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浩【滾滾紅塵 /Red Dust】(1990)
2019/03/01 15:52:52瀏覽1579|回應0|推薦7

越是人世的情感「千瘡百孔」,越是渴慕一片無垢的精神淨土

 

 

撰文/蔡瑋

 

林青霞扮鬼臉一景,讓整個腳色亮了起來。張曼玉的情感詮釋熱鬧而精準。秦漢的螢幕形象,不愧為一代的螢幕情人。

有一景張為病中的林剝栗子。林要張開嘴,一下將栗子丟進去說:「真心被狗吃」。而斯時林正為情所苦,類似的文人打趣充滿整齣戲,也是一種苦悶時代故事的喜劇調節、歷來膾炙人口電影經典不可或缺的語言趣味元素的又一轉換形式。三毛的編劇,又不同於同時代某位暢銷女作家的誇張形式。

誇張似非個人之惡,而是對精神食糧貧乏的時代的過度反應,也是人性自然的流露。甚且整齣戲無論是語言或劇情、演技,被嚴格的要求五分鐘之內有個高潮看點。這當然也是種奔馳的悜才企圖,也不能排除是製作者對滿足觀眾的娛樂訴求務必做到最飽和的誠意。

全戲的戲劇時間跨距甚大,可說是以華人大時代的共同遭遇做背景。主人翁所屬類型所以成為焦點,或許可說是對於現實的嚴苛的一種反動。如果你能擁有絕佳才能、美貌—祖宗基因的庇佑—或者你就能像主人翁一樣成為周遭人際間的一塊磁石,友情、愛情、賞識,自天南地北吸附過來。但這與你的物質環境的際遇不成正比,只是稍好、較一般人稍微幸運罷了。你若喜歡張愛玲,視她為時代的偶像,恐怕這層關係你也懂得。

有一景一位女士為報復秦漢,當眾大喊「漢奸」未能引起眾憤,立刻又改口嚷「共產黨」,這招果然奏效。義理不成義理,正是時代的悲哀。義理之不存,意味信仰的缺席。那是個國家與個人利益「被迫」極大化的時代,被迫的原因可能是原本就缺少哲學或宗教虔誠的基底,使得公理不停在人間輾轉傾覆,又或者是因為其他的理由。

一度成為義理替代的傳統世俗價值,比如對人脈關係、同鄉情誼照顧的重視,到了緊要關頭再被打回存在於個人與國家、黨派、或個人與個人之間,為生存不得不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落在力量最微弱的一邊的平民,當然不敵同樣企圖自保的國家或黨派巨獸。

當生存成為最後的信仰,一份自天而降的心有靈犀、一見鍾情,就成為超脫現實的恩典、救贖。而對愛情的背叛、悔恨、奉獻與成全,也就像宗教苦行一樣的動人。越是人世的情感「千瘡百孔」,越是渴慕一片無垢的精神淨土。愛情,是生存教義下的信仰昇華。情欲,是通往彼岸的唯一動力。但無論愛情或情欲,對個人的承諾、庇護,永遠是不夠的。這或許就是編劇讓一只本質脆弱的「泥獅子」,做為主人翁童年、與少女時代的護身符的理由。

女主角獨特的個人氣質,對位焦點中的女作家夢幻角色,產生一種奇異的化學作用,可說是觀影時的一大享受,可稍留意。

(蔡瑋,20190301滾滾紅塵)

 

滾滾紅塵 Red Dust

基本資料

導演        嚴浩

監製        徐楓

製片        廖鳳平

編劇        三毛、嚴浩

主演        林青霞

秦漢

張曼玉

吳耀漢

顧美華

嚴浩

配樂        史擷詠

攝影        潘恒生

剪輯        鄒長根

片長        94分鐘

產地        Flag of Hong Kong (19591997).svg 英屬香港、臺灣 臺灣

語言        粵語

國語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19901123

臺灣 臺灣:

1990128

 德國柏林影展:1991218

 日本:1991928

發行商    湯臣國際娛樂

票房        HK $6,656,716.00

(維基百科)

演員表

演員:

林青霞 Brigitte Lin  ............沈韶華

秦漢 Han Chin  ............章能才

張曼玉 Maggie Cheung  ............月鳳

吳耀漢 Richard Ng  ............商人

顧美華

嚴浩 Ho Yim

atmovie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503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