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深刻的計程車司機
2010/08/23 01:54:38瀏覽1955|回應29|推薦224

今天在西安,我有一個驚艷的邂逅,不由得的欣喜,特別記載分享。如果有人認為我被忽悠了,我也很樂意聆聽高見。 

急著趕時間,左等右等都看不到空車,15分鐘後終於找到了一部空車,才鬆了一口氣。 

跟司機說我們要去機場,不知道方向對不對。司機說,方向對的。我們原來在馬路的另一邊招車不到才過到對面,沒想到方向反而是正確的。 

車上有一個明顯的共產黨員標識,我問司機,“你是黨員嗎?” 他說是的。 

一路上,我一本我的好奇心就跟他聊起來了。以下是我們的對話:(對話都是一個話題一個話題很自然的接出來,不是唐突無禮的。只是我不記得次序先後,所以有些問話,也許讀起來會有怪怪的感覺,請別誤會。) 

司機:“我看你不是本地人,你應該是南方人吧?” 

乘客:“我們是華僑。” 

司機:“華僑,那你們從國外來的?哪一國?” 

乘客:“澳大利亞。” 

司機:“澳大利亞是個好地方。” 

乘客:“你去過嗎?” 

司機:“我哪有機會出國。我們黨員也不能自由出去的,除非是因公。” 

乘客:“真的,可是現在不是有開放出國旅遊嗎?” 

司機:“旅遊啊!我經濟沒有那麼好,最主要是我母親80多歲了,我父親兩年前去世,現在我母親還在,我還是不要隨便遠行。” 

乘客:“你很孝順。你是不是農民?” 

司機:“我住城里。” 

乘客:“你的意思你是城里人?城里城外是不是有什麼差別?” 

司機:“城里人基本上水準好一點。家教好一點。” 

乘客:“我們在國外常聽人家說,中國大陸的人隨地吐痰,不排隊,是不是這樣。” 

司機:“我們不隨地吐痰的,你有看到嗎?當然難免有人吐痰,但是也會背這人吐,不至於當面隨便吐痰。不排隊的狀況也不是很差。” 

乘客:“你讀多少書啊?” (因為提到家教,我好奇他的教育程度。) 

司機:“不多,我們那時候很苦,條件不好。我只讀到中學二年級。我家裡有姐姐、弟弟、妹妹,所以我要出去幫忙賺錢。那時候我們一家人一個月花費需要70多元。我出去當搬運工,很苦,一個月拿回來100多元,我母親都哭了。” 

乘客:“她一定很驕傲,你也感到驕傲吧?”(我的話說的沒有修飾。) 

司機:“我母親當然為我驕傲,因為我可以幫忙養家了。我自己怎麼可以驕傲。” 

乘客:“你沒繼續唸書,會不會遺憾?” 

司機:“會啊!我很喜歡讀書,也讀得很好。我們班上的學生有7個考上大學。我的一個好朋友,我們都讀得很好的,他考上清華大學。我如果繼續念,肯定也跟他的程度一般。我中學一年級就讀了中國四大名著,三國演義,紅樓夢,水滸傳及封神榜。還是繁體字的。” 

乘客:“你看得懂繁體字嗎?” 

司機:“我父親有一本繁體字的部首字典,我自己一個字一個字查的。” 

乘客:“你有沒有讀過魯迅?” 

司機:“周樹人啊?” 

乘客:“是啊!” 

司機:“魯迅是周樹人,浙江紹興人。寫過呐喊,阿Q正傳。有看一點。” 

乘客:“狂人日記,孔乙己,你看得懂嗎?” 

司機:“看不是特別懂,因為他寫的就像是狂人說話,很多人搞不清楚。我記得我們老師講過他的幾個驚詫…..我也不記得了。” 

乘客:“你幾歲啊?” 

司機:“五十。” 

乘客:“你有經過文革嗎?” 

司機:“我生在動難,長在…….   (忘記了他怎麼說的。) 

乘客:“你怎麼加入黨員的?” 

司機:“我曾經當過兵。你們在國外對我們共產黨有什麼瞭解?” 

乘客:“共產黨就是專制。” 

司機:“哈哈!是,就是專制。不像國外民主國家多黨。我曾經拉過兩個台胞客人,我開玩笑問他們,聽說台灣稱共產黨為共匪。他們不太好意思。” 

乘客:“這邊不是也稱蔣介石叫蔣匪嗎?” 

司機:“沒有沒有,我們不叫蔣介石蔣匪。蔣介石是個將軍,他雖然敗給老毛,但是不能抹煞他的功勞。抗日是國民黨打的。共產黨那裡有打幾回?以前老毛在的時候不能說,現在電視節目都講國民黨的事了。蔣介石做得正。老毛不行的,如果劉少奇領導就好了。” 

乘客:“老毛把劉鬥下去的。” 

司機:“是的,劉是有能力的,所以老毛怕他。文化大革命就是沖著劉的。幸虧鄧出來,鄧是留法的,有腦筋的。” 

乘客:“既然你們知道老毛不好,為什麼還要歌頌他。” 

司機:“講到大唐,就不能不講李世民。講到明代,就要提朱元璋。你不能改這個的。說到共產黨,當然就要提老毛。” 

乘客:“那麼年輕人知道老毛不好嗎?” 

司機:“年輕人哪知道那些過去的事?” 

乘客:“你是黨員,你講共產黨不好,你不怕啊?” 

司機:“不怕,言論自由啊!也沒有人錄音。他不好,我就說不好,他好,我就說好。現在的胡,溫都做得讓人信服。” 

乘客:“你看以後中國會不會走多黨的民主?” 

司機:“還是有潛力的。其實現在每年開政協會議,政協裏也是有小黨的。” 

乘客:“真的,什麼黨?” 

司機:“國民黨也有啊!” 

乘客:“誰啊!” 

司機:“其他人我不記得名字,宋慶齡就是國民黨的。” 

乘客:“宋慶齡沒有變更黨籍過嗎?” 

司機:“沒有,沒變更過。” 

乘客:“所以將來要改還是可行的?” 

司機:“現在世界上就是中國,北韓,其他國家都是民主了。俄羅斯也變了。所以還是可能的。” 

(這是我此行的唯一一趟計程車,沒有想到跟司機聊得很愉快。他的態度很和善,語氣溫和有禮。上面的文句沒有顯示語氣,請別誤會。你想,這個司機有必要忽悠我這個國外來的華人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3449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與人的初次接觸
2010/08/23 13:36
有時若視相處的情況扔掉點刻版印象的包袱,其實偶有不錯的心得,這司機,想必不是在應付你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23 20:36 回覆:
謝謝不能正經,我想也是。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鄧是留法的
2010/08/23 12:16
鄧是留法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23 12:53 回覆:
謝謝時和的更正。我這下可會永遠記得了。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
2010/08/23 11:12
讀了這敘述﹐覺得這個司機是個實在的人。其實社會能穩定﹐持續前進﹐也是靠有這樣實在苦幹的人﹐他們坦然面對國家的缺失與問題﹐不會閃避遮掩﹐但也不會憤世嫉俗。當然不是每個共產黨員都是如此﹐正如無法以某個黨來論人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23 12:56 回覆:
我也很欣賞這樣的態度,不管國家或黨,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需閃躲,讓無謂的自尊心出頭,也不必憤世嫉俗。謝謝客旅貞吟。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
2010/08/23 10:58

畢竟大家都在改變﹐我認識的大陸來的同事﹐或見過的一些人﹐不是我們刻板印象那樣的。

我相信大家會越來越接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23 11:04 回覆:
真的,人與人個性會有不同而不合的,但是為了政治因素硬要豎立敵人,就很心痛。看來美國那邊比較客觀,相處就會比較融洽。謝謝 James.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0/08/23 09:44

妳不累啊

怎快兩點了還po文

妳這類形文章我很有興趣

但這文章會讓那位司機朋友傷害嗎

大概不會

會的話

他就不會跟妳聊這些

搞不好   他也考慮的談話的對象

哈哈

妳可不像是臥底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23 09:50 回覆:

哈哈!你怎知道我不像?難說。

我是很擔心寫這個害了他。人家也不認識我,沒有一點提防。而且怕的是,因為這樣以後他們要限制司機對觀光客的說話了,這就不好了。

我是很睏,但是想趁著沒有忘掉太多時,寫出來。唉!年紀大,記憶力不佳,忘東忘西的。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就好
2010/08/23 09:34

每一個人說法必有不同

勿要以一概全

所以參考就好

到是有一點要成認

已經開放了

言論也自由了

從前是聽不到的

現在可以參考了

有壹點是讓我不姐的

那是他為何入黨

還有宋在大陸是kmt革命委員會

這兒

可沒這委員會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23 09:44 回覆:

一個小時的車上時間,(我坐在司機旁邊)其實已經可以瞭解全部身世了,也看到他的名字。我畢竟不敢寫得太多,太清楚。至於宋的事,我想他也不見得懂得那些高階層的事。至少他體現了一個優良的出租車司機的形象,是個事實。我希望台灣的司機接到大陸遊客時,也能有相應於這位司機的表現。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
2010/08/23 08:40

大家都在改變  也是在成長   很多情形  真的不可同日而語了

現在國共的夫妻很多  尤其在國外   這豈是從前會想到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23 09:07 回覆:
我在杭州搭出租車幾百次,都沒有一次有這麼深入的談話。我猜黨員的水準顯然比一般的農民工司機高很多。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0/08/23 08:08

這段談話讓我對今天的中國大陸有新的了解, 看樣子各方面都在快速進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23 09:04 回覆:
前一天的一日遊是包車的,我也跟司機談了很多,還要再寫。(沒有做筆記,都記不全了。)要認識一個地方的人文,一定要沒有拘束的談話,從對話中瞭解。單單看表面,我們的判斷很主觀的跟我們所來自的地方比較,就不凖了。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司機很可愛
2010/08/23 04:07
我最喜歡他講的這句:
『我母親當然為我驕傲,因為我可以幫忙養家了。我自己怎麼可以驕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23 08:27 回覆:

是的,他是很實在的人,外表看起來跟一般農民工差別不大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