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人上菜》2021.6.20金門日報
2021/09/21 14:43:49瀏覽557|回應1|推薦12

《深情花東》2021.6.20金門日報

   海人上菜 

海洋是個大冰箱。簡單的生活就是把這個冰箱裡的食材端上桌。部落青年都擅長漁獵,海洋直通廚房。花東靠海吃海,也有最好吃的縱谷米,因此花東之旅常常順理成章成了美食之旅。

花東很多名宿名廚。有在地湯湯水水熬練出來的總鋪師,也有出外學藝回來創業的年輕人。除了口碑相傳的異國料理賽米其林幾顆星,最流行的大概就是無菜單料理,老闆下海去捕魚,捕到什麼就給你吃什麼,戲稱是去太平洋總公司,用最環保的方法取回食材。原住民年輕老闆多半很有護鄉護土護海的理念,對待食材料理也強調原味、粗獷、大器,用心給您最好,而不是只看重你口袋裡的錢。他們的真誠經營讓人敬佩。 

除了新鮮海味,旅人也可嘗試原住民的傳統料理。

有一餐我就預訂了在部落裡的阿美族風味餐,手抓飯、生醃豬肉、野菜野果……..除了飽食還能聽故事,體驗在地生活的常民文化,實是一舉兩得。

飯後本想另尋他處去看海聽浪,發現部落裡也有咖啡吧,就決定留下來續一杯。執壺的老帥哥很嚴謹的用塞風壺煮出一球美麗的冰淇淋咖啡渣,光看那熟練手法就知咖啡一定好喝。幾杯咖啡下肚,老帥哥索性解下了圍裙拿來吉他,大夥兒圍坐在野櫻桃樹下彈彈唱唱,忘情忘歸,多麼盡興! 

但是,生意並不是都那麼好做,旅行也不是事事都能順風順水順心如意,有時吃個飯都得忍受大廚的臭脾氣。聽說有人遲到十分鐘就不給飯吃,或罰你坐在外頭吹冷風。訂個餐很多眉眉角角,「用餐時段不可打電話來,沒手接你電話」、「沒有回應就要找別家,我們滿座了」、「我們是小廟,不接十人以上的單」……說的或許都是實情,但口氣實在有夠跩! 

這些可能都是客人磨鍊出來的,老闆等啊等啊等無人,被放鴿子太多次,煮好的菜備好的食材可能都要丟進垃圾桶,鐵了心冷了血忍不住要爆氣,也就定下了許許多多不成文的規矩。

生意真的沒那麼好做,所有的真心,希望您善待。所有的美好,希望您珍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68162943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2 13:22

我想起早年開餐館也有點任性

不過,更多的是人情味。

因此結交了許多朋友

兒子的同學希望我們收養他。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21-09-22 15:14 回覆:

那也真是很難得的人生經歷啊

好手藝一定擄獲了很多人的胃,(甚至偷心?!)

連小帥哥都自動要來認爹娘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