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本優勢不再,加上敵意,外商製造業務階段性撤離中國
2014/11/02 05:06:33瀏覽1020|回應1|推薦61
成本優勢不再,加上敵意,外商製造業務階段性撤離中國 (轉)
6644005727_ff3495d923_z

沒多少年前,中國還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製造基地,2001 年加入 WTO 之後,中國長江三角洲平均時薪 82 美分,油價每桶 20 美元,當時無論你的市場在何處,在中國製造產品都非常划算,但今非昔比,未來「made in China」的產品將會愈來愈少。

現在,中國長江三角洲平均時薪 5 美元,今年以來油價雖然跌了 20%,但還是有 80 美元,突然間,中國製造的成本優勢消失了,尤其是當你要賣東西到美國的時候感受會特別明顯,再加上美國政府為創造就業機會,降低失業率,鼓勵製造業回流。波士頓顧問公司調查,16% 的美國公司已經將生產從中國移回美國,去年也有 13%,20% 的企業說他們近期也會考慮回美國生產。

彭博新聞指出,美國企業不只從中國撤離,墨西哥製造比重也在下滑。五年之內,美國企業預期將近半數的產能會移回美國。雖然樣本數只有 252 家企業代表共掌握 10 億美元營收,但仍可證明這個趨勢正在發生。

根據表格顯示,美國企業來自中國與亞洲的產能掉的最多,年減 20% 以上,再來是西歐年減 19%,墨西哥也掉了 5%。美國產能增加 7%,其他地區如東歐、南美其他國家產能增加 23%。

Screen-Shot-2014-10-23-at-10.50.07-AM(Source:Boston Consulting Group)

同樣地,打算在中國擴大生產的歐洲企業也逐年減少,2012 年有 61% 的歐洲企業表示要增加中國製造人力,但今年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訪企業仍計劃擴大中國製造基地。

 

成本之外,政府監管也擾人

四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表示會尋求其他樽節成本的方式,51% 回答在中國做生意愈來愈難。事實上生意也沒那麼難做,61% 企業表示他們在中國的事業仍然有賺錢,只是沒有比前幾年多,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部分原因是中國政府有意無意的對外商監管加深,以及來自總部的裁員等各種問題。

美國公司也遇到同樣問題。60% 的美國企業覺得他們在中國不受歡迎,包括反腐與價格哄抬名義對各產業外商進行針對性的監管,超過半數受訪企業認為中國政府的騷擾是故意的。

71 % 的歐洲企業最期待中國加強法律規範,但很多觀察家對中國實質的做法保持懷疑態度。

(首圖來源:Chinese Production Base / Flickr Cory M. Grenier)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18627277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21:58

此文是 "外國投顧 " 客觀分析 報導;回顧60年前,內戰經驗,我們是否比這些投顧更有切身經驗吧 !? 我們國家論政是否能像這報導 平靜客觀,依法不依人,更能讓民眾放心。

國民黨的狀況;方向正確,執行方面漏洞百出,公私 利益切割失據 (缺乏進程整合,量化監督調整)。

民進黨的狀況;民粹僵化,看不清大局,不守議事法,使國家空轉萎縮。

相較之下到不如請國外經濟、法律顧問共同擬訂計畫及監控,在公布調整,以平息惡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