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饒人處且饒人
2013/08/03 22:45:30瀏覽2916|回應33|推薦141

我三十年前在台灣駕駛教練場學開車,拿到駕照後就興沖沖的找教練,練習開車上路。剛開始上路很緊張,從後照鏡看到後面跟著那麼多車,腿都軟了。教練說,開車看前面就好,不要管後面的車子。這個指示非常管用,我當時還納悶,後面車子撞了我怎麼辦?教練說,我在路上我有路權,後面的車子不會撞我的。

經過傳統市場的街上,到處是人,我以為人看到車子就會讓開,所以等著人讓車。忘記教練怎麼說的,只記得他很嚴肅的說,小心人。撞到人,倒楣的是自己。我才知道,原來車子怕人。開車子不小心撞到人,那真是吃不了兜著走。

我離開台灣前透過車行賣車,聽到車行老闆跟那個買家說,女人開的車子比較好,因為女人開車不會橫衝直撞,飆高速傷車。我膽子小,開車的確快不起來。

但是在澳洲開車很容易超速,我就拿過超速的罰單。我也跟別人的車子擦撞過幾次,列舉如下:

第一次:從小路出來要大右轉(澳洲駕駛座在右邊,方向跟台灣相反),看到右邊沒有來車,我開到路中央,但是左邊有來車,轉不過去,只好停在路中央。這時候,右邊車子過來撞了我的車,兩車都有損壞。那是一部破車,駕駛人看起來像是教育程度不高,二十多歲的小夥子,旁邊乘客大概是女友。

第二次:路邊停車,沒有採後退方式,而是錯誤的前進方式,擦撞旁邊停車的前車燈。

第三次:在住宅區小路上不小心擦撞路邊停車的右邊後視鏡。

第四次:大學開學第一天送女兒去學校,在校園內的停車場後退離開的時候,撞到後邊另一部已經在後退的車子。

第一次沒有經驗,我認為我沒錯,是對方撞了我。所以我打電話給警察局,警察聽說沒有人受傷,就不肯來。撞我車的駕駛人女友大罵我 stupid,沒有必要找警察。後來我抄了對方的車牌號碼,向保險公司索賠,保險公司說對方破車沒有保險,結果我自己要負責修理費。

第二次的車主是紳士模樣,跟我要了電話號碼。幾天后,在公司接到電話,紳士說鏡子的修理費澳幣50元,會寄收據來。

第三次車主生氣的跟我要抄了駕照資料,要了電話地址。最後沒有跟我聯絡。

第四次車主跟我交換了車牌號碼,姓名,電話,地址。最後也沒有跟我聯絡。

回想幾次事故,除了第一次我按照台灣的習慣堅持叫警察,被對方女友惡狠狠的罵笨,對方沒有保險,花錢吃虧也只有認了。後來幾次,我都很幸運,沒有被找麻煩。

10年前有一次在超市停車場準備後退停車,不知怎麼心不在焉,竟然快速後退,然後停住。突然聽到有人猛打後車廂,我的天,是個白人老頭被夾在我的車尾跟他的車尾之間。我趕快開車向前,下車跟老先生道歉。太可怕了,我搞不清楚我有沒有撞傷他,他揮揮手讓我走了。

想想,如果老先生不放過我,他也可以告我。

感謝神,我很幸運,但是這些經歷讓我學會,人生可能遇到的意外很多,正常人不會存心傷害人,所以,得饒人處且饒人。

【後記】

我寫文章不是靈感,而是心情日記。什麼心情寫什麼文,想起什麼往事。昨天晚上(發文時間)太睏了,但是我堅持著寫完發送才上床。現在補記一下心情。

我常常想到開車教練的話,車子在路上有路權,往前看不往後看,往後只是偶爾瞄一下就可以了。生活上不也如此嗎?我們如果無時無刻望著後視鏡,那麼我們不撞車,不兩腿發軟才怪。

當兵在軍隊死亡,就像是工作人員在工作單位死亡一樣。沒有人罵公司殺人,機器殺人,煤礦殺人,高速公路建設殺人。人怕車子,車子更怕人,如果真有人要行兇也不會傻乎乎的,公然行兇。 - 洪下士的死亡明顯的一個悲劇,家屬與社會喊叫真相,會讓死人永不安寧。

意外難免,人在發生事故時候的緊張著急,都是可以理解的。 - 讓洪下士好走,就是得饒人處且饒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無能
2013/08/05 18:01
一,「反無能」一語摘自本日「聯合報」社論。原文如下:
紅衫軍標榜的是「反貪腐」,白衫軍訴求的則是「反無能」。身著白衣有兩個意義:一是要追求「真相大白」,二則是宣示他們「非藍」、「非綠」。
~~~~
「要真相」與「反無能」並沒有換旗子,還是同一面旗子,是因洪案乃一危機,因馬英九危機處理不當,也就是無能,才會有「要真相」的二十萬的「白衫軍」上街頭。而且到今天為止,事情還未完全落幕。就我看,洪案本是小事一樁,就因為馬政府無能,處理失當,一再突槌,才會星火燎原。太史公有言,「有為賢者諱,有不必為賢者諱。」請珍珠參考。
二,馬英九的一句「你是誰?」招致洪家和媒體藉機大做文章,結論是,連洪舅都不認識,可見馬英九對洪案的關心是假的。這當然是借題發揮,節外生枝。
不過,在我看來,這原本是可以避免的。若問「我怎麼稱呼你?」意謂知你是洪家人或與洪家相關之人,只是不知道你長幼尊卑親疏的身份,對方洪舅回話的答案還是一樣,但洪家與媒體想要藉此而大做文章,怕會較難。
我認為馬英九「你是誰?」這一問,誠不高明,也有所不當,不必為賢者諱。
三,二十萬張屁股,坐在攝氏三十四度滾燙的柏油路面「反無能」,還能保持和平理性,單單這一點,我蕭某就不能不予以肯定和佩服。
當然,運動背後的內情至為複雜,洪案的發展更是複雜,單只網路評論就如山如海,我自認難有高明見解,故只旁觀,非為克制,請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9 23:16 回覆:
謝謝蕭之華的回應,恕我直言,我覺得閣下您已經中了媒體的口水之毒。正常的人不會評論一個君子到如此細微的事。不過是說句話吧!大男人有什麼好如此在意的呢?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無能
2013/08/05 13:55

一,馬在洪家不識洪舅,問「你是誰?」是有不當,也是經驗不足。如改問,「我怎麼稱呼你?」當可避免。類似的情形,老師拿名冊到班上第一次點名,如遇名字有生避字唸不出,可故意漏掉,等點完名,再問,有誰沒點到?讓學生自報姓名。

二,大熱天,八月雪,二十萬人上街抗議,理性和平,抗議馬政府,「反無能」,基本上我是支持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5 14:55 回覆:
白衫軍不是要替洪仲丘要真相嗎?怎麼變成反無能?

這個旗子換得真快 - 反正都是整馬來的。

除了無能之外,有沒有比較有新意的?年輕人沒有新意,太無能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5 14:36 回覆:

謝謝蕭之華的回應,難為你克制這麼多天沒有凔聲。關於你提的,我也有不同的觀點 -

1. 大陸流行這樣的問話,請問怎麼稱呼您? 台灣好像不是,在這種類似場合,譬如我到親友家,看到不認識的人對著我來,看看對方是友善還是不友善,友善的話,好辦,什麼話都好說。不友善不禮貌的人,難免會納悶的問,我認識你嗎?或直接說,你是誰?當然說話的語氣不同,旁觀者也會有不同的第三者感覺。你想,這個洪舅會是什麼態度呢?我想是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 可憐馬總統堂堂總統之尊在台灣媒體的胡搞之下,沒有個人的尊嚴,洪家會尊敬他嗎? 如果我是馬,我也要說,你是誰?不必客氣。

2. 反無能?我看是,無能者喊無能。我如果有能力,最好上面的人沒能力,那麼我就可以有展現的機會了。沒有能力的人才會說別人沒能力。今天有誰能夠坐在馬總統的位置,願意低頭謙卑的?沒有人做得到,那麼他就是能人。老百姓要什麼?要的不就是被人尊重嗎?給他們臉,他們還不要臉嗎?

請蕭之華指教。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性駕車
2013/08/05 13:07


開心一笑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5 14:38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視頻,我還沒看。有空再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天上網
2013/08/05 10:59
會比較少,下一次 po 文的時候,我會在大陸。

特此跟所有好友們報備。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10:18
哈哈~!早安~!您好~!怎樣...心情平靜些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5 10:58 回覆:

瑩雪週末兩天是不是趕熱鬧去了?還是登山?或跟朋友聊天去了。

激情過後,希望台灣是風平浪靜。大概不會,媒體總是可以找到事情,掀一點風浪。

我們就都看著風浪努力,穩住台灣這條船了。愛你喲!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对啊,我的确是年轻人
2013/08/05 09:30
如果是五年前,如果我在台湾的话,我想我也会像很多人一样走上街头去抗争所谓的“社会的不公不义”。但是,现在的我,尤其是正式走入社会,自己千辛万苦找了份工作,组建了家庭还有了孩子,才发现原来的自己是多么的幼稚,呵呵。上一篇回帖里面那些年轻人的心态,在曾经的我身上都找得到。尽管我现在也还算是很年轻,但是冷静多了。见笑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5 09:42 回覆:

謝謝 usdnzd 再次來訪,我的年代年輕的時候有句話,養兒方知父母恩,沒有當過父母不懂得父母的恩情有多大。沒有親身經歷,用想象的確是會有距離的。

我們交流不多,記得最開始交流的時候,你還在寫博士論文,太太待產。然後你就消失了,我就猜大概孩子出生,生活忙碌。現在顯然你已經學成有了工作,你還有無限的進步空間呢!你說是不是?

不過看得出來,你的人生之路沒有停頓,當然更會日漸成熟。非常謝謝你的支持鼓勵。


小淞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07:33

台灣是個理盲的社會, 人民跟著媒體和名嘴走, 真不知冤冤相報何時了?

我相信亡魂是無法安寧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5 09:12 回覆:
謝謝小凇鼠的回應,你說的沒錯。歡迎你回來。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年轻人是没有私心的
2013/08/05 06:23

但是也是很无知的,很容易被人操作利用的,当然了没有年轻人会承认这一点,因为年轻人常有的毛病就是总觉得自己“年轻无极限”或者“老子天下第一”,对社会现象理解既不深刻而且还是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心态。

非常非常同情死者!

不理解的就是,过了一个月,还有 25万人上街,难道这个就是民主?  美军里面好像也经常有非战斗性的减员情况发生,或者说世界上其他国家军队都有,但是发展到过了1个月还能动员25万人上街展现民主,台湾好像是第一家。很多台湾人抗辩“我们的政府多么无能……腐败……”,这样的人应该多出去走走,或者来美国看看,看看没有全民健保的国家的普通民众到底生活如何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5 09:12 回覆:

謝謝 usdnzd 的回應與包涵,你也是年輕人,但是你的回應評論都很客觀冷靜。我的文章用詞喜歡用 genenral term 譬如:年輕人、台灣人、大陸人.....等等,讀我的文字,需要多一層智慧,如果自己選擇對號入座,然後爭議的,應該向你學習。

你對年輕人的定義,我同意。我現在天天接觸的人幾乎都是比我年輕的,也都是優秀的,但是我看到的,他們未必看得到。就差那麼一點沒看到,判斷就會有不同。自信對個人的形象有幫助,但是不見得是智慧,萬一流於狂妄自大,那就糟了。自卑也是對個人的形象不好,甚至影響自己的心態,但是適度的自卑也許激發個人奮發向上的動力。所以如何在自大與自卑之間調整適當很重要,才能夠持續成長。

關於所謂的25萬人,台灣媒體的數字我不太相信。不管怎樣,如果民主以為自己是主人,想要依賴政府,吃定政府的人,憑什麼可以批評政府呢。你說的沒錯,這些人都該走出去看看世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
2013/08/04 22:30
有一位年輕格友文章說,台灣民眾什麼都要參與監督是一種進步 - 我想說,年輕人如果沒有辦法參與領導經濟,就別以為自己有本事參與干涉批判政府 - 年紀輕輕的,就只有一張嘴,那還得了。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但要管、還要認識全體台灣人
2013/08/04 22:05

格主問;難道馬總統真的大小事都要管嗎?

就是要這樣管管管....。馬總統真的是大小事都要管,不但要管並且要認得台灣所有的人。例如今天洪下士出殯日、馬總統親自到洪家致哀慰問、洪家的舅舅向馬總統陳情、要求這要求那的。馬不認識他,問旁邊的人「他是誰」?這一問不得了了,洪舅馬上變臉斥責;我常上電視為洪案陳情,我你都不認識,可見你對洪案的関心是假的.....。媒體也利用〝他是誰〞三個字、大作文章,再把馬修理一頓。

說說看、馬總統是不是大小事都要管,並且要認得台灣所有人呢。重要的是要管的話、要懂得迎合媒體之心願來管,否則一樣被修理。

更正、昨天回應;一犬吠影、百犬吠聲。錯寫為一犬犬影,百犬犬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4 22:08 回覆:
謝謝清道夫的回應,唉!難道馬沒有好的幕僚嗎?管沒有關係,那就要有足夠的優秀的幕僚協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8-04 23:20 回覆:

我剛剛的回覆不對,馬總統何必需要認識每一個人呢?這個洪舅比較好笑,他是誰?他以為他上過電視,就成名了,連總統都必須認識他?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