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情花東》車過南迴
2021/07/03 23:32:18瀏覽815|回應0|推薦19

2021.05.08 金門日報

《深情花東》車過南迴    /蔡碧航

這次的花東行,我堅持自駕,婉謝了好友的共乘邀約。 

早期到花東,都仰賴行走南迴公路的公路局班車,路途遙遠顛簸。朋友曾在台東服務,經常得攜兒帶女來回這段地無一里平的「難回公路」,每每暈得七葷八素連膽汁都嘔出來。1991年南迴鐵路通車,才稍稍改善了惡劣的交通狀況。 

幾度開車環島,必經舊南迴。幾個月前也特意再度前往,再次體驗這條路的曲折迂迴險阻,路的確是千迴百轉的,景色卻也美好無比。也特別去探訪了夀卡鐵馬驛站。這裡原是檢查哨,解除管制廢哨之後,屏東縣政府將之做為往來遊客的休憩中途站。而且提供飲水、廁所、旅遊資訊,是二輪族的最愛。如今更是許多旅人打卡的勝地。單車族會在這裡交會,互相提供情報,或結伴同行。據一位來自台北的單車男說,壽卡是南迴公路的最高點,正好介於東西兩路的中間站,這天是行程第四天,準備再用四天時間經東岸繞一圈回台北。

驛站,溫暖著旅人的心,也為舊南迴留住一些美好情懷。2019年十二月南迴改全線通車,創下交通工程最艱鉅的任務,但成績亮麗,勇奪交通工程最高榮譽的「 獎」,也提供給台東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這項改善工程最重要的是拓寬路面和截彎取直,兼顧安全、救援、環保和觀光的多項功能。其中最具指標性建設並吸引眾人眼球的是草埔隧道和安朔高架橋。草埔隧道全長4.6公里,以鑽炸工法鑿穿中央山脈,由於岩層脆弱地下水噴發,工程之艱鉅險阻可想而知,真的是一場施工人員的搏命挑戰。

安朔高架橋全長11 公里,是銜接草埔隧道的橋墩道路,蜿蜒在山谷密林中,工程人員稱是「藏橋於林」,我卻覺得更像龍蟠於林,宏偉壯麗無與倫比,簡直是鬼斧神工。 

對於這條台灣最美公路我是慕名已久,早已躍躍欲試。車子一上楓港外環我就開啟了旅遊模式,所有烏煙瘴氣雞毛蒜皮都拋腦後去了。駛進草埔隧道時忍不住驚呼連連,讚嘆工程的峻偉雄奇。出了隧道口接著像遊龍一般行駛在二十層樓高的安朔高架橋上,速限七十公里盤旋直下,兩旁叢山密林景色奇絕。橋墩架得這麼高並採大跨度施工果然是有用的,可以把對環境生態的破壞降到最低。 

出了山區過了大武就逐漸傍海而行,左側是大武山右側是浩瀚的太平洋,山重水複視野壯闊,有時大海就橫在眼前,開著著開著彷彿就要直接衝進大海裡。蜿蜒海岸線浪花翻湧,像是給大地繡了白色的花邊。海天一色,多層次的藍美得醉人,若有白雲嬉遊,就是一齣天地海的盛大演出了。

大武、大鳥、金崙、太麻里……一路暢行。行前我下載了許多有關海洋的樂曲,對應著眼前景色,以及隱隱約約的海濤聲,頓覺自己的渺小,像嬰兒一般,被這一片廣大的天地海包覆擁抱著,心中滿溢著幸福的感動。 

曾經自駕走過US101、道北稚內,和大陸東海沿岸,若要說風景的壯麗偉秀和行駛的悠然暢快,這條南迴改應是我心目中的第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6467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