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列佐吉吉涅什維利【Hostages/飛向極樂園】(2017)
2017/10/15 15:08:11瀏覽815|回應0|推薦16
Rezo GIGINEISHVILI列佐吉吉涅什維利【Hostages/飛向極樂園】(2017)
撰文/蔡瑋

國家是談判籌碼異常雄厚的一方,足以制定苛刻的交易規則

意想不到的大氣。卡司素質整齊,大場面的群戲、氛圍均到味。改編真實故事稀釋的程度恰到好處,剛好聚焦小鮮肉、叛逆青春的元素。舊蘇聯的時空特色交給時代的氤蘊與異國情調承載,如傳統的婚宴新人在眾賓客的圍觀下領先下場跳風俗舞。動作場面不輸好萊塢的場面經營。機艙內緊迫空間的槍戰帶來的心理驚悚,尤其垂掛在機翼外的逃生驚險過程,雖是老美動作片訴求的常客,卻應用的不覺抄襲痕跡。近幾年來我對俄語片的好奇不斷上升,這令我不禁聯想到這語區豐厚的文學與電影藝術實踐的基底,不知為何彷彿總是受到一定的忽視或低估。
叛逆青春突破舊蘇聯出境禁令的大膽嘗試過程。英文片名中的人質元素,意外的在戲中並沒有成為情節的重心。這讓我聯想到莫非是一種隱喻式的命題法。國家與人民的關係,可看成一方提供安全保護,一方提供物資、特定勞務的交易。這種交易與熟人之間的簡單交易不同,論國家是否認識每個組成群體的個人並無意義。但與前者相同處,在於超然的第三者監督角色的缺席。國家又是談判籌碼異常雄厚的一方,足以制定苛刻的交易規則。我想說的是,一國政府限制人民出境、自由遷徙,猶如以人民的身家自由做人質。這樣做無非是為了片面確保交易條件的履行,也就是使人民善盡納稅、服役等忠誠的義務。在平時的民主國家體制,超然中立的司法體系,足以作為人民以法定義務換取國家保護、公眾財的使用等權利之交易的最後仲裁者角色。做為中立的第三者的角色,它存在的最主要的理由之一就是為了降低任何一方為監督執行所付出的高昂成本。在人身不自由的體制內,人民猶如國與民交易下的人質。人質條件的運作,在明末往來兩岸的通商實踐中曾經是種常態。這也是金主之子在貨船上的最大功用,這也是缺少中立的第三者監督角色之下,為確保履行交易條件必須付出的交易成本。
以新婚蜜月做掩護的劫機事件,年輕的主人翁最後付出了昂貴的代價。懲罰做為創造公共財的理由,建立在鞏固並維護交易的規則、尤其是一般交易所倚賴的非正式、不具文的規則的遵守的基礎上。但極權國家的懲處又另當別論。它的著眼點只在於鞏固掌權體制的權力、尤其是對人民交易時的談判籌碼。懲處的實施對於支持制度的非正式規則毫無貢獻,反而是對制度的支持增加額外的成本。集權國家實施嚴刑峻罰,與無限擴大規範社會秩序的預算支出,顯然是條掏空制度根基、搬磚砸腳的愚人之路。
但集權體制下的人民,未必能認識到國與民之間存在交易兩造的對等關係。是意識形態塑造了人民效忠體制的絕對道德義務。這種意識形態又以不斷樹立體制的假想敵、製造代罪羔羊來鞏固。在戲中被公設辯護人矇騙、誘導下認罪的神父,又是劫機事件的政治運作的犧牲者。蘇聯雖已成昨日黃花,但與今日的集權體制的運作方式異常的雷同、相像。我以為與其責問個人違反一國體制對個人基本自由限制規則的不明智,不如深究國家與人民談判實力是否平等,不如探究中立監督者角色是否真實存在。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人民也可以拒絕接受只利於體制的懲罰規定,因為那只會無限擴大極權政制實體凌駕百姓的談判籌碼。(蔡瑋,20171015飛向極樂園。2017台北金馬影展)
Directed by Rezo Gigineishvili
Produced by Vladimer Katcharava, Tamara Tatishvili, Mihail Fenogenov
Written by Rezo Gigineishvili
Lasha Bugadze
Starring Merab Ninidze
Music by Giya Kancheli
Cinematography Vladislav Opeliants
Distributed by 20 Steps Productions
Inkfilm
Release date
10 February 2017 (Berlin)
Running time
103 minutes
Country Georgia, Russia
Language Georgian, Russian
Cast
Merab Ninidze (Levan)
Darejan Kharshiladze(Nino)
Avtandil Makharadze
Tina Dalakishvili (Anna)
Irakli Kvirikadze (Nika)
Giga Datiashvili (Koka)
Giorgi Grdzelidze (Sandro)
George Tabidze (Oto)
Giorgi Khurtsilava (Lasha)
Vakhtang Chachanidze (Irakli)
Ekaterine Kalatozishvili (Tamuna)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878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