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跡天涯無處不是家
2010/09/25 21:08:37瀏覽920|回應19|推薦116

今天是星期六,但不是周休,因為中秋節假日調整連休 3 天,今天開始要一路工作到黃金周的前一日。大家都上班,我在 mr donut 吃完早餐後,待了一上午上網逛格子。

Mr Donut 是一個平民化的咖啡店,早餐一杯咖啡加個甜甜圈,特價 9 元,另加一個甜甜圈半價,聽說是為了世博才降價的。(還是為了競爭?)還可以免費上網。去年還不知道有 udn 之前,他們也沒有免費上網,但是我總帶著筆電來這裡寫程式,寫程式跟讀文章不一樣,工作中還可以耳聽八方。我喜歡在間歇時放眼觀察在座的咖啡客,看他們的臉孔、動作、表情,聽他們互相對話。在這裡比公園愜意,有吃、有喝、有雜誌,有空調。

這裡生意很好,不是周休日,顧客多半是單獨來的,或兩個人,通常是安靜的各做各的,例如,看書,看報紙,玩手機,閉目養神。今天看到一個男士一副那種老師改考卷的姿勢。

剛剛身後的桌子來了兩個老外,聽他們的對話像是原來不認識,或者是工作面談。其中一個說得多,他說他熱愛中國,結果有一個朋友幫他推薦,他就拿到聘書來中國教書。

這裡很多都是天天報到的常客,我都看熟了,也聽過他們跟朋友談話或打電話,知道一個是日本人,還有一個是復旦大學的退休教授。今天我待得比平常久,快中午了,我走到隔壁二樓的康師傅餐館吃牛肉麵。才 11 點多,餐館裏已經坐滿了客人。餐館的座位沒有 mr donut 的寬敞,稍微擠了一點,人聲鼎沸(還好啦!)這裡的顧客口音聽起來台灣人占多數。不過因為在二樓,從窗子外看,不會像在 mr donut 一樣感到門口人行道上的人潮壓力。

住在中國,如果只是閉門而居,就無法認識現實的中國。天天走出住家外,很容易跟這個社會合而為一,任何人想要有生活上的小秘密,我看可能有困難。有一次我看著玻璃窗的麻豆身上的衣服,走進一家小服裝店,那個說上海話的店員在答問後幾個回合,就告訴我她經常看到我走過。(其實好幾家店的店員都跟我這麼說過。)

我也每天到固定的一家麵包店買麵包,(原來常去的一家可頌搬走了),從新開店時的生面孔變成了熟面孔。年輕的店員已經習慣我每次要發票,都會自動準備好要去開發票,讓我覺得自己是貴賓的感覺。(平常很少顧客要發票的。 )

昨天我在一家不常走的路邊的店買襪子,店員說她們的東西好,價錢合理。我問她為什麼服飾店好像都是上海人看店,她說,外地人不行,人家不願雇用外地人。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外地人不會說話,也常聽不懂顧客說話。(我猜,是指對說上海話的顧客)

她說,這裡有很多老外顧客。老外都要便宜貨,本地上海人不要便宜貨,她們要中檔以上的貨。因為他們講究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真有意思,原來上海人自視真是不一樣。

我這幾年去澳洲都是住酒店,因為我們的房子租出去,自己沒得住。這一次因為一家人過去,時間又可能超過一個月,住酒店要住三口很貴又不舒服。我上網找到有一般住家房子當假日房的,價錢比酒店便宜。但是對方要我現在付清款項,我有點猶豫。剛好女兒自己也上網找到一個地方,那個房東告訴她,三個房間的屋子都要出租,問她有沒有朋友也要租,我就想能否暫時租整個屋子一個月。沒想到房東要求的租金跟我找的假日住屋價錢相距不大,而且要我租三個月。所以我就打消了念頭。

我再上中國人招租的網站,問到一個中國女孩,有三個房間的房子招租,我跟她商量只住一個月,願意多付房租,她同意了。我請她發 email 跟我確認我們說好的條件,我可以先付訂金。

我一直打電話催她回我的 email ,後來她回了,她說,不用付訂金了,因為她看我email 上寫的電話是上海的電話號碼,以為我是上海人,她說她也是上海人,上海人很上路的,所以她相信我。

我看了她的 email ,不禁莞爾。

原來上海人看上海人,真是看對眼了。

岔開了話題,我原來要說的是,住在中國就是享受在澳洲沒有的,與人摩肩擦踵的樂趣。

根據這一次在電話中找房子,(也試著幫女兒找租房的廣告,以備萬一。)發現在澳洲的中國人彼此之間似乎很照顧。我沒有提我是哪裡人,有一個女孩招租學生,我說我女兒 10 月 1 日來怕找不到住處,她電話中馬上一口承諾沒問題,打電話給她,騰出一個房間沒有問題。 當然是指房間分租。

說真的,我現在覺得能把大陸也算是家鄉,其實挺不錯的,有何不可。所謂四海皆兄弟,四海都可以是兄弟,為什麼台灣要拒絕與對岸稱兄道弟的關係呢?

http://www.misterdonut.com.cn/main.htm 按【店鋪信息】就可以看到整個店面,就可以瞭解我所謂的平民式的舒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4444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用鑰匙
2010/09/28 02:57

萬用鑰匙,那來的詞?? 猜不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9-29 00:35 回覆:
哈哈!我看你已經找到了,那是個才女的鑰匙。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天涯處處可為家
2010/09/26 22:15

許多人懷著心理障礙

警戒,拒絕,敵意,成見--所以失落,失望,排斥· · ·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9-26 22:36 回覆:
要寫回覆,看著你的名字天涯孤鴻,跟我這篇文章的題目有異曲同工之妙。難道我們每一個個人不都是天涯孤鴻?又何必執著於台灣的地理局促,成為心理障礙?借用你的文字,警戒,拒絕,敵意,成見 只有走向失落,失望與排斥後的孤單。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真勇!
2010/09/26 13:02
我當年全巴黎就知道一位從未謀面的教會姊姊---趙曼
居然也厚臉皮硬住在她那兒一個月.
三十出頭, 為了以後能在南法養老又移民加拿大.
今天我真是哪兒也不想在去在動了.
反正基督徒在世都是寄居者,
返澳洲為度假?

姊夫傷痊癒了? 我食指根留下一個小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9-26 13:15 回覆:

我們的回程機票快到期了,又要選適當的假期,所以選在黃金周送女兒去澳洲。其實大學要明年三月才開學,新生訓練也是二月,所以還有幾個月我有點擔心。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們在拉鋸戰,該放手,又放不下手。還請天路幫我們禱告啊!

你的小疤應該不算什麼吧!我先生的疤痕可大了,還在抹藥膏(我覺得不需要吧?),因為皮還沒脫完,看著還挺怕人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世
2010/09/26 12:58

樓下的威力﹐厚﹐我是來這裡串門子﹐竟然還是遇到他罵人。真是逃都逃不掉。½Ö²z§A

台南人到底那裡得罪咱們威力啊﹖

好吧﹐那就請威力的酒肉朋友﹐學學上海人嘛。

威力最適合去上海了﹐他都喜歡買貴的﹐限量的﹐漂亮的。

他前世﹐一定是上海人。¤j¯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9-26 13:06 回覆:
曼哈頓東村 James 的回應讓我撲哧。威力這兩天拉肚子,苦惱身體脆弱,他知道我是直腸子,所以來了就拉個夠。你可別欺負你的弟兄啊!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跡天涯無處不是家
2010/09/26 12:24

珍珠小姐很會翻牆  所以到國內那裡都可以上網

有時看上海的電視 相約星期六  發現上海人好像真的大小眼

特愛本地人  還很引以為號  兩人只要是上海人  就講起上海話

也不管是否在上電視  也沒字幕  有時像鴨子在聽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9-26 12:35 回覆:
NJ 上海挺瞭解的。我剛來時還買了書及CD要學上海話,但是上海人不鼓勵,她們說,有什麼好學的,現在年輕人在學校也是說普通話。我猜,她們也許要抱著上海話,不想分享,成為上海人的特權。   越是如此,我有機會,越是喜歡看上海話的節目,想偷學幾招。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遇而安
2010/09/26 11:59

好厲害的珍珠,隨遇而安。我聽朋友說,UDN是被鎖住的,妳為何到處可上?有關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9-26 12:03 回覆:
haha! 我也有一個萬用鑰匙!(這是偷來的好詞,猜猜是誰的。)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
2010/09/26 10:12
I am still working. Wow, you have a web site and charge the users monthly. That's great! Your web site must be a good on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9-26 10:19 回覆:

I am not good with multimedia and it was set up 8 years ago, so the front is very basic.

The valuable one is the database behind.

I have not touched my website for nearly a year since I was indulged in UDN.  I am still paying for mt database hosting whilst no one is using it now.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r concept is good
2010/09/26 09:56
Everywhere is the home is a good concept. Make yourself more flexable and adapt to everywhere with wisdom. I do java program and SQL for web.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9-26 10:01 回覆:

Are you still working? I used to have my own website to host the program online for the customer to use and charge them with monthly fee.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rite program?
2010/09/26 09:31
Do you write computer program? Jav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9-26 09:33 回覆:
SQL - Java is only a little in SQL. Do you use Java for web?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罵什麼
2010/09/26 09:27

偶是講實話阿

現在的人 都人心不古了

都變的很自私 無情

不先檢討自己 罵什麼罵

只會批評別人 只會罵別人

那自己ㄋ

要罵偶的人 他是在對號入座嗎

他要對號入座偶也沒辦法阿

那表是他就是承認 偶說的那種人喔

pearlz 姐 你說是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9-26 09:58 回覆:

去年偶然碰到一個十幾年的初中同學,她們夫妻很熱心的要我去住她們家。十幾年前她們也住過我家。只是我的年紀,又是一家人不方便打擾朋友。上個月,其實有一個台灣的年輕朋友已經介紹我女兒分租的地方,也是大陸人的房客,但是要長住,我還是不放心。目前租的只是一個月,可以試一試。若是長住,我一定要先看過了。

我只是不知道有沒有類似台灣人設的租屋網站。所以沒有對台灣人有意見。只是覺得把大陸也當成是自己的多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