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ornél Mundruczó柯諾穆恩德秋【Jupiter holdja/天使追殺令 /Jupiter's Moon】(2017)
2018/04/08 08:34:36瀏覽880|回應0|推薦8
如果將片中的布達佩斯換成北京…


撰文/蔡瑋

一部快適的動作片。片頭的引言,為科幻的懸念製造意外的效果。可歸類為科幻元素的,還包括「天使」腳色舞蹈般踏空騰昇的畫面。符合戲劇的三一律,手持紀實風格的攝影,加上巧妙運用無人攝影的冷靜目擊內在感情的暗示,給予敘事緊湊又優雅的視覺享受。
主人翁為湊足賠償金演出神棍斂財的意外人生、追緝恐怖份子的警探為遮掩濫用暴力的罪行企圖殺人滅口,兩人相互競爭的實作,儼然將歷史上贖罪券與當代反恐戰爭、兩個動機雖不同、腐敗本質卻相同的行徑相鄰並置。起初我試想如果將片中的布達佩斯換成北京,武警會不會將無翼飛昇的嫌犯視作「天使」,而槍口放低?這牽涉到一個民族、或政權是否具有宗教的信念。提到「信念」,這又讓我聯想到本片的語言哲學的色澤。
片中的醫生,是如何將年輕的難民與聖經人物聯繫在一起的?從這個關鍵要素提問的角度,整齣戲的戲劇動作又可視為像醫生這樣的現代人,如何因為個人的動機與際遇產生、並逐漸堅定了指認「天使」的信念。以及,因為他的「信念」與「當成」(將眼前的年輕人視為天使範疇的一個個例,「因果論的根基建立理論」),又從而影響了其他人產生對同一個、正受到追緝的恐怖份子疑犯的認定(「因果論的借用理論」,〈語言與真實:語言哲學導論〉,Michael Devitt,Kim Sterelny)。
這剛好也替我解答了另一個疑問—醫師何苦犧牲自己也要保護一個擁有不死之軀的天使—這未免自我犧牲得有些傻氣?不,他的目的是要將眼前的這個違反自然定律的個體向世人展示、為了透過像宗教這樣的「偉大的人類發明」—套句片中醫生的話—產生的「信念」,向受到宗教的教條主義、恐怖主義滋事、反恐戰爭暴力影響的一般人與難民展現上天的慈悲…。
從醫生認定「宗教是人類的發明」的觀點,暗示了一個語言哲學的「指稱理論的描述理論」,特別是「可能的世界理論」的色澤。正因為存在著這個世界以外的其他的「可能的世界」,「歐羅巴」可以既指稱地球上的歐洲,又指稱木星的行星之一,甚至是兩者具有可供馳騁想像力的某種相互影響與牽扯關係的並存事態。戲劇與現實可以並存,科幻的想像與難民議題的思考可以並置,而不影響人對於「真實」的信念。一切都因為人對語言的領略能力,而這能力根源於「可能的世界」存在的事實—一個非實證主義的、帶點羅曼蒂克色彩的哲學立場。(蔡瑋,20180406天使追殺令,2018金馬奇幻影展)
Directed by Kornél Mundruczó
Written by Kata Weber
Starring Merab Ninidze
Release date
19 May 2017 (Cannes)
8 June 2017 (Hungary)
Running time
129 minutes
Country Hungary
Language Hungarian
Cast
Merab Ninidze as Gábor Stern
György Cserhalmi as László
Mónika Balsai as Vera
Zsombor Jéger as Aryan Dashni
Péter Haumann
Tamás Szabó Kimmel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1144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