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故事,了解孩子的想法!~獲選《孩子!謝謝你教我如何當爸爸(媽媽)》徵文(98.06.16~入選〝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08/06/16 12:15:34瀏覽4047|回應4|推薦67

引用文章《孩子!謝謝你教我如何當爸爸(媽媽)》徵文活動正式開跑!

 

        我發覺當媽媽第一個要學會的事情應該是〝要會說故事〞,說各式各樣的故事以應付孩子突如其來的機會教育。

        今天跟兒子聊天,我告訴他說「太晚了,小心明天上學遲到。」他就跟我提起班上有個同學很常上學遲到。我說,「可能是他家住比較遠吧!」

        他回答,「哪有?他家就住學校附近而已!」

        「那你有注意到他怎麼來上課嗎?」這種情形有很多種可能,我們不能擅加揣測。

        「他媽媽送他來的。」兒子的回答讓我腦子裡馬上出現了一個畫面,「那可能是他媽媽比較忙吧!所以沒辦法這麼早送他到學校。」

        「可是住這麼近,可以自己走路啊!」因為學校就在我家對面,所以孩子都是自己走路上學。

        「可能是他媽媽不放心吧!所以哥哥跟妹妹好棒喔!可以自己走路去上課,一點都不會讓大人操心。」其實只要在規定時間內,愛心媽媽和義務役大哥哥都會在學校的ㄒ字路口指揮交通,所以我只要讓孩子在時間內出門,根本都不必擔心上課途中的安全問題。

        「我跟您說喔!有一位同學他住很遠,他爸爸載他來的,所以他很早到學校了喔!」兒子不知不覺就拿兩位做比較!

        「可能是他爸爸要上班,如果孩子上課遲到了,那爸爸上班一定也會遲到啊!所以他每天都可以很早到學校。」這似乎是個合理的假設。

        「喔!好像真的是這樣子,這樣我就知道了。可是我不要太早到學校,因為老師還沒來,學校又有很多人進出,會比較危險。」兒子他有他自己的想法。其實這麼說也是對的啦!一切安全最重要!

        說到這裡,我的腦袋裡突然出現了一個不知在何時看過或是聽過的一個小故事。既然已經蹲下來陪孩子看世界了,索性就來個機會教育吧!

        「哥哥!很多事情並不是都像我們所想的那樣,所看的那樣!我說一個瞎眼奶奶的故事給你聽!」故事的細節我忘了,所以我又得發揮了我的掰功!

        「從前有一位小朋友,因為爸爸媽媽都去世了,所以他就跟他的奶奶一起住,可是他的奶奶眼睛瞎了。哥哥我問你:這樣的情形是奶奶要照顧他,還是他照顧奶奶?」

        哥哥的回答,「我想他們應該是互相照顧。」賓果!這就是我想聽的答案。

        每天那個孩子上課都遲到,衣服也都髒兮兮的,所以班上的同學都不喜歡跟他玩。有一天,他奶奶生病了,他請假在家照顧奶奶。老師就跟班上的同學說了一個小故事。

        他說,有一個小孩子因為沒有爸爸媽媽,所以他和奶奶一起相依為命,每天那個孩子要幫奶奶把午餐都準備好才可以來上課,因為他奶奶眼睛看不見。在他上課的時候,他奶奶會將每天的髒衣服用手洗乾淨。我問同學們一個問題:眼睛看不見的人,可以知道衣服有沒有洗乾淨嗎?同學回答,「看不到。」

        老師接著又說,對!看不到。所以奶奶都是用聞的,只要沒有臭臭就是代表洗乾淨了,所以那個孩子天天都穿不乾淨的衣服去上課,可是班上的同學卻認為他很髒,都不跟他一起玩。

        沒有人會願意過這樣的生活,但是那個孩子遇到的這樣的環境,他並沒有氣餒變成壞孩子,反而更是用功讀書孝順奶奶。同學知道我在說誰嗎?班上的同學有些聽到都已經流下眼淚,他們知道老師在說誰!其實這個孩子就是被他們所排擠的那位同學。

        下課後,好多同學們湊出他們的零用錢交給老師,請老師幫他們買一盒水果一起去看同學的奶奶。那個孩子突然看見老師帶著這麼多的同學來他家,他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老師對他說,奶奶的病好多了嗎?這盒水果是同學們買來要送給奶奶吃的喔!那孩子聽了趕緊向前來探病的所有同學行最大鞠躬禮,這是第一次有同學願意接近他。

        幾天之後,他回學校上課了。他依舊穿著沒乾淨的衣服,但是同學都不再像以前那樣對他,他感到十分驚訝!他低著頭說,我沒有乾淨的衣服!但同學們故意趴到他身上聞他衣服的味道,說:雖然衣服沒乾淨,可是一點都不臭,多了奶奶的愛心反而很香呢!

        於是,同學們互相教他在這幾天他請假時沒上到的課,幫他補習。老師看了十分地開心,因為那個孩子已經不會再是一個人了,他有朋友了!這對他來說是件好事!

        「故事說完了!哥哥,你知道這個故事的意思嗎?」這有點像我們那年代的閱讀測驗,故事看完就要寫心得一樣。

        兒子說,「不可以用自己看到事情去解釋,也許還有其他原因。」意思雖不中,但亦不遠矣!

        「所以囉!每一件事情都有好多面,不可以隨便做判斷喔!每個同學的生長環境都不一樣,所以要學會如何體諒別人,知道嗎?」這就是我說這個故事的目的。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16 15:59 刪除回覆 
Dear 戀家女~無法掛網太久!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說故事,了解孩子的想法!」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網路城邦系列座談》傾聽您的需要,第二場主題募集中 

如果覺得文章還不錯,就推一下吧!

謝謝您的回應與推薦!

 平安幸福永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chuma3570&aid=1963587

 回應文章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06 11:06
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我覺得妳很會說故事耶
連我都覺得好感動唷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9-10-06 12:38 回覆:

謝謝您不嫌棄啦!

感恩喔~~~


德蕾莎
你好
2008/09/29 21:01

有空可以來逛逛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rue-self

希望你可以投我一票喔!!!謝謝~~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09-30 16:06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有機會多交流!

願 平安幸福永隨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8/06/16 19:03

聽著聽著我都要流下淚來了

一方面感動奶奶和孫子的不離不棄

一方面對那些同班同學的赤子之心喝彩

(我才發現孩子不是不好,是不懂,所以需要引導)

那位老師更棒

是她成功的教育了孩子

所以為人師者和父母者

一定要用心和孩子相處才對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06-18 09:01 回覆:

多和孩子聊聊,

聽聽孩子的想法,

多利用〝疑問句〞來啟發孩子的腦袋運作,

適時的引導,

孩子的心,

其實並不難懂,

只是現在的父母都太忙了!

願 平安幸福永隨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08/06/16 14:52
這個故事我喜歡聽﹐大人也需要聽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06-16 16:08 回覆:

對孩子,

即時的機會教育很重要,

考驗著當父母的我們

願 平安幸福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