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饒人處且饒人
2013/08/03 22:45:30瀏覽2902|回應33|推薦141

我三十年前在台灣駕駛教練場學開車,拿到駕照後就興沖沖的找教練,練習開車上路。剛開始上路很緊張,從後照鏡看到後面跟著那麼多車,腿都軟了。教練說,開車看前面就好,不要管後面的車子。這個指示非常管用,我當時還納悶,後面車子撞了我怎麼辦?教練說,我在路上我有路權,後面的車子不會撞我的。

經過傳統市場的街上,到處是人,我以為人看到車子就會讓開,所以等著人讓車。忘記教練怎麼說的,只記得他很嚴肅的說,小心人。撞到人,倒楣的是自己。我才知道,原來車子怕人。開車子不小心撞到人,那真是吃不了兜著走。

我離開台灣前透過車行賣車,聽到車行老闆跟那個買家說,女人開的車子比較好,因為女人開車不會橫衝直撞,飆高速傷車。我膽子小,開車的確快不起來。

但是在澳洲開車很容易超速,我就拿過超速的罰單。我也跟別人的車子擦撞過幾次,列舉如下:

第一次:從小路出來要大右轉(澳洲駕駛座在右邊,方向跟台灣相反),看到右邊沒有來車,我開到路中央,但是左邊有來車,轉不過去,只好停在路中央。這時候,右邊車子過來撞了我的車,兩車都有損壞。那是一部破車,駕駛人看起來像是教育程度不高,二十多歲的小夥子,旁邊乘客大概是女友。

第二次:路邊停車,沒有採後退方式,而是錯誤的前進方式,擦撞旁邊停車的前車燈。

第三次:在住宅區小路上不小心擦撞路邊停車的右邊後視鏡。

第四次:大學開學第一天送女兒去學校,在校園內的停車場後退離開的時候,撞到後邊另一部已經在後退的車子。

第一次沒有經驗,我認為我沒錯,是對方撞了我。所以我打電話給警察局,警察聽說沒有人受傷,就不肯來。撞我車的駕駛人女友大罵我 stupid,沒有必要找警察。後來我抄了對方的車牌號碼,向保險公司索賠,保險公司說對方破車沒有保險,結果我自己要負責修理費。

第二次的車主是紳士模樣,跟我要了電話號碼。幾天后,在公司接到電話,紳士說鏡子的修理費澳幣50元,會寄收據來。

第三次車主生氣的跟我要抄了駕照資料,要了電話地址。最後沒有跟我聯絡。

第四次車主跟我交換了車牌號碼,姓名,電話,地址。最後也沒有跟我聯絡。

回想幾次事故,除了第一次我按照台灣的習慣堅持叫警察,被對方女友惡狠狠的罵笨,對方沒有保險,花錢吃虧也只有認了。後來幾次,我都很幸運,沒有被找麻煩。

10年前有一次在超市停車場準備後退停車,不知怎麼心不在焉,竟然快速後退,然後停住。突然聽到有人猛打後車廂,我的天,是個白人老頭被夾在我的車尾跟他的車尾之間。我趕快開車向前,下車跟老先生道歉。太可怕了,我搞不清楚我有沒有撞傷他,他揮揮手讓我走了。

想想,如果老先生不放過我,他也可以告我。

感謝神,我很幸運,但是這些經歷讓我學會,人生可能遇到的意外很多,正常人不會存心傷害人,所以,得饒人處且饒人。

【後記】

我寫文章不是靈感,而是心情日記。什麼心情寫什麼文,想起什麼往事。昨天晚上(發文時間)太睏了,但是我堅持著寫完發送才上床。現在補記一下心情。

我常常想到開車教練的話,車子在路上有路權,往前看不往後看,往後只是偶爾瞄一下就可以了。生活上不也如此嗎?我們如果無時無刻望著後視鏡,那麼我們不撞車,不兩腿發軟才怪。

當兵在軍隊死亡,就像是工作人員在工作單位死亡一樣。沒有人罵公司殺人,機器殺人,煤礦殺人,高速公路建設殺人。人怕車子,車子更怕人,如果真有人要行兇也不會傻乎乎的,公然行兇。 - 洪下士的死亡明顯的一個悲劇,家屬與社會喊叫真相,會讓死人永不安寧。

意外難免,人在發生事故時候的緊張著急,都是可以理解的。 - 讓洪下士好走,就是得饒人處且饒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的定位
2013/08/19 17:00

台灣媒體的定位,定在造謠生事,唯恐天下不亂 - 如果這是定位,台灣的前途無亮、

台灣社會已經受媒體毒素污染已久,而且深,愚民如何主導政治,如何主導社會。慎思。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09:08

很新鮮自己能擁有所謂"推薦"。可是...可不可以只推薦一半?

您看起來就是一個令人敬重有自己看法想法的長者。喵放肆了,對不起!

只是...後記裡的得饒人且饒人在洪先生的家人真的做得很好。如果,因此少了一個"公平交待"虧欠於他們。那麼在台灣社會裡,縱容的是更多的不該。

神要人以更寬大對待敵人。但祂也在人要進天堂之際,數算人在地上的一切。對公平、正義的要求沒有對錯,常常是在訴求的人們是否用對了方式。

不好意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19 10:48 回覆:

歡迎新帳號的格友 - 我怎麼覺得你是新帳號舊格友?不知道是哪一位?我自己個人不用任何分身,如果是在跟分身的已經認識的格友交流,會覺得有被欺騙的感覺。希望你不介意我這麼問,我們認識嗎?

謝謝你的意見,我很樂意解釋我的觀點。人的生死要問天,洪仲丘的死需要誰負責?如果沒有人故意殺害,但是已經被無限上綱到了極致,全中華民國上至總統、下至民眾,整個軍隊都被關注了,這樣的公平正義是公平正義嗎?對其他受到責備與侮辱的人,絕對是不公平,不正義。洪家屬得到這樣的關切,得到國家的賠償,enough is enough!

台灣沒有人需要再對洪家感覺虧欠了。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3/08/14 11:51
我只想告訴妳,原本,我也是馬友友,不過,我知道,「有不必為賢者諱」,如此而已。
政治,尤其是中國人的政治,如引兩字訣,無他,那就是「厚黑」,捨厚黑無所作為,捨厚黑莫非婦人之見,捨厚黑莫非婦人之仁。(見李宗吾<厚黑學>,坊間有新盗本)準此,馬英九真的是入錯行。
佩服珍珠女士的擇善固執,佩服珍珠女士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佩服珍珠女士的昂揚鬥志,佩服珍珠女士用不完的才智體力,佩服珍珠女士的基督之愛。總之,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15 00:12 回覆:

謝謝蕭之華的坦誠不諱 - 我也要坦誠告訴你,厚黑是中國封建時代的落後思維,已經跟不上時代的腳步了。今日台灣政客就是因為抱著厚黑學當聖經,所以才有今日台灣的幼稚民主。

你以為馬總統真的可以讓這些厚黑的後生們抹黑侮辱,就可以把他踢下去嗎?雖然有識之士都說台灣的社會是低智商的社會,但是我仍然相信沉默的大多數還是有智慧的。出聲的人只是靠著名嘴、媒體,說話大聲,並不表示人數夠多。

我也要提醒蕭之華先生,不要被媒體所影響,你也是留美受高等教育的人,應該走出這二十年來李扁及媒體的毒素影響,用自己的腦筋獨立思考。我說的話都是保證客觀的,沒有個人的非理性情結。

如果珍珠能夠說動蕭先生的自我省思,那麼我就值得你佩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好文
2013/08/10 12:15
引用文章洪慈綪、洪慈庸,心中的天堂與地獄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果
2013/08/07 11:47

凡事都有前因後果,

追求真相後,

人都有善有惡,

瞭解前因後果,

善惡有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8 21:58 回覆:

我總以為台灣人的宗教信仰不是基督教就是佛道教,對於佛道教者應該都懂得因果報應。台灣媒體製造這些無謂的壓力與訴求,根本就是很不台灣人的。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心解圍
2013/08/06 12:39
您的詮釋是對的!! 好明理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8 21:59 回覆:
非常感謝嵐山的回應共鳴 - 好久沒看到你發新文?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18:53
台灣人頑執理盲又一窩蜂趕勢鬧特易受媒体操弄,讓人不禁感令還是小蔣控制媒体輿論對台灣還是有必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8 22:03 回覆:

完全同意,媒體是需要被控制的。

你有沒有發現,那個 Rupert Murdoch 的小報不是在英國被告嗎?他是澳洲人,我想他不住澳洲,八成是因為澳洲沒有媒體亂說話的自由。不管怎麼樣,他自己對自己家人的新聞控制是很嚴的,譬如鄧文迪以前都不會被記者採訪。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芝草
2013/08/05 18:33
靈芝草 蕭之華

——寫給周美青

百花叢裡找不到妳的身影,
群芳譜上查不到妳的姓名。
對彩霞映水光妳自矜而美,
伴流雲染山色妳自持而青。
不是花,妳是靈芝草,
峨嵋深谷,白蛇曾捨命千山獨行。

媚俗顏色排行,妳包括在外,
列名本草綱目,可解毒清心。
說妳酷,其實不酷,
酷是色相,不酷的是性靈。
若非前緣未盡,
前債未清。
誰人妳捨得睥睨一眼?
況是鍾情!

二OO八年六月二十日


◇一九七六年秋,今馬英九總統夫人周美青小姐隻身自美返台,以準媳婦身份,首次拜見馬鶴凌主任。我承命接送,設宴款待。事後,馬主任詢及伊人印象。我答,彷彿峨嵋深谷靈芝仙草,矜惜情緣,靈秀自若,非凡花俗卉可比。唯福厚之人,前世修來。〈靈芝草〉意旨,本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9 22:27 回覆:
謝謝蕭之華的分享,我對周美青倒是沒有什麼認識,畢竟媒體對她的著墨不多。所以無法領略你這段文字的意境。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盼馬
2013/08/05 18:26
盼來一匹馬 蕭之華
——寫給馬英九
曾幾何時?
外省人,變成了外省豬。
支持本土,
變成了支持貪腐。
說甚麼太平洋,沒有加蓋。
愛台灣,變成了奸宄的遮羞布!

肚子扁扁,也要投阿扁。
一家家跳河上吊,只因籌不出買炭錢!
曾幾何時,
潮湧百萬紅衫,寶島紅遍!
下沉的台灣,
拒絕沉向深淵!

終挨得寒冬過盡,
盼來一匹馬,寶島春天降臨。
馬英九,當選!馬英九,當選!
聽!聽!
聽那天崩地裂的雷鳴!
那是人民的聲音,——上帝的聲音!
不要狼,就要你這匹馬,
要你老馬為這苦難的百姓請命!
不要狼,人民要馬,
拉車拖犁,要你帶領台灣向前行!

2008年3月22日寫於北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9 23:13 回覆:

謝謝蕭之華的分享,我很好奇蕭跟馬的不同 - 我猜想,馬父反對兒子當總統,也許老父瞭解兒子不狠,不能應付政治黑暗。

我倒是覺得有馬是台灣人的幸運,因為忠厚傳家久。

請蕭之華仔細思量。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18:19
就算馬總統無能,群眾叫他爬進去(靈堂),無論如何都太過分了!這只顯示出這些人的沒教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8 22:55 回覆:
謝謝孟麗,難得你願意為這事表示觀點,這些人自己太沒檔次了,還敢說別人,列入無恥之流,也算是差不多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