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宏一【自畫像/The Last Painting】(2017)
2017/09/11 18:10:38瀏覽649|回應0|推薦10
陳宏一【自畫像/The Last Painting】(2017)
撰文/蔡瑋

一場獻祭儀式,殘酷劇場的震撼、衝擊。畫作與美術的呈現,到位至高水平。
獻祭的犧牲,是透過戲劇手段所具備的虛擬腳色。戲中少女付出生命最終的所有,控訴權勢力量對人身心自由的宰制。少女的雙眼是重要的象徵與功能道具,也是至觀眾哀憐與恐懼的重要媒介。以致刺眼的一幕,觀眾已經無規避、轉圜的餘地。
畫家的七幅畫作,是歷經街頭抗爭後的內省沈澱的產物,又是最後推高少女的行動到達公義揉合藝術的高度的主要憑藉。七幅畫有關的抽象動畫表現,猶如一種神秘的倒數程序,成功的製造了懸念的效果,同時強化了整齣戲的必要的氛圍,一如小劇場的抽象舞台佈置的功用。
少女的高調與堅持,對照的是跨性別者的遷就與順從,與畫家女友的感官主義、強調金錢效益與對公共議題的無感。性,在片中是宰制的酷刑,是盲動的主觀,是喪失理性與良知的淫佚、麻醉,與對人性的腐蝕。
在這樣的濃烈慘暗氛圍暗示下,「你幸福嗎?」,「你感受到真正的自由嗎?」,這些劇中人強行拋向觀眾的言語攻擊,一如對現實的反諷、詛咒,用意無非是將觀眾的情緒推向獻祭所必要的心理基礎。集體療愈,確實最迫切需要的便是相似的認知,所謂共同的意識形態。
戲劇是對觀眾相類情感的剝削,偉大的戲劇就是對觀眾偉大情感的剝屑。很久沒有過這樣衝擊性的感受。理智告訴我,所謂革命的預測,與其說是科學的,不如說是美學的,最後竟然俘虜了道德(《波柏》,弗列德瑞克˙拉法葉Frederic Raphael)。但,我還是要為造意者、為憤青,為他們對公理正義與道德勇氣堅持的情操,喝采。(蔡瑋,20170911自畫像)
導演: 陳宏一
編劇: 陳宏一
魏瑛娟
演員:
張寗
林哲熹
林微弋
張喬翔
鄭人碩
呂名堯
岡本孝
(atmovies.com.tw)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854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