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閒聊
2013/08/21 10:22:39瀏覽1243|回應23|推薦109

中國有一個全世界都熟悉的文化,關係。西方人提到這個關係是一種有趣的態度,欣賞大於憎惡,而且懂得入境隨俗。海外的台灣人提到中國的關係,就會自以為聖的嗤之以鼻,殊不知關係是普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文化之一。

其實,“關係”跟所有的東西或技能一樣,本身沒有特殊好壞,只是看人怎麼使用。

我來大陸的時候已經是退休的年齡,根本不敢想到有工作的可能。老公怕我在家無聊,會干涉他的工作,潛意識裏希望我能在中國延續我在澳洲的家庭創業。老公積極帶著我認識他所認識的人,其實他認識的人都是同事。

每次他引見我認識他的中國同事,我心裏都不痛快。因為我有自卑感,怕中國人看得出我的年齡。跟外國人(必須是說英文的外國人)說話,我比較自在。因為外國人看中國人的外表,通常分不清年齡。

那一天老公請一個老外吃飯,澳洲來的蘇聯猶太人。跟他一起來的是一個澳洲男子及一個中國女子。這個蘇聯猶太人的英文有很重的蘇聯腔,(我後來才知道他是開卡車出身的,沒有受高等教育),我跟他不是很談得來,甚至聽不太懂。不過我善於掌握飯桌上的氣氛,打開話題高談闊論。那個中國女子,稱得上美女,我搞不清楚她跟兩個老外的關係,也不習慣用英文跟中國人聊天,所以飯桌上的談話我就難免冷落她了。

飯桌上,我跟猶太人介紹我在澳洲做的 business,如果他有需要可以找我。吃過飯後幾天,我接到那個澳洲白人的電話,說他的猶太人老闆希望我替他們工作。於是約了時間,他們派車來接我去工廠看看。

到了工廠,才知道猶太人是老闆,平時在國外。他從美國人手中買下企業,請這個澳洲白人擔任總經理。中國女子是原來美國公司的員工,負責內部交接的工作。其他上上下下的員工都跟著轉移到新公司。他們要我來擔任這個中國女子的職位。我這才算跟中國女子正式會面,這個女子從此對我懷著敵意,我無端有了一個敵人。

猶太人老闆用錢苛刻,付不起全薪,所以我是 part-time 工作,根據我的要求,我的工資是按照澳洲時薪計算的。我跟總經理共用一個辦公室,總經理跟我無話不談,但是顯然不願意我太管事情。那個中國女子在沒有找到工作之前,她的前美國雇主繼續付她薪水,仍然坐鎮辦公室跟行政部門員工一起,做她自己的事。

終於等到這個中國女子離開後,我決定移到大辦公室就近瞭解員工的工作實況。

這是個很傳統的中國式辦公室,所有辦公桌面向門口,我坐在最後面。我看得到他們的工作態度,聽得到他們的說話,對員工來說,他們一定覺得不太自由。對我來說,是瞭解實際工作文化與環境的有效安排。

跟員工這麼近距離的工作,我對這個辦公室的文化,是很有看法的。我今天特別想提的是吃飯的禮節。午餐時間到,有人開始用餐,我不用眼睛就知道,因為他們吃飯的聲音太大了。

我坐在後面聽著員工們吃飯的聲音,真是煎熬,呼呼又咻咻的。我在這個公司工作將近兩年,我的心裏一直在煎熬,要說還是不說,告訴他們吃飯不要出聲。

如果說了,對他們好,但是他們可能不開心。不說,他們永遠不會改,但是顯得我跟他們不一樣。最終我沒有說過。

辦公室裏唯一的男會計在跟我說話的時候,有兩次大概覺得喉嚨不適,咳兩下後就吐痰了。我提醒他這樣很不禮貌,不知道後來他有沒有改掉這個習慣。不過他一直跟我保持良好關係,我離開後,他一直不忘記跟我保持聯絡。

有一個女職員懷孕了,因為害喜的關係,不知道是吐,還是咳,在我看來根本是吐痰。很長的時間,我實在受不了,跟另一個總務的小姐商量如何制止那個女職員的吐痰。才發現原來的美國公司有白紙黑字的員工守則,吐痰是要罰款的,有沒有真正實施我就不知道了。

我的感想是,是的,中國大陸過去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難怪各家大小企業都會對員工實施每日朝會之類的活動訓練。我曾經跟我的老總建議開朝會,老外老總不贊成。後來有一年我聽到台灣媒體對富士康的軍隊式管理微言的時候,我覺得台灣人不懂大陸太多事情了,實在沒有資格對大陸有第三者批判。

我的人生有很多小故事值得分享,不過要看我的寫作心情。今天心血來潮,就隨便說說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22:23

沒錯!這個文化我親身體驗.

您能想像到女工吃飯端一大碗(我們是做為湯碗),您能想像女工坐下來吃飯聊天是兩腳拱著幾乎可以看見裙子裡.這是我約十五六年前初次帶領大陸工廠,能不每天朝會訓話嗎?

也許大陸高層應該感謝我們那一代對員工的訓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2 22:33 回覆:

謝謝上山的來訪,很奇怪,我人在大陸分享我自己真實的經驗,總是會得到台灣人隔層紗的不同觀點,證實當年台灣人任意批評富士康的疑點,跟洪仲丘事件的人民公審是雷同的。

今天電視有兩個算是很大的新聞,中國正在打擊虛假的網路新聞,造謠傳謠。我看完電視立刻上網找了視頻分享。

三十年前開始台灣投資大陸工廠,的確對中國的經濟與社會是有幫助的。不只是台灣的投資,實際上中國廣泛吸收外資,對中國文化的提升是很有裨益的。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18:39
如此這般的閒聊,多多益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2 20:29 回覆:
謝謝校長的鼓勵,我也同意多多益善,閒聊中有很多益人的東西 ,我還真是有點捨不得拿出來 - 因為我的文字太通俗了,顯得不值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寫文心得
2013/08/22 15:23

雖然我的文筆不怎麼樣,但是我對自己發表的心情日記都視為瑰寶。我不亂說話,我說出來的話我相信都是正能量。

希望讀者得到文章的正能量,如果反而讓你發出負能量來,那麼可能您要把自己心中的雜念撇開,重新讀過。如果你有不同的觀點,歡迎交流,但是如果要留下攻擊性的回應的話,請慎思。



微雨輕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14:03
您對開朝會的理解太深刻了,任何事情都按照規矩做,以外國人看來,也就是按照工作手冊做,是不必層層開會落實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2 14:31 回覆:

好像二十多年前,美國有一個卡內基管理訓練營,正確名字我記不清楚,但是卡內基是沒錯的。當時很多人參加了卡內基訓練營,都有正面的心得。台灣好像也有,我自己是沒有參加的。我看到的大陸的朝會 - 其實他們不是這麼說的,我用我自己台灣舊時的說法。

根據我的觀察,大陸一般大小企業都對員工有類似朝會的訓練,我覺得非常好。提高士氣是肯定的。

我在大陸確實沒有看到西方人企業有這樣的朝會,因為西方人企業的性質不一樣,所以看不到。但是我知道西方企業的訓練更高級,不是每天的,但是至少一年一次的訓練,請國外的 trainer 來 train。而且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

朝會只是一個名詞,讀我的文章,要能讀我的腦子才行。大笑 西方企業的勞工比較涼,工作時間本來就短,他們只會搞罷工,不搞士氣。誰理你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啊
2013/08/22 11:51

呵呵,生活经验很有趣。不过,有一点不同看法,关于吃饭这段。中国人吃饭一直是热热闹闹的,或者说闹哄哄的,这实在是我们的文化传统有太大关系。而且我们中国人把“吃”看得很重,甚至是很慎重,民以食为天的说法深入人心,然后发展出一套自己的饮食文化和各式菜肴。这个和西方那种默默的安静的宫廷礼仪式的聚会是完全不同的,甚至是格格不入的。我很早以前也觉得中国人吃饭闹哄哄,也觉得受不了。后来慢慢就有不同看法了,其实中式的餐桌文化和西方的餐桌文化,没有哪一个说就是好的哪一个是不好的。中国人自有中国人自己的文化习俗,在我们走向世界的时候也把这些习俗带向了世界各地,别人不喜欢?没有关系,这是我们自己的礼仪。我的意思并不是说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好像说很影响到邻桌吃饭之类的,在公共的地方吃饭,还是采取这种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比较好。但是在国内,又是办公室,所以还是可以理解的,中午吃饭也是个休息放松的时间。 

我们以前在维吉尼亚读书的时候,中午吃饭都是几个系的中国学生聚在一起在lobby,拼两张三张桌子一起吃饭,很壮观,大家边吃边聊天,也很开心。

最后再给个列子,目前穆斯林给世人的印象不太好,由于恐怖袭击的原因,尤其是在美国。在维吉尼亚读书的时候,我们那个建筑楼里面刚好有十几个埃及学生,由于穆斯林的关系他们经常要祷告,所以这些穆斯林学生-----他们经常十几人聚在一起,在学生办公室里面伏地跪拜口中还念念有词,看着真是很吓人的样子,而且,看起来他们好像不太在意旁人怎么看待他们这种在公共场合的这种行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2 14:55 回覆:

謝謝 usdnzd 對中國人吃飯習慣的辯解,其實這不只是中國人,台灣人也是有的。我說過,我寫的文章都是心情日記,不是論述。我記載的是我當時的心情,真實的,不假的。

就好像一個人對外表的美醜的意見一樣,都是很主觀的。如果我自認為好看,但是有人心裏認為我不好看。人家心裏怎麼想的,不干我的事。如果有人要討論那個人的想法說,我到底好看還是不好看,那就是很沒有意義的。

關於民情、風俗,外人接不接受是人家的自由。就像我吃不了麻辣,四川人也不能要求我非吃不可。在國外人家問我台灣烹飪有什麼特色,我這個人不善廚藝,我總是說台灣的烹飪是很平淡無味的 - 但是我自己喜歡啊!

你懂我的意思嗎?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10:10

我是覺得珠珠的文字表達比較肆無忌憚,像:「…台灣人…實在沒有資格對大陸有第三者批判。」光這一句話就有可能得罪大票人,用字遣詞照說應該手比口慢上許多,所謂「緩則圓」,可您依然如故。沒錯,您的辯解會是本性、表裡如一…等等的,但是您若想說服人,這樣子恐怕不行。

老朋友知您容您附和您,陌生點或和您一樣是嗆對味的,筆戰就此開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2 14:46 回覆:

老仔很厲害,挑出這句話,真的是肆無忌憚 - 有什麼不對呢? 誰有資格有第三者的批判?都是沒資格的,都是胡說八道的。沒有親身經驗,不瞭解內情的人,甚至很多人都是聽八卦謠言,就可以放言批判的人,有資格嗎?當然沒有資格。

我這句話不必要說服人,只是一句真理。

網上的人很多人胡說八道,也是有自己的朋友容他們,不是嗎?這就是台灣的言論,不問真假黑白是非,只是看這個人是不是他們的朋友。

來我格子的人都不是盲目附和的,都是有自己的見解的人,因為我沒有習慣胡說八道,所以沒有胡說八道的朋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千萬人吾往矣!
2013/08/22 08:22

當然笑笑知道,您寫的文章很多人不同意!

連我在您格子留言,都得罪一些人,個人總覺得直道而行,

對兩岸有利者應可大聲說出來!不過笑笑一定尊重您-不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2 14:39 回覆:

說到你的留言及回覆引來的非常沒有禮貌粗魯的回應,真的顯示對方的沒有修養,跟他的職業不相稱。我還是不諱言這一點。

既然是言論自由的社會,當然每個人有發言的自由,不同意各自表述可也。犯不著用文化大革命的方式鬥爭,回應保持理性、善良風俗是基本的規則與倫理。

其實我不是政客,也沒有政治野心與覬覦,我說老百姓應有的理性意見,沒有謊言、編造故事、污蔑,我相信我的觀點對正常人民福祉有長遠的利益,我根本沒有得罪人的地方。

我只是說明我的心境立場,不是跟笑笑先生辯論。藉機表述而已。大笑


PeterNJ(十二強棒球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05:03

珍珠工作能力強!

不工作, 可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2 06:02 回覆:

謝謝 peterNJ 的美言,怎麼你說話好像看到我了?還是猜想的?還是被我騙了?

說真的,四年前上網後就荒廢工作了,我原來登記了公司想要真的做生意,沒想到投入部落格全部精力,不得已公司最後註銷了。真是可惜。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04:29

這些狀況有時就像是一個家庭,關起門來,自家人行事,好或是不好的習慣,自家也不會覺察。通常是打開門來,與外界互動之後,有了比較,才看得清楚。

至於習慣是好,是壞,也是看誰來定標準。日本人喝湯,也是很大聲,覺得這樣才是享受湯的滋味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2 05:57 回覆:

的確,這是地方性的風俗,不是好壞。我自己活了幾十年也從來沒有注意到自己有沒有這個問題。直到在澳洲有一天跟一個中國人吃飯,才猛然一驚。後來女兒長大,女兒會反應父母生活細節不到位的地方。

很有趣,媽媽要叮嚀女兒,女兒也要叮嚀媽媽,我們家就是這麼互補的。

日本人我不太接觸,印象中日本女子屬於細聲細氣,喝湯也會大聲嗎?不過喝湯出聲是比較難控制,我想我們可能都難免。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23:55

笑笑覺得您寫大陸生活點滴,遠較談政治要受到格友們的歡迎!

您這篇大作PO出只有半天,格友們便蜂湧而至!

笑笑想寫[一位悲天憫人的台灣女兒-珍珠]!談談您對兩岸的立場!

先向您報告一下[文章尚未動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22 05:47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其實我的文章題材一向不討好,說大陸的好反中的人不喜歡,批評台灣的政治及媒體,反馬的人不高興。畢竟我不是作家,寫文章都是當天的心情日記,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昨天原來只想寫吃飯出聲的事,一寫就寫出其他相關的瑣碎了。

非常感謝笑笑有意思要專文寫珍珠 - 千萬不可。我開機看到你說的,就匆匆到你的格子留言,絕對不可,千萬不可。如果你寫了,我可要關門大吉,逃之夭夭了。委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