,只因為我進入時的情緒使然,我自知。

過了24小時之後,我開始思考一事,誠如導演擅於掌握主流的議題(【天堂邊緣】德國名導法提阿金Fatih Akin),此番祭出如此輕鬆的作品,難道沒有一點連貫的思緒可以釐清?

然後我想到,剛觀影完的我,被導演所改觀的、對都市食物、尤其是對薯條突然感到的渴望,作者是想要告訴觀者,什麼素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堅持嗎?就像片中顯露暴戾氣質的瘋狂大廚,能將垃圾食材變成一道道的美味。這到底是一種自信?還是表露藝術工作者的某種滄涼心境?同時對都市生活情調作出最起碼的妥協姿態?一種無選擇的選擇?

以上,紀錄的是我觀賞【靈魂餐廳】(Soul Kitchen)特映會前後的思緒,並沒有特別的感想,所提的問題,也沒有正式的答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31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