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賊為鄰
2011/06/10 12:46:58瀏覽3118|回應29|推薦203

在澳洲,種族歧視是一個禁忌字眼 taboo,不可說。任何人的言行如果牽扯到種族歧視,就可以吃上官司。

澳洲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各種種族都有。未婚時談對象,我會考慮篩選種族問題。我最先考慮德國人,後來在德國公司工作,接觸了一票德國工程師。從他們身上,我覺得德國男人,談機械的確聰明,談愛情則嫌呆板。

這當然是以偏概全的推論,不足為憑。但是人總是以個人有限的經驗知識做人生路上的判斷參考。

我也考慮猶太人,因為猶太人聰明,肯定優生。接觸了才知道,猶太人的聰明果然是如口碑相傳的世界第一。他們的生活遵行律法,頗為嚴峻。說到吃飯,奶酪盤子跟肉類盤子不可混肴,什麼時間可以吃飯,什麼時間要禁食。甚至過了幾點就不能碰電器開關,星期六不能開車.....。我的天!

一般白人有英國裔,意大利,希臘,法國,馬其頓,土耳其,愛爾蘭,俄羅斯.........各種歐洲人不及詳列,我看他們的民族性,大體上不適合我的個性。把他們的特點分開來倒是有吸引我的地方,我喜歡英國人的紳士,希臘人的哲學思考,意大利人的熱情..........但是也有不同的缺點,與不同民族交朋友很有趣,要成為枕邊人朝夕相處,我會怕怕。

以前的亞洲人以馬來西亞華人,新加坡人,越南人,台灣人、中國人為最多,不管是哪一國,都是華夏後人,但是出身地方不同,風俗人情也有差異。不過這些人隨著移民的日子深淺,後代慢慢隨著西化。

現在的亞洲人又加入印度人,來勢洶洶,人口很多,幾乎到處可見(也許膚色特別,容易看到?)。印度人在工作及學業上,普遍跟華人一樣勤奮;外表、生活習慣、宗教細節,說話口音、跟華人的差異我認為很大。

女兒現在正值與異性交往的年齡,她將來的男朋友會是什麼民族呢?老實說,我這個老媽心裏真是七上八下。種族歧視不可明說,年輕男女在學校或工作場合碰到,日久生情,防不勝防,未來的女婿或媳婦是什麼民族,我們的孫輩是什麼膚色還真說不准。

我離開台灣太久了,早已經忘記本省人、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的分別。記得從前在學校裏、工作上確實沒有差別待遇。曾幾何時,再回台灣,發現公共場所有不少外來民族,譬如越南人、印尼人、菲律賓人.........等等。這些外籍人士是很好分辨的,因為他們即使能說國語,腔調也跟台灣人大不同。

我也間接聽說朋友的鄰居娶的就是外籍人士,婚姻狀況好像都不錯。

現在我人在大陸,其實大陸人跟台灣人根本就看不出什麼差別。常常人家問我是不是廣東人,溫州人,上海人,杭州人。溫州人是有錢人著稱,上海與杭州是在地,以廣東人相問,我就不懂為什麼了。有些人閱人較多,看得出我不是內地人,就會問我是台灣,香港人,還是新加坡人。

我得罪小肉球而不自知,因為我在格子裏介紹大陸的電視節目,文化及人物,都很正面,她攻擊我謂之統戰。她的意思是,讓兩岸之間感情認知而親近,台灣人就會被統戰。

統戰是台灣特有的名詞,我在大陸沒有聽到過。固然小肉球以小青蛙的眼界看事情,但是也太抬愛珍珠的角色。珍珠沒有掛鉤政治,不屬於任何顏色,完全客觀的純老百姓眼光,難道老百姓沒有在台灣的部落格平台自由說話的權利?(我可沒有說任何危害國家個人的言論啊!)

繞了地球半圈,我在國外最珍貴的經驗就是睦鄰。昨天女兒打電話來,她生氣我們的鄰居在盯梢她的作息。鄰居說她看到廚房燈亮,也繞道廚房後邊去查看。鄰居其實打電話給她很多次,她都不接,按門鈴,也不見開門,所以非常擔心。前兩天鄰居總算見到女兒,告訴她,他們很擔心。女兒跟我抱怨,我聽了卻放心。這就是在國外睦鄰的好處,女兒抱怨沒有隱私,我告訴她鄰居不只是自動關心,同時也受媽媽之托。

我在大陸,以前回台灣必須繞道香港。兩岸之間這麼近的距離,要浪費大半天的時間。現在通航直飛,台北上海之間只需要90分鐘的航行,多麼美妙的感覺。兩岸是近鄰,我們理所當然應該談睦鄰之道。

所以我喜歡介紹在大陸,自己親眼所見所聞分享格友(還有台灣一些觀望我格子的好友)。沒想到小肉球之流竟然攻擊我在‘揚陸’- 真有趣的詞。我也希望看到台灣媒體能有‘揚台’的節目,可以讓台灣的格友介紹交流。但是眾所周知,台灣的媒體重點是台灣的負面消息,可笑的政客宣傳手法,名嘴辱罵政府及總統,恐龍法官,冤獄死刑....等等。如果我是陸民,飽聞這些後,對台灣大概也沒什麼興趣了。(難道這是台灣政府的策略,消極減少大陸對台灣的興趣?- 這是歐巴桑自作聰明的設想。)

台灣不講睦鄰之道。國父的民族主義也被傳說不實際了。所謂的民族主義好像是談當年國內的民族團結。相對於民族團結,是不是隱喻對外族的差別,類似國外的 racist 種族歧視?所以,不談民族主義就是不能有種族歧視,這是合乎世界潮流的。既然不要種族歧視,為什麼還需要強調排斥陸民,拒絕睦鄰?台灣大陸到底是友還是敵?是友就不是敵,是敵就不是友。是敵?是友?目前好像是台灣媒體政客口水亂噴的困惑原因之一?台灣媒體政客,就像妙齡嬌嬌女,有鄰家新貴追求她不愛,問她愛誰,她傲慢的撇撇嘴說,只要不是‘他’誰都可以愛。但是請她說出誰來,好去說親,她又說不上來。(我的意思是,他們只會像茶壺一樣指著人罵,但是又不會提出建設性的建議或觀點。)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但是台灣恐懼近鄰,所以不談睦鄰,只盼望有MIT盛期交往的遠方友人能記得舊友。看來‘睦鄰之道’不如‘有朋自遠方來’的盼望更佔住人心?台灣眺望遠方,在 skype上與網友談,說的大概是‘我們的鄰居是賊,是強盜,他們的父母不好,連他們的孩子出走都要背叛父母,這個鄰居太可怕了!’我們不要近鄰,我們渴望遠交。(這是寓言說法。)

但是俗話又說,遠水救不了近火,哪天遇上急難,我們拿得到的遠水有多少呢?與賊為鄰,大概沒救了。Wait!大家指鹿為馬,鹿就真的是馬嗎?台灣指大陸為賊,大陸就真的是賊嗎?聽的人可要用一下腦筋。(我認為,不肯接受大陸的成就事實,只是欺騙自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跟豬打架
2011/06/14 17:54

HI日安

記得好像是才子劉墉出版過一本書

"不要跟豬打架"

有些不是玩意的話  豈值一顧

何苦爭辯

Blog  開心做自己就是了

開心點

過兩天   CDOK也要到南京去過日子

隔絕一些TW烏煙瘴氣

SEE  U

100.0614.1751.

PS."統戰"應該是大陸用名詞    君不見"統戰部"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5 10:17 回覆:

謝謝 CDOK的回應,真佩服你的坦率義氣,台灣現在需要的就是有見識敢說話的人。網路提供這麼好的平臺,是讓有識之士可以公開辯論的機會。卻有心胸狹窄的小輩,追隨台灣媒體的歪風,行霸淩之實,比當年的共黨文革還有濄之,儼然是台灣的封建皇帝再世。

珍珠是貨真價實的中華民國公民,有選舉權,沒有政治色彩,只有自己的認知,願意與國人閒談生活心得而已。扣統戰的大帽子,實在不必。我在大陸天天看電視,沒有聽過統戰之詞。(不看現在的各種民國時代電視劇)

每天電視上看到中國每天與國外各國領袖交流,靠一個領導人根本就分不了身,需要幾個人的分工負責,人家哪有功夫來管台灣的統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賊為鄰 - 通告
2011/06/14 15:22
台灣不見得與賊為鄰,udn 裏真是有賊為鄰。珍珠格子裏的每一段話,每一個回應都成了讓賊垂涎的囊中物。

暫時關閉回應 - 文字被偷,不只是被賊用來賣錢,變造為謊言後再加價,歹徒獲利可觀。來訪格友,您的回應都會是霸淩之賊用來編故事的題材。(借用 ATM的廣播詞:小心歹徒跟蹤。

真不知道,珍珠格子的東西怎麼成為寶貝的?

歡迎前往xxx格子尋珍珠家的寶,當然要小心認證,變造後貼標籤的仿冒很多。

【說明】有人告訴我,這個歹徒幫有人手支援引入更多仿冒珍珠的東西,勸我去抓贓。我說,沒關係,等贓物累積越多,歹徒聚集越多越好。好戲連棚啊!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意義
2011/06/14 14:30

我父系祖先很久以前,可能是清朝之前,是從大陸來的,我的母系,也是很久以前,應該是平埔族,Mixed~~~說真的,誰不是Mixed呢?

就像珍珠說的,細分彼此根本就沒有意義!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論哪國人
2011/06/14 10:46

都需要是誠懇虛心

有愛心

特別是愛妳女兒

又為她所愛的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間
2011/06/13 14:49
相互必然存在很多歷史累積下的刻板印象,但兩岸間的相互瞭解管道已不若過去狹隘,若願意瞭解體驗,通常都能在既有的刻板印象之外建構出一點新的想法,願意重新認識大陸政治之外的現況,甚至認同其政治外的表現並不表示對自由民主的背離,相反的,反而是更加證明了,成長於自由世界的思維具有更寛更廣的視野。

於兩岸,歧視最常以為人貼上標籤的方式呈現,我不否認,在上海的日常生活,對太多缺乏道德水準的行為無法接受,但凡與人談起這些個不文明時,我會謹慎用詞,絶不以"上海人都是如何如何",或是"大陸人都如何如何"來將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個案,擴大解讀成一種通象。這是我在不屑很多上海人的行為同時,儘量避免落入"歧視"思維的一種方式。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流
2011/06/13 08:55

就像 珍珠 當初隨著先生回大陸前曾有的遲疑, 很多人對大中國的現況仍然迷惑.

      

我是很高興能透過 珍珠的格子認識新中國, 也很高興發現新中國在進步. 但是, 台灣就像我的母親, 我永遠無法接受別人批評她, 除非 ..... 是我的兄弟姊妹. (那我就沒法度, 誰叫我們有同一個媽.)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
2011/06/13 01:29
特別留意到珍珠提起的這一段文~~
珍珠不在女兒身旁,想必是很不放心的。
天下父母心,何況一個女孩兒自己住。

請託鄰居早晚留意是個好方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3 06:39 回覆:

是的,沒有辦法中的辦法。鄰居鍥而不捨,讓我感心。

謝謝蘋果蘇打。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吵架
2011/06/13 00:39

說良心話,妳和人吵架一定會被霸凌的。妳根本不會吵架,只會被氣得半死,妳沒有吵架的本事。我去對方那兒觀察過了,妳不夠黑心妳不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3 00:55 回覆:

呵呵!你今天才看到?

我的生命價值應該是比馴服瘋子更重要的事上,怎可浪費生命。

順天者昌,所以不可黑心。台灣的民主就是黑心嗎?一粒黑心屎,就有一鍋黑心粥,台灣民智是這樣被毒壞的?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雜種
2011/06/12 21:46

我住台灣啦!不過,我是「雜種」!台獨派常說中國豬滾回大陸,嚴格講起來,我不算中國豬。

罵人家中國豬的,說自己是正港台灣人,請問怎樣是正港台灣人?最正港的台灣人是台灣原住民,就是以前的平埔族,說人家中國豬的,自己遠族應該是來自大陸+台灣平埔族!那些詐騙台灣平埔族土地的祖先!把人家趕到高山上去!

照理講,台灣是封閉型島嶼,不過住民的血統過度性很強,真的無法想像,台灣多數人的血統組合是:原住民+漢族+日本+荷蘭+越南+.......文化和生活習慣也是!這應該也算是一種「人定勝天」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2 23:04 回覆:

這兩個字不好聽,你的意思是兩岸的結晶,合乎優生理論。

所以強要分你我實在沒有特殊意義,我想。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愧對台灣秀麗的青山與綠水?
2011/06/12 21:26

時常到國外走走的國人,恐怕都會認同臺灣是座寶島,我生長在基隆我認為最有代表性的顏色是一望無際的海,深深的藍,我也愛爬山看到廣大林野,一望無際的綠,這樣的認知也許跟其它的人有相當落差,但從另一個省思的角度:「好山好水原本可以融合的藍綠的大地,因人為觀念和固執而涇渭分明,進而有省籍情結,那麼朝野兩個陣營是否太愧對台灣秀麗的青山與綠水?

而兩峽的來往是不可擋的事實,不管你說它的近鄰或是遠鄰,但我認為絕對不是與賊為鄰,既然這樣,就讓兩岸互相學習,互得進步吧,這有什麼不好的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12 23:01 回覆:
航迷老叟眼界寬闊,看法正確。台灣如果不分化,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