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前一棵欖仁樹
2011/04/25 08:47:53瀏覽5236|回應26|推薦232


 

門前一棵欖仁樹 

學校辦公室門前,有一棵高大的欖仁樹,它的一生充滿了傳奇的色彩。

民國四十二年,學校裡的老師一起去旅行,許連丁伯伯在嘉義公園路邊的草叢裡,發現了一棵小小的欖仁樹,它好小好小,瘦瘦弱弱好可憐的樣子,許伯伯把它挖了起來放在遊覽車的座位底下。它跟著老師們到台北去,卻沒吃沒喝餓了五天五夜,回到學校時已經奄奄一息了。

許伯伯把它種在辦公室前面,每天認真的澆水,這棵小小的欖仁樹大概覺得從來沒有人對它這麼好過,心中充滿了感激,就努力的成長,修整儀容,把自己長得既強壯又好看。黃校長看了,覺得真是太好了,認為欖仁樹不怕海風吹襲,很適合推廣種植,就在校園裡種了許許多多的欖仁樹。所以說辦公室前面的這棵欖仁樹是樹爺爺,其他的欖仁樹是兒子輩,甚至是孫子輩了呢,樹子樹孫,團圓如一個大家族。

伸出手指頭算一算,學校裡師生幾百人,比這棵欖仁樹爺爺資歷深的還真不多呢。當欖仁樹爺爺在校園裡長得十分英俊瀟灑的時候,謝某某老師、王某某老師、陳某某老師、張某某老師等等等等,都還未出生哩,各位小朋友就更不必說了,恐怕像空氣中的水分子,還在四處遊盪,找不到投胎的地方哩!難怪欖仁樹爺爺常常倚老賣老的說:「古早古早以前……..」老掉牙的故事,像壞了的錄音機,不知重覆了多少次,叫人一聽,都忍不住要打瞌睡了。

許伯伯很愛護這棵樹,照顧得無微不至,疼得像心尖兒上的一塊肉。去年學校整修排水溝,工人不小心挖傷了樹幹,許伯伯簡直快氣壞了,一直哇啦哇啦的罵人。所以小朋友可得要小心喔,千萬別去折了它的枝摘了它的葉,否則許伯伯會拿著棍子追你,你可要倒大楣了。

這棵欖仁樹除了少數的幾個日子外,常年一襲綠衣,綠油油亮閃閃,十分漂亮。在炎炎夏日,它就像一把巨大的傘,擋住了烈日驕陽,闊大的葉子輕搖著,送來了陣陣涼風。蟬兒躲在葉隙吱吱長鳴,害你仰得脖子酸,也找不到它的蹤跡。只有在深秋,欖仁樹才紅了葉,醉酒的酡顏,像抹了胭脂,把秋景點綴得更加美麗。然後有一天,它突然嘩嘩的落了葉,一片兩片三片四片無數片,葉子落得乾乾淨淨,光禿禿的枝椏,無牽無掛,線條簡潔美麗,天空也顯得格外的清朗高遠。

短暫時日的休養生息,隔年的春天尚未來臨,欖仁樹就急著要發新芽了。彷彿約好了似的,也彷彿春神的魔棒一點,某個冬日的早晨你來到校園裡,突然發現枝頭長滿了嫩碧的新葉,眼睛不覺一亮,多麼叫人驚喜!

我們看著欖仁樹這樣興興頭頭的成長著,生活著,每天神采奕奕,不由得心生感動。明白欖仁樹對生命的執著認真,明白它竭盡心力的在完成做為一棵樹應盡的責任。

我來到學校服務,每天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看這棵欖仁樹,總覺得它雍容有度、氣質高雅,硬是跟其他地方的樹不一樣,心裡一直納悶,不知它為什麼會這樣的出類拔萃?啊,我終於想到了,原來它是一棵有學問的樹啊,它站在那裡,風雨無阻的上了五十八年的課,有些小朋友打瞌睡,有些小朋友看漫畫,有些小朋友嘻嘻哈哈不能專心上課,只有欖仁樹認真的聽講,心領神會頻頻點頭,難怪它知書達理,永遠受人歡迎。

欖仁樹,升旗的時候,它規規矩矩的立正行禮,上課的時候專心聽講,下課時手舞足蹈,嘩啦嘩啦的大笑,玩得興高采烈。

校園裡有這樣的一棵樹,多麼叫人歡喜!



電小二
 
2011/04/25 16:01 刪除回覆
Dear 蔡碧航(大咪)(pio16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門前一棵欖仁樹」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511835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欖仁樹
2011/09/28 16:22

曾經聽說欖仁樹葉曬乾後,

熬汁可治肝病?

不知您聽說過嗎?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10-14 00:47 回覆:

對不 起慢覆

我聽過這說法

有一段時間也天天喝

因為學校的工友天天熬給我們喝

說是保肝

學校的落葉因趺被撿光光

但據說沒醫學根據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6/15 00:21

碧航吉祥

此文寫的真好

小時候  我常去敲橄欖

拿根竹子 敲下來吃

謝謝妳  也請有空 多幫忙 投一下了

一天一票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6-20 11:59 回覆:
拿竹竿敲橄欖

敲下的橄欖生吃嗎?

會酸掉大牙喔

預祝奪標
加油喔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
2011/05/30 16:37

讀高中時 學校也有一顆橄欖樹

是嘉義的興華中學啦

每年都結了好多橄欖

坐在樹下往上看

好壯觀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6-20 11:56 回覆:
呵呵是懶人樹欖仁樹哩

結的果是有點像橄欖

但不能吃

興華中學的橄欖樹
你坐在樹下抬頭望
會不會被橄欖打中頭?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好的樹
2011/05/19 22:01

欖仁樹能得大咪如此細心眷顧

也是他的福氣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6-20 11:41 回覆:
古月妳好喔

有時我想
可能我常愛樹勝於愛花哩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有韻
2011/05/14 14:34

敬愛的大咪姐姐

拜讀了您的橄蘭樹

就像讓我想起了齊豫唱的那首學生民歌<橄蘭樹>

真是相得益彰

您的好文散發著溫馨發人深省的味道

感恩您的分享

敬愛您的小妹妹  思敏 敬拜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6-20 11:31 回覆:
呵呵思敏
初聽欖仁樹我以為是懶人樹

可惜它的果是不能吃的
不是橄欖樹喔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1/05/14 14:29

敬愛的文藝女青年

大咪姐姐

謝謝您來探我思敏小妹

很對不起現在才回信給您

小妹很忙所以上網時間不多

懇請大咪姊姊見諒

也謝謝您送來花木扶疏的圖片很美的

小妹很喜愛您與六月姊姊溫馨的文章散文

小妹在此謝謝您的提攜

願您吉祥平安快樂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6-20 11:22 回覆:
潔思敏萬福

大咪也祝妳吉祥如意


台南去回
2011/05/12 05:16

我昨天去台南

當日去回

南台灣好熱

差一點中暑

您好嗎

好像不在台灣喔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6-20 09:22 回覆:
可惜未遇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11/05/07 20:24
大咪前輩


祝您母親節快樂
羨慕您見過日本東北的美景
我還沒去過就毀了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6-20 09:20 回覆:
哲絮

祝妳天天快樂喔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
2011/05/03 19:10
一棵樹經你這麼一介紹,格外生命、精神。生活的爛漫往往就是要這麼格外一下,事物才特別美好。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5-05 19:54 回覆:

Jamie好久不見愛你喲!

生活裡,稍稍留意一下
就會有許多美好的發現
真叫人驚喜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算校園裡的新寵
2011/05/03 18:28
樹型很好、葉大枝豪、生命力強、反映得出亞熱帶的袖珍冬季。
民國四十二年移種的小樹, 呵呵, 它早巳不惑, 可比我年劭。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5-05 19:51 回覆:
你來賞欖仁
但我還沒準備好凳子
讓你在樹下歇歇腿
你且自便啦.......

以樹來說
五十八年
還沒活夠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