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雅喆【血觀音/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2017)
2017/11/12 10:24:19瀏覽1131|回應0|推薦16
愛是熱愛人的豐厚的禀賦—能超越小我的欲望,以實踐替所有像我這樣的人立下典範的那個我

撰文/蔡瑋

祖母病危,母親逃家時葬身海上。祖母不是普通的阿嬤,是我的知情共犯。這讓我在兩代長輩之間毫無選擇。什麼是愛情?我只見到人對人的操控。而當我知道真相時,我不甘心作個被宰制者,這就是我的犯案動機。以上是我的自白,不用你同情我。該同情的是養育我的大地。我勇敢的說出家族醜陋的一面,我期望能得到寬恕。畢竟,明天又是另一個開始。未來,從此不在祖母俯瞰底下。期望,一切能重新來過。那時節,土地上會有愛的新苗。片尾,我似乎讀到了寄託於主人翁的一篇沈痛的自白、宣言。

充滿人物與戲劇的內在張力,一齣憤青眼下的國族史。黑幫、貪腐、推理、青春成長、性犯罪、控制人身自由、謀殺、操弄媒體,集各種類型與議題於一爐。語言是充滿張力的暴力美學—指桑罵槐、人格凌辱、鬥智與機峰處處。
以開發為名,以子孫興隆為名,主人翁從長輩繼承的血腥家業推出的鴻圖大業,會不會是另一次的地皮炒作?開放式的結局,任人編織故事。故事中第三者的監督等於廢弛,但劇場中的目擊者卻可戮力於當下的現實世界。
祖母的罪惡功過,能說只是為了替後輩爭奪未來的主控權?畢竟註釋權在主人翁手中。過去,就像未來一樣未確定。
本片讓我聯想到石黑一雄的《被埋葬的記憶》(2015)小說中的勇士,拼著達成屠龍的使命所面臨的兩難困境。若不奮力一搏,恐怕被野心者操控了人群的集體記憶,這也是真相必須攤在陽光下的理由。但如此一來,建立在遺忘的眼前的和平勢必將打破,原本失憶的人們將因為恢復記憶拿起武器、彼此爭鬥。而造意者明確的暗示答案就是一個字,愛。我以為,愛不是粉飾罪惡、掩蓋醜陋,否則本片就毫無意義。我以為,愛是熱愛人的豐厚的禀賦—能超越小我的欲望,以實踐替所有像我這樣的人立下典範的那個我。讓悲傷的、歡欣的、因知曉歷史真相後無論擁有怎樣心情的後代的每一個人,說我就是那個專屬於我的偉大又平凡的藍圖的唯一主人,我就是這樣的愛著手執著謙卑卻不渺小的生命畫筆、孜孜不倦的那個我。(蔡瑋,20171112血觀音)
導演:楊雅喆
編劇:楊雅喆
製片:劉蔚然
攝影:陳克勤
剪輯:陳俊宏
美術:蔡珮玲
造型:王佳惠
主演 惠英紅、吳可熙、文淇
製片商
中環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高雄人
喆學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產地 中華民國 臺灣
語言 國語
上映日期 臺灣 2017年11月24日
發行商 雙喜電影
主要演員
惠英紅 棠夫人
吳可熙 棠寧
文淇 棠真
陳莎莉 院長夫人
柯佳嬿 棠真 (長大)
王月 縣長夫人
温貞菱 林翩翩
陳珮騏 議員特助
大久保麻梨子 議長夫人
傅子純 警察廖隊長
(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901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