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收還是不收?
2013/10/12 14:00:46瀏覽2732|回應12|推薦108

    

 

1. 送禮與收禮

我單身出國,在國外成家生孩子,生活基本上是已經入境隨俗。西洋元旦公司行號是放假的,中國年是西方人所熟悉的,但是不放假。所以我家一向不過農曆年,除非是跟朋友或教會活動參加聚餐。我們跟著洋人過聖誕節、復活節。孩子的生日...等,所謂過節就是朋友之間互贈禮物,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

每年為了買禮物是我過節的時候要傷腦筋的,不過孩子小腦筋傷得不大,總歸是利用特價折扣時買適當價錢的東西。禮物只是意思意思,不見得實用。我有還是單身的朋友,她們對孩子不同年齡的需要不敏感,但是很熱情,我們去她家的時候,她總是要塞禮物給女兒。女兒上了中學後,很少對禮物看得上眼,回家就丟在一邊。

我跟女兒說,以後最好直接說不喜歡(朋友總會問喜歡嗎?),不要拿。女兒說這是人家的心意,不好意思掃人家興。

我這個人就不一樣,不管是老公還是台灣的好朋友送我東西(我每次離開台灣,老朋友總喜歡要我帶走禮物),我通常會照實說我不喜歡,我不要。我這個人是比較沒有情趣,但是比較實在。得意

2. 免費青菜

記得隔壁希臘人鄰居剛開始送我她自己種的蔬菜時,我因為沒有買過那些蔬菜,不會煮也不懂得吃。後來就丟進垃圾桶。後來鄰居把送蔬菜當成習慣,繼續送來,我說我吃不了,她說,丟進垃圾桶也沒關係。(老太太英文不好,不知道我有沒有理解錯誤。而且我懷疑她的先生檢查過我家的垃圾桶。得意)我只好收了,然後慢慢開始學習煮希臘青菜的訣竅,懂得享受真正有機青菜的美味了。愛你喲!

3.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收還是不收?

在部落格寫文章,一般人都歡迎格友留言回應。我的文章比較傾向於拋磚引玉,文章本身也許不好,但是總會吸引很多智慧格友的精湛回應,成就以文會友的美事。

話說回來,凡事不可能完美,有時候難免會收到不友善的回應。根據我的觀察,udn 部落格對於發表不同觀點的修養不一而齊,常常有人觀點不同,回應就變成人身攻擊。我們普通老百姓看到人身攻擊的留言都會覺得受傷。我這個人看到人身攻擊的回應,就像是看到有蟲進屋,立刻丟到外面垃圾桶,當然立刻刪除。這是刪除功能的好處,不能不贊許。

我曾經耐心刪除這種讓我不快的回應,而且說明刪除原因。但是對方不識相繼續飛來攻擊性更強的回應,那麼只好列入黑名單,而且還禮貌通知列入黑名單的原因。

udn 關於刪除與黑名單功能是值得贊許的。格友們應該懂得善用這些功能。

部落格是很具個人色彩的新科技產品,就像是自己的房子或房間,我們的一部分心靈把部落格當成客廳或書房,或坐或臥,總要求得自己的開心與放鬆。如果格友丟進來攻擊性的文字或圖片,我們為什麼要保留,虐待自己的心靈呢?

將心比心,如果別人刪除我們的留言,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實上我自己也不見得記得留下什麼樣的回應。至於黑名單就像是門鎖,我可以鎖自家的門,別人也可以鎖他家的門,這是個人的權利啊!也許吃了閉門羹,心裏有點悵然,以後過門不入,就沒事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89888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0/18 10:01

對不起 也許是我沒看懂妳的意思 若是老朋友好朋當然就明示了 相信都會體諒 否則怎麼是好朋友 

別不高興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8 11:44 回覆:
謝謝 connie 特地補充。愛你喲! 我沒事的,其實我說話只是點到為止,原來可能是想說另外的事。人與人的關係真的很脆弱,如果彼此的心情不能直說,那種友情都是比較淺的。所以這個年紀真的對於半生不熟的社交會覺得能省則省,太辛苦了。在網上以文會友,只要用心,彼此體會心靈的聲音,其實是很幸福的。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7 14:25
告訴朋友送的禮物不喜歡 不收 我做不到 怕對方難過 也覺得那是不禮貌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8 08:34 回覆:

也有格友以為我不近情理,其實我要說明,人家送禮來我家,我當然沒有退還的道理。我指的是,我去台灣是客,但是見面的都是幾十年的老朋友。她們總要把我當客,老是不忘記要送伴手禮,但是我搭飛機的重量有限啊!拿不走就是拿不走。實在不能被解讀為不禮貌的。無奈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3 11:00

我想起兩天前在自家碰到的經驗:陽台窗櫺開啟的部份一般都以沙簾阻隔外物的侵入,祗留一處開著小縫…有隻漂亮的鳥兒不曉是如何擠進來的?見牠在堆疊的紙箱邊受困振翅,當時我有兩方向的思考選擇:一是很喜歡就趁此逮住牠。一是興惻隱之心放飛了牠…我略有遲疑但做後面的動作。

己所不欲勿施予人,想像我如果是那隻小鳥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4 11:52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你的分享很有意思,表現了老仔細膩的一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3 04:08

以前也有朋友因為刪回應和留言而產生誤會,其實雙方都是很好的人,但就是不知道甚麼原因鬧得不愉快。當時覺得很可惜,但看過幾次這類事情之後,慢慢"習慣"了。每個人有不同想法,部落格是個很自由的地方,合不來就分開,不用勉強。

我不太刪留言,可是累積了幾年,似乎也該整理一下了。也許應該建議UDN,把"訪客簿留言"也分類,免得堆多了都變得沒有意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4 11:51 回覆:
謝謝看雲的回應。其實會有回應被刪的問題,總歸是回應得罪主人,自己心裏有數。為了回應被刪而吵吵鬧鬧,實在是諷刺。訪客簿留言只有收件人可以刪除,所以收件人有絕對的主動權。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3 00:31

惡意的回應,確實令人感到不愉快。

Udn有刪除與黑名單的功能?

看來我還得努力學習如何操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4 11:48 回覆:
謝謝映月的回應。為了自己的心心理健康,我不主張保留惡意的回應,何苦呢?保留的結果,如果不能讓自己保持冷靜,成為罵架,這是 udn 常看到的。那有什麼意思呢。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2 23:23

您發表的兩篇大作都拜讀了!

只是今天太累了,早上到植物園走了幾大圈,

下午又去立法院走了幾大圈,回來又整理照片,

因此現在才讀到您的大作,明天才好好回您!

請先看我兩張照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4 11:46 回覆:
謝謝笑笑的回應。辛苦你們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人
2013/10/12 17:45

做人難

收禮也是學問

不要折損了別人的好意也別委屈自己  先溝通再說 

己所不欲絕對請勿施行於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2 18:07 回覆:

謝謝靈婆的回應。你說到重點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人家已經送進來了,怎麼辦?

收,還是不收?看各人的喜好了。誰理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2 16:19

以文會友
待之以禮

有理也要有禮
才能走遍天下

UDN 的絕大多數格友
都有極佳的修養與素質
是一個很溫暖有情的園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2 16:48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的確多硯坊自己就是 udn 園地的楷模。

沒錯,有理也要有禮,否則沒有理可說了。完全同意。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2 16:07

我個人對送禮比較頭痛.

收禮, 不管大小, 什麼東西, 都感激喜悅的收下.

這是人家的心意.不實用的, 比如餅乾,西點---我們不吃的, 再轉送給有小孩的朋友.

部落格是我自己的園地, 有人欣賞有人回應, 我心存感激.

但若來挑釁,攻擊, 對不起, 那就拒絕往來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2 16:46 回覆:

謝謝姥姥的回應與分享。是的,一般收禮是如此的,我也一樣。但是對於幾十年的老朋友常常在我每次離開台灣的時候送東西,真的我不能客氣啊!你一定懂。

你也是拒絕挑釁、攻擊的回應,那麼我們是同一國的。愛你喲!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或不喜歡的?!都收~~
2013/10/12 16:02

  喜歡的~自己收~~ 不喜歡的~孩子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2 16:34 回覆:

文達是個有智慧的男人。愛你喲! 謝謝文達的回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