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情花東】台11線的幸遇
2021/07/04 21:56:56瀏覽567|回應0|推薦16

【深情花東】台11線的幸遇

    2021/05/24    作者: 蔡碧航


台東縣境幅員狹長,海岸線也是全島最長的。如果要遍覽台東,只要開車巡遊沿著海岸的台11線,再轉向平行縱谷的台9線,這樣便能把大部份的景點玩過一輪。

  我特別喜歡濱海的台11,幾度來回,都覺意猶未盡。
  這條海岸公路平日車輛不多,通行順暢,而且沿線闢有幾個遊憩區,路邊也多涼亭,停車遊賞都很方便。
  眼前是太平洋美麗的海域,或椰林幽景,或豆腐岩風蝕岩疊立,或卵石沙灘一望無際,細浪翻白海風徐徐,真是人間仙境。
  同行的友人K年輕時在三民國小任教,常在假期和同事或部落的青年相約去海釣,一去七天八天。他說帶了釣竿、魚簍和米麵就出發了,從加路蘭沿著海岸一路向北直到花蓮豐濱。白天釣魚,或在兩座礁石間拉起漁網,等待退潮後把經過的魚一網打盡。黃昏就撿石頭架起簡單的灶,烤魚煮飯,在暮色裡晚餐,然後躺在沙灘上看星星、練肖話,在海濤聲中閤眼睡去。
  K說這是他人生最快樂無憂的一段美好時光。讓我想起卑南族歌手陳建年的歌:
  選擇在晴空萬里的這一天
  我背著釣竿獨自走到了東海岸
  徜徉在海邊享受大自然的清新
  忘卻所有的煩憂心情放得好輕鬆
  ……
  ……
  喔  海洋

  花東的美好,正是如此。我試著在台11線尋找這樣的生活。
  有一次為了看海,為了尋找一間可以看海的咖啡屋,從八嗡嗡轉入舊的台11線 ,新台11開通後這條舊線少有人車。短短的道路非常貼近海洋,路旁一站就可以看到浪花拍岸聽到濤聲轟隆。
  
一間簡單的茅草木屋敞開著店門,進到裡面看到紮頭巾的男人正在掃落葉,一陣強勁的海風刮起,欖仁樹上的紅葉又紛紛紛紛的落下,滿院子飛舞。他把我們讓進屋。原來是阿美族藝術家拉飛邵馬和他加拿大籍的妻子海地在這兒開的實驗平台。拉飛主要做漂流木創作,海地則專攻繪畫、陶藝和布藝器物,還計畫結合其他藝術工作者做定期展演和論壇交流。
  端一杯咖啡坐到簷下,和藝術家偶而一兩句的交談。有時望海,有時忘言,日影悄悄西斜。
  後來拉飛和海地的工作室搬到長濱去了。
  濱海路上也有一些小攤子很引人注意。曾經為了尋找新鮮的樹豆,我一路由泰源部落尋到成功市場。由於不是產季少有人販賣,菜攤阿桑告訴我可以到路邊小攤問問看,或許會有阿美族婦女摘來賣。
  的確是的,在八嗡嗡附近就有一個茅草覆頂的竹亭「旮祭來鐵馬驛站」,有桌有椅,閒坐了幾個婦女,亭前的架子上擺了一些野菜、芋頭、香蕉,還有海裡拾來的苦螺和扇貝。我買了香蕉就和她們攀談起來,知道她們沒事都會聚集到這裡,賣賣自種的水果青蔬,交換張家長西家短。這時來了一輛小發財車,賣芋粿甜粿紅豆粿菜頭粿,我買了一些請大家吃,有人貢獻了小米酒和飲料,儼然是個茶話會了,談談笑笑,人間靜好,多麼簡單的幸福。
  下回再來,希望還能再遇這些熟悉的臉容,我們是朋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64738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