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台北金馬影展] 皮耶沙爾瓦多利【En liberté !/舊愛來找碴/The Trouble with You】(2018)
2018/11/03 18:31:33瀏覽944|回應0|推薦6




人性的本能總是傾向勇於馳騁想像以保護自己與子孫的未來

撰文/蔡瑋、圖/網路
有機會我會想重新體會一遍的作品。討喜不致粉飾太平,嚴肅不超過感傷程度。結合貪腐、司法正義等議題,獨特之處在於採取如何向下一代表述真相的基本情境。我以為這樣的設計並非偶然,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結果。
女主角的外貌、造型,讓人聯想到【X檔案】影集的女主人翁史卡利,腳色設定則是一個神經大條、富於同理心、正義感的魯直女。這樣討喜的性格,被放在承受亡夫爭議性的腐敗醜聞遺產底下,帶著贖罪的心情天天必須面對冤獄的直接受害者、與渴慕父愛再臨的下一代幼小脆弱的心靈。片中以劇中劇表現床前故事的形式,反覆辯證了女主人翁對矯正歷史既成事實的過錯、還原真相以教育下一代,她經歷的震驚、憤怒一直到理性面對的情感調適過程。雖然形式上具有上述的義涵,內容上卻以近乎動作喜劇片誇張的噱頭、鬧劇般的轉折,做成反覆變奏的喜劇調劑的篇章。
更有甚者,喜劇形式的巧思還表現在配對的設計上,如魯直女與食草男、柔弱夢幻卻隱含強烈佔有慾的熟女與兼具柔情與暴戾雙重性格的危險男子等不同組合,反差強烈又發展潛力十足。其中更引人入勝或為當事人噓唏的,莫過於魯直女面對雙面男的人物反諷效果。想像她必須一面隱藏內心的罪惡感、一面又必須自願隨時待命維護雙面男的利益,遊走在職守與人情拉鋸的鋼索邊緣,怎不令人噴飯同時為主人翁替夫受過的心酸處境感到不值與委屈。
(反覆辯證的橋段,還包括食草男被愛迷昏了頭,幾度心不在焉處理兇手投案的口供,延誤成連續殺人案的黑色幽默。)
我還注意到高潮焦點處理的洗劫銀行場面,被設計成性虐變裝遊戲的嬉戲場,特別是可爆笑、嘲諷的搶案道具的使用,這是純粹的鬧劇風格的必須,還是造意者暗中傳達了對財產權犯罪本身極度的厭惡情緒,以至於讓人聯想到每次用道衝擊裝滿珠寶首飾的櫥窗,所發出的聲響都是一聲聲隱形的國罵?而我又從保全監看者的對白中,找到意識型態筆觸的線索—左派抗議資本主義社會體制的變換形式?
當初店家聯合執法人員監守自盜、以初出茅廬的社會青年做犧牲,如此腐敗氣味薰天的強迫交易,不僅讓觀者意識到一個極具危險性、反社會人格的罪犯,原來是這樣養成的。而其人最後想出的反制手法,證明凡是以暴力手段強迫做成的買賣—尤其是使人承擔莫須有的罪名—最終只會讓罪行成真,此適足為極權壓迫者誡,因為他們目前的做法正是在一手創造明日的敵人,而這一切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當我們面對巴黎艾菲爾鐵塔的圖畫或意象,心中浮現的可能是一幅情侶相互宣示真心、或有情人巧遇邂逅一見鍾情的情節,但事實上塔的本身確確實實是為了紀念百年前推翻宗教與貴族特權實現共和理想的法國大革命—包括千百人慘死在無褲套黨群眾的街頭私刑、雅各賓黨人為實現極權排除異己將無數政敵、保皇與宗教人士送上斷頭台的殘酷事實(Bernard Lecherbonnier貝納爾.勒歇爾博尼埃,《劊子手世家》)—那充滿爭議、矛盾、徹底曝露人性偏執醜陋本性的文化遺產而興建的啊。時至今日,一座真心真情換冷血暴力的象徵早已深植人心,這說明「藝術敘事職能」的可為與可用,與其無限的可塑性與可能性。時間與人心是眼淚與罪惡最好的過濾器,人性的本能總是傾向勇於馳騁想像以保護自己與子孫的未來,但還原真相這道手續還是不可省,否則矯飾的虛偽只會掩蓋真相好不容易掙來的誠實與正直的珍貴情感。一面記憶殘酷的事實真相一面衷心寄望罪惡自始未曾發生過—這是人心強大非凡的能耐—然後心安理得、自由不受歷史羈絆的活出自己的人生—結局的想像畫面像是對觀者訴說「請別小看下一代情感承受的能力與智慧」—這是我從本片中看到關於法國獨特版本的轉型正義所獲得的聯想、啟示。(蔡瑋,20181103舊愛來找碴)

[2018台北金馬影展] Pierre Salvadori皮耶沙爾瓦多利【En liberté !/舊愛來找碴/The Trouble with You】(2018)

The Trouble with You
Directed by    Pierre Salvadori
Produced by    Philippe Martin
David Thion
Screenplay by    Pierre Salvadori
Benjamin Charbit
Benoît Graffin
Starring    Adèle Haenel
Pio Marmaï
Audrey Tautou
Vincent Elbaz
Damien Bonnard
Hocine Choutri
Christophe Tek
Octave Bossuet
Norbert Ferrer
Emmy Stevenin
Cinematography    Julien Poupard
Production company
Les Films Pelléas
France 2 Cinéma
CN6 Productions
Chaocorp
Distributed by    Memento Films Distribution
Release date
14 May 2018 (Cannes)
Country    France
Language    French
Cast
Adèle Haenel
Pio Marmaï
Audrey Tautou
Vincent Elbaz
Damien Bonnard
Hocine Choutri
Christophe Tek
Octave Bossuet
Norbert Ferrer
Emmy Stevenin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1924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