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廠
2014/10/07 17:05:42瀏覽477|回應2|推薦15

東廠,官署名。即東緝事廠,中國明代的特權監察機構、特務機關和秘密警察機關。明成祖於永樂十八年(1420年)設立東緝事廠(簡稱東廠),由親信宦官擔任首領。東廠是世界歷史上最早設立的國家特務情報機關,其分支機構遠達朝鮮半島。地點位於京師(今北京)東安門之北(一說東華門旁)。明中葉後期錦衣衛與東西廠並列,活動加強,常合稱為“廠衛”。東廠權力在錦衣衛之上,只對皇帝負責,不經司法機關批准,可隨意監督緝拿臣民,從而開明朝宦官干政之端。

靖難起事奪位的明成祖,以武力非法奪取了建文帝金陵朝廷政權,社會異議紛起。永樂十八載(1420年),成祖為了鎮壓政治上的反動力量,決定設立一個稱為“東緝事廠”,簡稱“東廠”的新衙門,位於今北京東城區東廠胡同。

東廠的建立者是明成祖朱棣。 “靖難之役”後,朱棣即位。一方面,建文帝未死的流言不時出現,另一方面,朝廷中的很多大臣對新政權並不十分支持。而朱棣亦對朝廷大臣多不信任。
他覺得設在宮外的錦衣衛使用起來並不是很方便,於是決定建立一個新的機構。在朱棣起兵的過程中,一些宦官和和尚出過很大力(如著名的鄭和、道衍),所以在他心目中,還是覺得宦官比較可靠,而且他們身處皇宮,聯繫起​​來也比較方便。於是朱棣一反太祖關於宦官不得乾預政事的禁令,重用宦官。
永樂十八年(1420年)十二月,明成祖朱棣為了鎮壓政治上的反對力量,決定設立一個稱為“東緝事廠”,簡稱“東廠”的新官署,命所寵信宦官擔任首領

◆為了鞏固政權,朱棣迫切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專制機構,
◆建立東廠還有監視錦衣衛的意圖。
◆東廠建立更深的背景是明代加強中央集權。

東廠的首領稱為東廠掌印太監也稱廠公或督主,是宦官中僅次於司禮監掌印太監的第二號人物。通常以司禮監秉筆太監中位居第二、第三者擔任,其官銜全稱為“欽差總督東廠官校辦事太監”,簡稱“提督東廠”。
除此以外,設掌班、領班、司房四十多人,由錦衣衛撥給,分為子丑寅卯十二顆,顆管事戴圓帽,著皂靴,穿褐衫。其餘的人靴帽相同,但穿直身。
具體負責偵緝工作的是役長和番役,役長相當於小隊長,又叫“檔頭”,共有一百多人,也分子丑寅卯十二顆,一律戴尖帽,著白皮靴,穿褐色衣服,系小絛。役長各統帥番役數名,番役又叫“番子”,又叫“幹事”,這些人也是由錦衣衛中挑選的精幹分子組成。
東廠不僅在機構及人員配置上更加精幹合理,而且在偵緝行動上製訂了相當嚴密的製度。如每月初一東廠都要集中佈置當月的偵緝工作,廠役在東廠內抽籤決定所負責的地盤。在文獻記載中可以發現,東廠廠役的工作種類都有特殊的名稱。例如監視朝中各部官員會審大獄及錦衣衛拷訊罪犯者名為“聽記”,在各處地方官府訪緝者名為“坐記”,還有某位官員有何舉措,或某城門捕得要犯,胥吏記錄上報東廠者名為“打事件”。
東廠第一任廠主已不可考, 《明史·成祖三》記載“是年,始設東廠,命中官剌事。”
明代大太監王振、劉瑾、馮保、魏忠賢都曾統領東廠。
到了明末,東廠也有了自己的監獄。

東廠的職能是“訪謀逆妖言大奸惡等,與錦衣衛均權勢”。一人掌理,委以緝訪刺探的大權。
起初,東廠只負責偵緝、抓人,並沒有審訊犯人的權利,抓住的嫌疑犯要交給錦衣衛北鎮撫司審理;但到了明末,東廠也有了自己的監獄。
東廠監視政府官員、社會名流、學者等各種政治力量,並有權將監視結果直接向皇帝匯報。依據監視得到的情報,對於那些地位較低的政治反對派,不經司法審判,東廠可以直接逮捕、審訊;而對於擔任政府高級官員或者有皇室貴族身份的反對派,東廠在得到皇帝的授權後也能夠對其執行逮捕、審訊。
東廠的偵緝範圍非常廣。東廠獲得的情報,可以直接向皇帝報告,相比錦衣衛必須採用奏章的形式進行匯報,要方便的多。
◆朝廷會審大案、錦衣衛北鎮撫司拷問重犯,東廠都要派人聽審
◆朝廷的各個衙門都有東廠人員坐班,監視官員們的一舉一動
《明史·刑法志》:“刑法有創自有明,不衷古制者,廷杖、東西廠、錦衣衛、鎮撫司獄是已。是數者,殺人至慘,而不麗於法。踵而行之,至未造而極。舉朝野命,一聽之武夫、宦豎之手,良可嘆也。”又“東廠之設,始於成祖。錦衣衛之獄,太祖嘗用之,後已禁止,其複用亦自永樂時。廠與衛相倚,故言者並稱廠衛。”

明代東廠大堂入內即可見大幅岳飛畫像,提醒東廠緹騎辦案毋枉毋縱,堂前還有一座“百世流芳”的牌坊。可惜東廠在實際辦案中完全背離了這個初衷。東廠番子每天在京城大街小巷裡面活動,並非完全為朝廷辦事,更多的是為自己謀私利。他們常常羅織罪名,誣賴良民,之後就屈打成招,趁機敲詐勒索。到了明中後期,東廠的偵緝範圍甚至擴大到了全國,連遠州僻壤,也出現了“鮮衣怒馬作京師語者”
明代的劉瑾、魏忠賢等專權的宦官,大多倚靠錦衣衛、東西廠、等類帶有特務性質的專設監察機構,不斷陷害、誣殺正直大臣,多用酷刑,魏忠賢的黨徒拷掠楊漣、左光斗等正直官僚,用盡酷刑。
史籍記載“京師亡命,誆財挾仇,視幹事者為窟穴”,這也就是說,東廠幹事成為流氓頭子,
“自京師至天下,旁午偵事,雖王府不免”,“冤死者相屬”。
東廠建立初期客觀上有反腐敗的效果,極大的加強了皇權。但東廠更產生了極為惡劣的歷史影響。
◆越過正常的官僚機構,進行特務活動,存在大量陰暗面,人為製造了大量的冤假錯案。
◆為宦官專權提供了條件,但在明朝宦官只是皇帝權力的延伸。
由於東廠鎮壓的手段極其殘酷,且有因向獨裁者邀功或其私利而為之,所以容易製造大量的冤假錯案,以致於東廠在明代社會上的口碑極差。

***********************************************************************

針對台大MG149帳戶案,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表示,柯文哲私設帳戶並且還將公、私帳混合,確實有可議之處且說不過去,但至今並無證據顯示柯文哲有貪污之嫌,也讓柯文哲還挺得住,至於國民黨發動手法拙劣的「剿柯」戰役,恐怕是偷雞不著蝕把米,反而會流失不少中間選民。

黃光芹說,MG149的議題非常繁瑣,柯文哲的可議之處在於,他自行在劉如意的戶頭內私設實體帳戶,並且將公、私帳混合使用,將國科會、衛生署、院內計畫等補助款,以及廠商捐款全都混在一起,這在公務體系及預算法規定,確實是說不過去的。

對於柯文哲出訪美國,被質疑是為了要避風頭,黃光芹說,柯文哲出訪美國以及先前去日本訪問,看起來都像是既定行程,也不會因為人在海外,就對MG149案就噤口不發言,仍然持續做出解釋,至於內容大家能不能接不接受,那則是另一個問題。

但更重要的是,到現在為止,並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及相關證據可以證明柯文哲有貪污之嫌,這也是藍營發動了千軍萬馬仍無法將柯P「一刀斃命」,柯文哲仍然能夠繼續選舉的重要關鍵,顯示柯文哲還挺得住,仍禁得起考驗。

黃光芹說,國民黨此次發動「剿柯」戰役,剛開始是由羅淑蕾一人奮戰,獨自承接所有砲火及責難,但在馬英九介入之後,整個選舉態勢出現了新局面,司法院、行院院、立法院全都動起來,達到了「三院層級」,特別是國稅局也「進場」了,但大家要知道,這次的「九合一選舉」共有一萬多人參選,如果按照此種標準方式,是不是一萬多人都該徹查?

黃光芹認為,國稅局因為有藍營立委檢舉而有所行動,看似在查稅,實質是政治圍剿,動機非常可議,而藍營「全面撲殺」柯P,這一戰恐怕會偷雞不著蝕把米,除了更加強柯P的悲情形象、原有的支持者更加凝聚,有些人看不慣的中立選民,也恐將動搖原先的中立立場,只能說藍營的手法相當拙劣。

至於連勝文的「金衛門」事件,如今的效應也更加擴散,披露的資訊越來越多,像是48分鐘的「摸黑交易事件」(金衛TDR延遲停牌48分鐘),看似與連勝文無法直接劃上等號,但卻也讓連勝文身邊的姻親、家臣、死黨(太子黨)等人,與連家長期以來的關係逐漸被解構,而連勝文的金融遊戲所造成適格性問題, 也更甚於柯文哲。

黃光芹還說,從媒體民調顯示,連勝文的支持度並沒有起色,可說已經是無法將死馬當活馬醫了,柯文哲也沒有因MG149造成支持度下滑,甚至同情票還 有所增加,觀察整個台北市長選舉,她的感想就是:政府公權力介入可恥,連勝文的金融遊戲可怕,柯文哲私設帳戶行為可議,在初選中落敗的丁守中可惜。

***********************************************************************

近來台北市長選舉愈打愈火熱,從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對柯文哲團對的研究帳戶MG149噴出「貪污」的墨汁後,那些在過去戒嚴時期國民黨打擊政敵的手段也陸續出現,包括司法檢調的騷擾和對敵對陣營的監聽,這些手段讓從未經歷白色恐怖時代的年輕人嘆為觀止。
 
可恨的是老舊手法不成,國民黨繼續挾著龐大的行政力量對柯文哲發起猛烈攻擊,之後會不會使出大決招,例如栽贓、誣陷等手段,我們不知道。但當選舉有這些無良手法出現時,會導致怎樣的後果呢?
 
以過去馬英九當法務部長時期為例,馬英九與時任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黃世銘互相唱和,對時任民進黨籍的澎湖縣長高植澎醫師下手。當時,也是由一名議員把一筆5000元的年終尾牙獎金硬掰成藥商的非法賄賂後,檢調機關的黃世銘便開始努力把高植澎過去當醫師時的所有記錄拿出來「琢磨比對」,更約談所有與高醫師共事過的護士來「嚴刑拷打」。
 
雖然查不出什麼結果,高醫師與那些護士還是被以貪污罪起訴。更悲慘的,是高醫師因「貪污罪」停職下台,另有兩名護士則因不堪長期訴訟,一人罹癌去世,一人自殺身亡。最後,遲來的「無罪」判定都挽不回已逝去的生命。
 
國民黨爪牙現在對柯文哲醫師的手法,就宛如過去對待高植澎醫師一樣。但唯一不同的,是國民黨現在針對的台大醫院葉克膜團隊可是關係到每一條需要急救的生命。
 
過去這個團隊就是靠著每一位醫生護士的互信與合作,救回每一條瀕臨死亡的性命。然而現在為了選舉,在團隊中卻出現出賣、監聽等事,撕裂團隊間每一個人的信賴,在加上司法、行政力量開始介入之後的壓力,勢必讓這個救命團隊分崩離析。
 
莫名悲觀的預感,國民黨這次不用等到有人罹癌、自殺而造孽,很快的就會有人因為葉克膜團隊的失誤而失去生命。但就如同過去,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救命機制,也不會因為選舉結束而恢復原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666&aid=1798652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19:13

宇昌的抹黑案,已使台灣失去生技產業,大家已經領受教訓。這次又來殺死台灣的重症急救的葉克膜團隊,讓有良知的選民不齒。

其實類似MG149的共用帳戶,放一些公共的錢,到處都有,譬如私立學校老師的退休基金,除了老師們每月扣款外,有些家長感恩的捐款也放入,老師們的婚喪喜慶也由此公共帳戶支出...等等。柯文哲每天騎較踏車上班,他何必貪汙?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4-10-28 07:08 回覆:
希望有良知的選民在11月29日用選票選出有良知的台北市市長。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1 03:15

混戰~

台北市沒人足以擔當,嗟夫!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4-10-21 21:10 回覆:
我比較希望柯文哲贏; 在 UDN 談政治會樹敵無數,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