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丁·麥克唐納【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意外】(2017)
2018/01/23 08:46:49瀏覽1161|回應0|推薦14
Martin McDonagh馬丁•麥克唐納【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意外】(2017)

「憤怒只會招致更大的憤怒」

撰文/蔡瑋
一齣很難歸類的好萊塢製作。無法歸類其實是種恭維。這意味在類型上又有了嶄新的嘗試。若要勉強形容本戲的屬性,可用妙念、議題、動作、性格與語言的影射挖苦,整體又呈現生命共同體的自嘲的悲辛、滑稽、苦澀。
造意者的焦點很明顯,首先是對當局不滿又衝動的庶民百姓,其次是殘暴的種族主義執法人員,因循的決策者,支持歧視性執法的市民幫凶,以及包庇精神錯亂者的主官。
除了這些讓人洩氣的人物,造意者還刻意聚焦一種特定類型的「家庭」,它早已失去功能,但威嚴遭到愛失能、無智、自大狂、大嘴巴的一家之主的長期把持—似乎一聽就知道造意者在影射哪種政客。
關於妙念,我是想到解決一切問題的智者是個受到暴民激將的將死之人。智者後繼無人,意味著往後群體日常生活的岌岌可危。
關於影射。除了上述特殊的人物設定,我還想到媒體遭到丟出窗外的情景—某類政客不是總是逃避問題,動輒修理報導來源?
議題方面,治安不佳、執法人員粗暴是一個層次,更深層的是憤怒與仇恨的擴散導致的非理性的亂象。我只要想到造意者影射造成慘案的元兇的真實身份就感覺十足的象徵意味,其次則是主人翁高潮中面臨的行動抉擇問題。
年輕辣妹偶然在書籤上看到的一句話—「憤怒只會招致更大的憤怒」—甚至不是在書中看到的,能否挽救庶民失控的私刑自力救濟下生命共同體的危機?我想後者是造意者最大的關注所在,而前者則是我所以為劇中的老百姓的處境、他們自我拯救的的依賴,感到悲辛、苦澀、荒謬、滑稽的眾多原因之一。
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與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對人物的註釋,尤其是在類型與寫實之間精準的拿捏分寸,可說是支撐整齣戲五味雜陳、別具風味的喜感的最大功臣。(蔡瑋,20180118意外)
Directed by Martin McDonagh
Produced by
Graham Broadbent
Pete Czernin
Martin McDonagh
Written by Martin McDonagh
Starring
Frances McDormand
Woody Harrelson
Sam Rockwell
John Hawkes
Peter Dinklage
Music by Carter Burwell
Cinematography Ben Davis
Edited by Jon Gregory
Production company
Blueprint Pictures
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Film4 Productions
Cutting Edge Group
Distributed by 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Release date
September 4, 2017 (Venice)
November 10, 2017 (United States)
January 12, 2018 (United Kingdom)
Running time
115 minutes
Country
United Kingdom
United States
Language English
Budget $12 million
Box office $43.8 million
Cast
Frances McDormand as Mildred Hayes
Woody Harrelson as Chief Bill Willoughby
Sam Rockwell as Officer Jason Dixon
John Hawkes as Charlie Hayes
Peter Dinklage as James
Caleb Landry Jones as Red Welby
Lucas Hedges as Robbie Hayes
Abbie Cornish as Anne Willoughby
Kerry Condon as Pamela
Darrell Britt-Gibson as Jerome
Željko Ivanek as Desk Sergeant Cedric Connoly
Kathryn Newton as Angela Hayes
Samara Weaving as Penelope
Clarke Peters as Abercrombie
Sandy Martin as Momma Dixon
(From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997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