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2018台北金馬影展 ]楊修華Yeo Siew Hua【幻土/A Land Imagined】(2018)
2018/11/17 09:57:19瀏覽1703|回應0|推薦14

他本人已經徹底融入、消失在一個愉悅的符號之內

 撰文/蔡瑋、圖/網路

一部充滿文學解讀潛質的作品,讓我聯想到馬丁史柯西斯的【Shutter Island/隔離島】、大衛林區的【Lost Highway/驚狂】。我在本片看到了「主體互換」形式,對當代議題的不同探討、呈現。

先說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電玩遊戲場景的空鏡一場。數據傳輸失敗導致下半部空洞曖昧的殘影,在看不見的旁白主體的主觀視覺流動下,不斷向後延伸。「失敗的空間或地平線」呼應著填海造陸的工地遼闊、尚待常人日常填滿的夢幻空間。但這些常人又是什麼人呢?他們為何如此重要?還有為了想像中的日後進駐的常人,目前在工地上工作的人,他們的存在又是何種性質、面貌?尤其電玩的虛幻空間,類比填海刻意製造出的土地,兩者是透過怎樣的隱喻發生聯繫?

「空調不是免費的」或者可以換成「空氣不是免費的」、「空間不是免費的」—網咖店員對才進門的主人翁反復提示。主人翁必須為享受一時的空間、時間付出成本,他曾經一度認為在網路裡獲得了外在世界得不到的傾聽—感受自身主體性的存在。可是當他在網咖之外的世界尋找一個失蹤的同僚,卻陷入一個迴路式的經歷反覆。從工人、警探的旁白,觀者體會到兩人都自稱互為彼此—就像在夢中成為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人卻又明知那個人即自己。

這種超物理的主觀現實,同樣出現在馬丁史柯西斯的【隔離島】。後者的邏輯很簡單,主人翁因心理創傷想像自己是一名在精神療養院尋找失蹤病人的警探,而這病人的真實身份其實是殺了警探之妻的通緝犯。主治醫師的介入讓主人翁終於發現,一切都是他在分裂人格下的想像—一齣意外演出的自導自演的虛構故事。而本片則誘導觀者認知到主人翁對主體性喪失的焦慮—以無睡無夢的意識永晝做隱喻,最後再從同一焦慮的意識演變幻化出一個虛構的夢土的消費者—警探,以及可能被當作填海的人樁的犧牲者—失蹤的工人。

網咖店員的角色,類似【驚狂】中能在同一時間以分身出現在不同地點的怪人。他們是跨越常人世界與非物理時空兩端的中介,也是唯一掌握主觀真相的權威者、或信使。他們也都主導了主人翁的失蹤事件。

店員對主人翁自我推薦說「我能讓你睡」。睡著在片中具有特殊的意義,它是融入「幻土」時空的遊戲,也是唯一能讓主人翁遺忘主體存在焦慮的門徑。網路世界的一個匿名的聲音,識破冒充主人翁帳號的警探。唯有他知道主人翁為何止只留下一段視屏,而警探正在追蹤視屏中的人。這個工人與警探「主體互換」的應用,提示了一個常人熟悉、卻常被忽略的經驗—即我們被迫接受一個虛構的世界的操縱者的剝削,同時一面焦慮的追索著自己存在的「真實」。

就像主人翁代造意者之口說出「腳下之地既結合了星洲各鄰國運來的沙土所以可想像成是踏在任何一國的土地上」,聯繫上匿名的網友準確的預言中下一秒中視屏外世界人的生死,尤其警探被警告填海造陸對上面的人的重要性所顯示的,讓兩個數位或類比的虛構的土地上的主宰者如此這般地被重疊為一。

網路中的虛擬世界,猶如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份付出勞動編織打造的「某某夢」「某某願景」「某某新的世界」的一個隱喻,兩者最終都只會造成常人變成文明不斷演化中的曖昧時空裡的一個「客體」化的存在。一個人「存在」的真實或真相,可以只是數位世界中的短暫的編碼或竄流、一個傀儡般驚恐唯諾的「反諷實有」、—個在關鍵的控訴程序中被缺席的目擊者、一個體制捏造的虛擬腳色的演員、或是一名受到脅迫不得不就範的偽證製造者。

有一幕,警探在人工的沙地上歡快的踢著酒瓶,彷彿重溫著腦海中不論誰是主角的足球夢,讓人不禁強烈的感受、意識到他本人已經徹底融入、消失在一個愉悅的符號之內。難道這就是常人付出所有、不惜一切代價所欲交換的價值嗎?這又讓我聯想到氾濫於常人間、無所不在的自拍文化,而感到背脊一陣冷顫。

關乎情節又意在情節之外。我以為呈現常人日常所依賴產生一身專屬、獨特人生意義的環境,因「幻土化」變得單調、齊一而迅速消失、崩解的緊迫與危機感,顯然才是本片的焦點所在。這又讓我對造意者就同一主題的後續探索充滿了期待。(蔡瑋,20181117幻土)

A Land Imagined

Directed by     Yeo Siew Hua

Produced by    Fran Borgia

Written by       Yeo Siew Hua

Starring   Peter Yu

Luna Kwok

Liu Xiaoyi

Jack Tan

Ishtiaque Zico

Music by Teo Wei Yong

Cinematography      Hideho Urata

Edited by        Daniel Hui

Production company

Akanga Film Asia

Films de Force Majeure

mm2 Entertainment

Volya Films

Distributed by Visit Films

Release date

7 August 2018 (Locarno)

8 December 2018 (SGIFF)

Running time

95 minutes

Country   Singapore

France

Netherlands

Language        Mandarin

English

Bengali

Cast

Peter Yu as Lok

Luna Kwok as Mindy

Liu Xiaoyi as Wang

Jack Tan as Jason

Ishtiaque Zico as Ajit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0045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