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芊蟲的習性
2010/09/05 22:43:49瀏覽641|回應1|推薦6

芊蟲是一種群居的毛毛蟲,且有一種極其特殊的行為特性,當牠在爬行時一定是成群結隊而非形單影隻,而且隊伍中總是有隻做頭,其餘首尾相連,以不變的隊形直行向前,雖然牠們也有眼睛,但似乎毫無作用,牠們祇是「習慣」地跟著前面的那隻。
有一次,法國偉大的生物學家Jean-Henri Fabre將一群芊蟲一隻接一隻放在一個大花盆的邊緣上,排成滿滿地一圈。Fabre原本以為,這些芊蟲在繞了幾圈之後,會「發覺」這是個「惡作劇」,然後退出這種毫無意義的繞圈圈,轉向新的方向。
然而,出乎Fabre預料的是,在習慣的驅使下,這群芊蟲只是不停地繞著花盆的邊緣,即使可供食用的綠葉近在咫尺,牠們也是視若無睹,最後終於又飢又累的死於盲目前進的途中。

管理雞湯:
● 驅使人類行為最大的力量,不是理性而是習慣。
● 習慣緣自經驗的累積,它可以使我們做事的時候駕輕就熟,節省許多思考的時間,使我們生活得更加舒適便利,然而,可悲的是我們也常淪為習慣的奴隸。
● 做為一個傑出的管理者,不但要有能力掙脫「壞習慣」的束縛,更要有主動積極培養「好習慣」的技巧。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4385761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3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