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冰棒情懷
2010/08/04 17:39:26瀏覽1295|回應26|推薦168

最近每天氣溫已經達到攝氏40度左右,想吃冰品。

小時候最喜歡去冰店買紅豆銼冰。冰店老闆把一個大冰塊放在銼冰器上,上下固定好,然後操作右邊的手動器,手動器連續轉,冰屑就像雪花般一片片的從冰塊底下的銼刀口落下來,落在盛有紅豆(或其他綠豆,仙草之類)的盤中。銼冰完成,老闆就往白色的小雪堆淋下糖水。好好吃啊!這是我當時的最愛,紅豆銼冰。

父親是牙醫師,每天從早到晚都是站在診療椅前,診視病人的口腔。我知道我父親最疼我,但是我們不太有機會交談。父親有一個零錢皮包系在褲帶上,他在忙的時候,我經常會從他的褲袋上的零錢包掏了硬幣去買我愛吃的紅豆冰。這是我覺得跟父親最親近的時刻,因為他給我這樣的特權。(我沒有注意我的兄弟姐妹是否有一樣的特權。)

買回來後,父親常常會要求我給他吃一口。 那時候還是小學時候,這也是僅有的我與父親的親近的表現。

這是我對紅豆冰幾十年來永不褪色的記憶。現在回台灣已經沒有舊日的那種銼冰了,取代的是更精緻的冰種,而且五顏六色,反而讓我退避三舍。

女兒小的時候,我常常在女兒面前懷念我舊日的紅豆冰。

墨爾本有一個台灣人開的 grocery store 叫做金台北,是唯一台灣人直接從台灣進口食品的店。我去那個店的目的只為了買台灣的食品。夏天時我經常去找義美紅豆冰棒,很有記憶中的家鄉味道,當然細緻多了。我一買就會買個 3 盒,常常特地繞道跑一趟店只為了義美冰棒,也經常落空,因為他們是有貨櫃來時才有新貨,但是他們總說下個禮拜進貨,我也竟然總是相信,而一跑再跑。 最後才知道上當了。

一盒冰棒只有 6 支,總是很快吃完了。有時候,老公吃不到,看我吃得津津有味,也會央求我分給他幾口,就跟小時候我父親要我給他吃一口一樣。(我沒有跟老公提過這事,所以不是他故意有樣學樣。)

在中國四年了,我從來沒有想到買這裡的冰品。這個夏天,老公跟女兒到樓下的超市買了幾次冰棒,我都沒有興趣嘗,也沒有注意他們買的是什麼冰棒。前幾天,我自己去超市,天氣熱想到替他們買冰棒,既然不知道他們買的是哪一種品牌,不敢亂買,後來乾脆選自己順眼的冰棒。這是本地的超市,沒有進口的台灣冰棒(不知道 cityshop 有沒有),看來看去就只有一種紅豆冰棒讓我看得順眼,我就買了。

晚飯後看電視享受紅豆冰棒,老公跟我吃得很開心。這個紅豆冰棒很有我小時候的紅豆冰的味道,我吃了讚不絕口。這是我的毛病,我自己煮的,自己買的,只要自己滿意,我就會津津樂道,並作民調。

我問老公,“你們買的冰棒是什麼樣的冰棒?”

他說,“不知道。”

我再問,“你買的冰棒好吃,還是我買的好吃?”

老公說,“你買的好吃。”

我說, “為什麼?”

老公說, “因為是我老婆買的。”

我說,“不要跟我假話,我要聽真的。”

老公說,“真的,因為我老婆買的一定是好吃的!”

老公的話讓我笑不攏嘴。呵呵呵! 其實我的幸福滿足點不高,有老公如此簡單的哄著就是我的幸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2881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吃仙草
2010/08/11 07:05
我媽媽說剉冰的冰是用生水做的怕不衛生,所以我們很少吃。只有仙草是煮過的,她很放心買回來大家分。仙草加蜂蜜,配上冰箱做的冰塊,是以前最喜歡吃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11 09:28 回覆:
仙草我也喜歡,只是奇怪,現在看到仙草也沒有興趣,不知為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清冰的回憶
2010/08/08 22:20
看妳與妳老公的對話,哇,妳老公嘴好甜喔!

談到吃冰,我小時候吃最好的剉冰就是清冰了(如隨寫人老師的描述)
再好一點就是吃百香果…等冰沙,還有2塊的清冰棒及圓柱冰
看到JamieChao的回應附上的冷凍袋,我們家3年前還有買來用說,都是用來做
綠豆冰啦,看到大家的回應,真是懷念起小時候的種種,好有趣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08 23:10 回覆:

是啊!他的嘴巴甜,所以我不甜,不然就太甜沒意思了。

你說的這些冰也是我愛吃的,都不會太甜。

真的,看大家的回應,想不到這麼多同好。真好。

謝謝專注回應喔。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嘸魚蝦嘛好
2010/08/08 01:04

哪天回來台灣,無休請您吃枝仔冰城紅豆冰棒:


***掌聲,來不及響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08 07:53 回覆:
想不到無休是個有心人,還買了紅豆冰棒來,看著很像我說的義美冰棒。Mm ,好吃,我在這裡買的冰棒是看不到紅豆的,當然沒有你的好吃。呵呵呵!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懷念呀
2010/08/07 08:04
記得小時候在台灣,夏天的夜晚很熱,每次聽到遠處傳來賣冰棒的叫賣聲,每家小孩就開始吵著父母要吃冰棒,最喜歡那紅豆冰棒了,很懷念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07 08:10 回覆:

這個紅豆冰棒真有魅力,把不太出門的taipei大哥也吸引過來了。真是可以有一個紅豆冰聚會。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箱剛好有紅豆冰棒, 去吃!
2010/08/07 04:34
從小到老最愛吃冰, 各式各樣, 回台灣更是撈本兒的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07 06:36 回覆:
心情出口現在在台灣嗎?好好享受台灣的吃。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A~找到啦
2010/08/06 22:57

出處http://ipobar.com/read.php?tid-129550.html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06 23:20 回覆:

JamieChao 辛苦你了,原來是這樣子的,有有,我想起來了。奇怪,怎會忘得乾乾淨淨?真是不可思議,如果我們每個人都來回憶,一定發現有些人忘掉某些東西。真有趣。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無所獲
2010/08/06 22:48
剛剛上網去搜尋了一下,竟然一無所獲~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8/06 20:13

我記憶中最便宜的冰棒是

一枝4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06 21:20 回覆:
花董真厲害,有沒有記錯呢?幾個月前,我看了那個訪問陳沖的節目,她也提到她們當時的冰棍是人民幣四毛。那她們還比我們貴啊?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懷念
2010/08/06 18:42
嘿呀~就是那種上方是拉鍊帶的長條小袋子,現在好像沒看過,不過我相信還是有吧!觀光區如果有這種冰,應該會砍到4、5、6年級生的荷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06 21:17 回覆:
奇怪!我怎麼想不起來?網上會有圖片嗎?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densed milk
2010/08/06 11:20
妳忘了講紅豆冰上的煉乳, 那可是我的最愛耶, 小時候,每次看老闆拿起煉乳往冰上澆下, 我就禱告老闆手別停, wow, 煉乳加紅豆刨冰, 想起來,要流口水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8-06 13:30 回覆:
悅己如此喜歡煉乳,那麼美國人的甜品應該合乎悅己的口味了吧?我的紅豆冰還是以紅豆為主,煉乳只要意思意思就可以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