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續) 孩子的個別差異 -- 充電
2008/08/14 23:55:25瀏覽867|回應0|推薦18

那天回到家後,情緒一直無法從短短相談中抽離,雖然話題繞著 Coco 的學習問題,以及 Coco 媽媽對於目前家庭狀況的憂心,我的心情彷彿回到女兒幼稚園時期每月一次的家長讀書會。

猶記得女兒幼稚園時,陳老師要求家長要陪著孩子成長,於是,陳老師送家長好書、安排每月一次的家長讀書會,說是讀書會,目的在讓相互不熟的家長有個機會認識交流,也藉此和老師聊孩子的近況,校方和家長相互配合協助孩子心靈健康的成長;另一方面,陳老師透過親子教養的好書推薦,提供工作繁忙的家長們有個了解孩子,進而自我成長的管道。

女兒班上有位同學穎,穎媽媽素來脾氣欠佳,對待孩子更是耐性全無,動輒打罵,但在參加完讀書會後的當下,總能夠平聲靜氣的對待孩子,穎只有在那天敢對媽媽說:希望每天都有讀書會,穎爸也開玩笑的要穎媽每天陪女兒上學去。

每每參加讀書會後總能夠吸取大量知識,能量滿滿,面對孩子時,皆能夠針對孩子特點切入,任何困難都能夠迎刃而解的心情,到現在回想起仍令我悸動不己。這些,什麼時候開始,被我遺忘了?

女兒上小一後,一統化的教學模式,學校的重點不再傾聽孩子、傾聽家長的心,取而代之的是課業壓力及才藝競爭。以為自己已經能夠面對孩子的任何狀況,也準備好去面對了,當事情發生,仍是失控了。直到那天,我深切體悟,原來,孩子需要媽媽,媽媽也是需要有依靠、後援,需要強而有力的支持。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接連著幾天,我反覆思考過去一年,重新審視兩個小孩,本以為自己做了最大的犧牲,萬沒想到,孩子,成了最大的犧牲者。想著想著,不覺淚盈滿眶不能自己,這一年裡能量耗盡、耐心用罄仍不自覺,好比罹患憂鬱症的人自己卻不自知般,陪伴方式出了岔,比不陪更糟。

我對陳老師說,她不再接親職講座其實滿可惜的,我充了四年的電,短短一年內耗盡甚至嚴重透支,那天一席話,我彷彿又有了出發的動力。她說道,每個家庭的狀況不一而足,即便是聽完演講當下能量滿滿,那又如何,持續才是最重要的,不若我們時常可以見面,有問題隨時提出討論。

現在的家長其實是很有福的,許多親職專家如洪蘭、游乾桂、盧蘇偉等等,分享了許多的育兒心得,及溝通、教養的技巧,提供家長強有力的後盾。「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雖是老生常談,但,只要有心,任何時候都不遲,加油!香水mama!

相關文章:孩子的個別差異 孩子,我能留給妳什麼?期待不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fumekuo&aid=213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